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贵龙助理教授、卢锐教授等的研究成果在《管理世界》上发表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08-26 18:09 浏览量: 4140

信息是资本市场运转的关键要素,信息成本阻碍了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随着互联网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投资者面临的困境不再是信息获取成本过高,而是信息爆炸和过载导致的信息整合难度过大和成本过高等问题。然而,现有研究和信息披露制度大多是从传统的信息供给角度,忽略了作为信息需求方的广大投资者可能存在的信息异质性需求。散户投资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数量众多的散户投资者群体要求我们应更加关注散户投资者的信息需求。因此,从信息需求的角度更有助于找到降低投资者信息成本和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突破口。

基于2010~2019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上市公司互动平台上超过300万条的互动数据,研究探究投资者—上市公司互动能否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投资者-上市公司互动数据来源于CNRDS数据库,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数据来源于Wind数据库,其他数据均来源于CSMAR数据库。

研究采用大样本实证研究方法,探究投资者-上市公司互动对企业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研究首先检验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互动对企业权益资本成本的直接影响,并讨论了该结果在不同公司信息环境、不同散户规模下的异质性;其次,研究结合深交所和上交所两类互动平台的制度差异、上市公司回复质量的差异和投资者提问的内容差异等进行深入研究,从而提供更加丰富的研究结论。

研究发现,投资者加强与公司的信息互动有助于降低公司权益资本成本;对于信息不对称较高、机构持股比例较低、散户投资者股票交易规模较大的公司,投资者—上市公司互动降低权益资本成本的作用更强;进一步地,上市公司回复比率更高、回复质量更高、回复更加及时、投资者更加关注会计信息和融资事项时,公司权益资本降低效应更强;上述结论在采用固定效应模型、PSM、工具变量二阶段回归、以沪深两地推出投资者互动平台的时间差异构建双重差分模型缓解内生性问题之后依然稳健。

研究成果以“投资者—上市公司互动与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基于权益资本成本的经验证据”为题发表在经济管理学期刊《管理世界》2022年第8期。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蔡贵龙助理教授为第一作者,其他合作者有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张亚楠、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徐悦及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卢锐教授。

作者简介

蔡贵龙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博士,美国罗德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助理。

主要研究领域为会计信息、公司财务、公司治理与国企改革。目前已在

卢 锐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著有《股权分置改革背景下的高管薪酬研究》《管理层权力、薪酬激励与绩效——基于中国证券市场的理论与实证研究》《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书,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会计学会重点科研课题。曾获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学优秀论文三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论文二等奖、广东省会计科研课题三等奖等荣誉。研究领域:财务报表分析,管理会计,公司金融,内部控制,高管薪酬与公司治理。

来源:管理世界

编审:蔡贵龙、高胜嘉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张毅芳

审核发布:谢曼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