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何氏奖丨杰出教学贡献奖一等奖获得者谢康:名师研优课,匠心育英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01 21:15 浏览量: 4403

编者按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何氏教育基金奖由何氏教育基金会捐赠设立,以表彰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中做出杰出贡献的教师和党政管理人员。根据《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何氏教育基金奖评选办法》(管理〔2021〕6号),谢康教授获评2021年何氏教育基金奖杰出教学贡献奖一等奖。

名师研优课

匠心育英才

多年来,谢康教授坚守教师本分,潜心培育人才,教学层次覆盖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EMBA等多层次学生,承担信息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企业信息战略与管理、领导者人力资源管理,及高级管理信息系统/技术经济及管理前沿等重要课程的讲授工作。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天职,不能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进行“填鸭式”教学,或者仅仅作为知识二传手,而是将传授专业知识视为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科学精神、创造能力的途径或工具。正如约翰·奈斯比特(John Naisbitt)所说,教育不是将篮子装满,而是将灯点亮。2021年,谢康教授荣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专心本科教学

专注专业教育

长期以来,谢康教授既专心于本科教学一线,多次获评全校本科教学并列第一,又专注于EMBA必修课和选修课教育,所授课程常被列为EMBA试听课之一。那么,如何在学理性强的本科生、学术型研究生教学与EMBA等专业型研究生教学之间灵活转换,避免“两头不到岸”的尴尬,通常是学术型教学与专业型教学转换的难题。对此,谢康教授认为,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特征和需求,采取不同的教学法,把握好教学中“收”与“放”的关系。

例如,本科生“初生牛犊不怕虎”,富有创新思维,但缺乏经验而较难理解现实问题,需要用生动的例子让他们了解,同时“放”出一定的空间,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尽量避免用条条框框对他们的思维进行约束。但是,又不能在课堂上给本科生讲太多“故事”,按谢康教授的说法,给本科生上课,多一个无关“故事”,就会少一个学生。

相反,EMBA同学通常对管理问题有较深刻理解,但对管理问题背后的理论基础缺乏掌握,需要用简单生动的例子让他们了解和掌握基础理论,“收”住学生发散的思维,用理论框架“框住”他们缺乏逻辑的思维,培养学生应对现实不确定性的博弈思维。但是,不能在EMBA课堂上展示教师博大精深,按谢康教授的说法,给EMBA上课,多一个数学符号,就会少一个学生。

因此,在EMBA课堂中,谢康教授用实际的案例呈现出理论,展现出大家在实践中遇到的难点、痛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无需详细分析,“点到为止”即能“心有灵犀”。EMBA47期高露同学谈到,谢康教授通过博弈思维和自身主持的企业变革案例与同学互动探讨,以灵活生动的方式让学生认识、理解管理实践背后的理论逻辑。上完谢康教授的课,她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感,还会感到意犹未尽。在课后,她会不断结合谢康教授的课程,学以致用,对企业变革进行思考,促进自我学习与成长。

借助数字化

上好每一课

无论对于哪类学生,谢康教授都充分尊重学生兴趣和个人能力,课程与时俱进,知识点常教常新,这离不开他的“独门秘诀”——“互动学堂”课堂教学系统。互动学堂课堂教学系统是根据谢康教授、肖靜华教授长期教学经验和模式开发的,将课堂教学的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教学环节高度集成,极大地提高互动教学、实践教学的效率,尤其是面对泛90后同学伴随数字化、游戏化环境的成长特征——手机语言胜于现实语言,虚拟沟通活跃等,借助“互动学堂”课堂教学系统,构建游戏化情境课堂,调动学生多维感官,极大提升不同教学层次课堂讨论的活跃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目前,无论是本科教学,还是EMBA专业教学,借助互动学堂构建教师与学生高频互动、即时反馈调整的“游戏化”课堂,已成为谢康教授教学的一张名片。

● 学者名片 ●

谢康,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乌家培资助计划评选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教指委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数字经济创新理论。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7项,政府和企业项目60多项。在

来源:党政办公室

整理:叶炜钰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张毅芳

审核发布:谢曼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