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丨梁琦教授:广深莞更需扩大普高学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07-21 21:36 浏览量: 2061

据官方数据显示,广东2022年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70.2万人,比去年暴涨6.6万人。其中,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合计31.36万人,约占全省考生人数的44.67%,同比增加3.4万多人。这些数据,以另一种角度佐证了广东相对年轻化的人口结构,并再一次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群青春活力的最佳反映。同时,有专家指出,作为人口流入大省,要警惕有些城市人口流入增速减缓的现象。在生活水平趋同的情况下,高中教育将会成为家长们迁移考虑的重点。扩大普高学位,有必要成为吸引人口流入的一招。

从总数上看,今年珠三角九市考生人数合计逾31.36万人,约占全省考生人数的44.67%,同比增加3.4万多人。即今年广东暴涨的考生人数中,有超过1/3的人数来自珠三角。而广州和深圳这两个的考生数量分列全省第二和第六位,比茂名少了1万多名考生,均处于“5万+”的第一梯队。去年常住人口总数跻身千万级的东莞,这次考生数量虽然和佛山、惠州一样均超3万人,但却排在佛惠两市之后,并以微弱优势领先常住人口总数400万以上的江门和肇庆。而常住人口同样为400万+的中山,则与人口体量较小的珠海同处于“1W+”的第一梯队。

以深圳为例,深圳今年高考人数首次突破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3000多人。深圳常住人口1700多万且是公认的最年轻的城市,为何高考考生人数却屈居全省第六呢?其最显性的因素是常住户籍人口的比重偏低:据深圳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深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深圳常住人口1768.16万人。其中,常住户籍人口556.39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31.5%;常住非户籍人口1211.77万人,占比重68.5%。对于在深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如果三年学籍在深圳即可借考并纳入深圳考生统计。但制约深圳高考考生人数的第二大因素,正是普高学位的紧缺。据悉,深圳普高目前只有70多所,其中公办普高约有50所,在深圳上公办普高变得异常艰难。据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深圳初中毕业生10.68万人,但普高仅招生6万多人;同年,深圳小学毕业生有15.58万人,幼儿园毕业19.3万人,但高中毕业生却仅有4.47万人。由此可见,深圳并不缺年轻人,缺的是普高学位。

几年前,广东省政协委员、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梁琦教授在省政协大会上发言,她认为要趁着北京、上海都在控制户口,广州、深圳应该大胆放开落户限制,趁机吸引人才,“再造孔雀东南飞”。

近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梁琦教授认为,广东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再造孔雀东南飞”取得了成效,成为外省流入人口最多的省份,其中广州、深圳是全国流入人口最多的城市。但是2021年有些城市人口流入增速减缓,这必须引起警惕。在人口红利不断削弱的背景下,经济竞争不仅仅是人才争夺,同时也是人口竞争。

梁琦教授强调,有人口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经济发展的底气;人口基数越大,人才也会越多。但是,用什么来吸引人呢?梁琦教授认为,仅从去年数据来看,深圳小学毕业生从十几万人递减到高中毕业生4.47万人,说明现在的初中毕业生想考高中难上加难。广东人口最多的前三名,广深莞的高中升学率都很低,这说明高中教育完全跟不上人口增长。在生活水平趋同的情况下,高中教育将会成为家长们迁移考虑的重点。那些初升高机会更大的地方,可能更吸引人。因为过去担心孩子能不能考上大学,现在担心的是能不能考上高中,考高中更难。广东省,尤其是广东省内的重要城市,应该抓住机遇进行调整,助力大湾区乃至广东的可持续发展。

教授简介

梁琦,经济学博士(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曾在英国EXETER大学学习经济学。现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空间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在《中国社会科学》(中文版和英文版)、《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等所有中国经济管理类一流刊物发表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全文转载数十篇。两次担纲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商务印书馆、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专著、译著、合著20余部。成果累计被引用13462次,其中仅《产业集聚论》专著被引次数高达2372次(根据“中国知网引文数据库”检索,截至2021年5月)。H指数为40,这一指标在全国经济学领域处于高水平。

担任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省政协委员。关于中美贸易、新冠肺炎疫情等建议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的批示。被评为“广东省政协优秀履职委员”等,提案曾六次入选广东省“一号提案”。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党政办公室

整理/撰稿:柯建杰

编审:梁琦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张毅芳

审核发布:谢曼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