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第十八届创业与家族企业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12-08 23:40 浏览量: 5089

2022年12月3日-4日,以“全球化挑战下的家族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创业与家族企业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山大学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企业家学院协办。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家族企业国际化与创新:基于制度-文化的比较研究”、浙江大学方太家族企业研究基金联合资助。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王帆院长、吉林大学蔡莉教授分别作开幕式致辞,积极肯定了会议主题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他们表示,本次会议将聚焦探讨中国家族企业创新成长和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各种新的理论问题和实践挑战,期望为中国情境下本土化工商管理研究提供新的视角,也为家族企业的研究提供越来越多的中国情境化的理论。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新春教授作为本次会议主席对大会筹备情况和会议议题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在逆向全球化、数字经济及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家族企业如何通过创新创业、全球化战略、组织和文化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面对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汪林教授担任开幕式主持人和大会组委会总协调人。

会议主题演讲在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的主持下进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教授首先作了“数智赋能引领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报告,从宏观上系统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机遇、新形势与挑战,对我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智化给出了前瞻性的分析,提出这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 吉林大学蔡莉教授从数字化、生态化、新型全球化视角提出了创新驱动创业的“机会-资源一体化行为”理论框架,为新时期数字创业的生态组织管理建构理论基础。 浙江大学陈凌教授所作“传承、永续经营和家族企业榕树模型”的报告基于家族企业传承与治理结构的研究提出了华人家族企业的“榕树模型”。

南京大学贾良定教授、中国社科院华商研究中心康荣平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贺小刚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新春教授分别围绕“情景化研究和管理知识创造”“人类工商模式的发展与家族企业”“姻亲涉入与家族企业价值”“创始人控制、战略坚守与国际创业”的主题作大会主旨报告。 这些报告关注本土理论创新和制度文化的影响,尤其注重民营企业家族治理、创始人企业家精神与创新创业以及组织文化转型之间的关系,是家族企业朝向高质量发展中核心的组织和战略问题,为推动进一步的本土理论创新指明了方向。 浙江大学陈凌教授担任会议主题演讲第二阶段的主持人。

境外嘉宾主题演讲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傅慧教授主持下进行,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钟基年教授,兰卡斯特大学、卡尔加里大学蔡济铭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Franz Kellermanns教授,波尔扎诺自由大学、兰卡斯特大学Alfredo De Massis 教授,密苏里科技大学方汉青教授分别围绕社会连接与家族企业产业策略选择、 家族企业人才的反向保留、家族企业与创业研究的未来方向、家族企业的关键研究议题以及基于GGR模型的家族企业理论建构等研究成果或学术思考先后进行了视频主题分享,给出了家族企业研究前沿的理论和研究进展。

本次会议共计收到论文投稿123篇,设置分会场26个,分组报告论文117篇,逾1000人次在线上观看了会议视频,是一次有广泛参与度和影响力的大会。 分会场气氛热烈,研讨深入。 会议还邀请了三位茅理翔家族企业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在大会报告分享论文,本次会议还评选出了28篇优秀获奖论文和1项获奖专著。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期刊论坛,《管理学季刊》编辑部主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林道谧副教授担任主持,《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学季刊》《外国经济与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中国经济问题》等期刊参加了论坛,分享了审稿用稿政策导向并解答了投稿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这对于进一步推动家族企业的研究与发表有着重要意义。

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为期半天的青年主题论坛,这是新设立的家族企业论坛青年委员会组织的第一次青年论坛,有14位青年学者在大会做报告,在浙江大学窦军生教授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朱沆教授的主持下,从多方视角探讨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家族企业传承与创新的前沿话题。其中,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炜文教授在大会做了《分殊偏待与家族企业绩效:分配公平的社会分类视角》的报告。

大会闭幕式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炜文教授主持,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新春教授和浙江大学陈凌教授做大会总结。这是一场内容丰盛、高质量以及面向未来的大会。本次会议的报告和论文体现了几个重要特点:一是面向重要的前沿理论和重大的管理实践问题,尤其是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和全球化挑战;二是家族企业研究在学科交叉中展现优势,与创新创业、战略管理、国际商务以及组织理论等的融合,使得家族企业研究的理论创新呈现出多样性和丰富性;三是注重本土理论创新,基于中国制度和文化的研究为家族企业的中国贡献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我们从这次大会欣喜地看到,家族企业研究队伍不断扩大,学术成果质量的提高,学术特色逐渐凸显,在新生态和新政策导向下对中国情境家族企业问题现象的敏锐洞察,都将为国内管理学创新发展贡献巨大力量。

来源:战略与创业创新科研团队

撰稿:张琳、汪林

编审:李新春、蒋莉、李炜文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张毅芳

审核发布:谢曼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