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革命火种,牢记初心使命——中山大学第四期学生骨干红色主题教育培训班顺利开展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12-31 20:16 浏览量: 2878

MBA中国网讯】12月6—8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第四期学生骨干红色主题教育培训班在学院党委谢曼华书记、周晶副书记、辅导员黄彦瑶老师、杨华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广西百色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本次学生骨干培训班共37人,分别来自本、硕、博班级骨干及部分学生党支部委员。同学们通过三天的现场教学和专题课教学,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立志追随伟人足迹,奋发砥砺前行。

12月6日晚,管理学院在百色学院举行开班仪式和授旗仪式。百色学院干部学院胡耀南院长对管理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百色市的发展现状和百色起义的历史经过。随后,谢曼华书记致辞,她对百色学院干部学院的精心安排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参加本次红色培训班的同学们的期望,同时预祝本次主题教育培训顺利进行。

12月7日上午,骨干培训班在粤东会馆开展现场教学。粤东会馆是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百色起义的重要据点。师生们先后参观了邓小平、张云逸等同志的办公点、食堂和参谋处。一式相同的床铺体现的是“兵将一体”的惯例,一面无墙的阁楼展现的是领导人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结合现场教学老师的详细解说,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勤俭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为革命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登上314级阶梯,师生们抵达百色起义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侧看似一面红旗迎风飘扬,正看又如一杆红缨枪直指天宇。师生们向纪念碑献上花圈,以示对先烈的缅怀和敬仰。党员同志们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庄严的宣誓仪式,在革命先烈英魂的见证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铭记在心。

随后,培训班成员来到了右江民族博物馆。在这里,各类文物和民族服饰清晰地展现了百色民族融合发展的历史,师生们对百色革命的历史背景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参观的下一程是邓小平手迹碑林。胡耀南院长向师生们介绍了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对百色地区的关心和支持。邓小平同志一直心系百色的经济建设和教育发展,手迹碑林中遒劲有力的文字,写下了他对百色地区的殷切期望与祝福。

下午,师生一行前往那恒村村史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通过讲解员的阐述,师生们了解了那恒农民运动发展的历史。从农民协会到鸿文小学校、妇女会乃至苏维埃政权,革命火种在那恒代代相传。这场血与火的洗礼给师生们留下深刻印象。

接着,大家来到田东县经正书院,即右江苏维埃政府旧址的所在地,认真参观学习。玻璃展台内的每一件展品,墙边展板上的每一句文字,无一不在诉说着右江苏维埃政府恢宏的历史。通过聆听讲解,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革命者的动人事迹,备受鼓舞。

当天晚上,广西党委讲师团特聘专家、百色学院教授徐魁峰为培训班生动讲述了“百色起义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徐教授从百色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发动的武装起义讲起,详细介绍了百色起义的背景、过程以及人物事迹。1929年,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员入驻百色,筹备发动百色起义并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徐魁峰教授讲述了红七军英勇作战的故事,例如“千里长征苦,莫过走江华”的小长征以及恒里岩惨案等。师生们从中领会到了红七军战士不畏牺牲、敢拼敢打的意志与决心。最后,徐教授总结了百色起义的特点与意义,并勉励在场的学生骨干们,要传承百色起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领导,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12月8日上午,胡耀南院长展开了以“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为主题的专题教学。胡院长对黄文秀同志在偏远山区扶贫中一心为民、在面临危险舍身忘我的事迹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运用大量事例、照片、视频等资料,为在场师生还原了一位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教学结束后,师生们对黄文秀同志赞叹不已。黄文秀同志坚定的信念、对党的忠诚、对群众的关心,以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迎难而上、乐观向上、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崇高品质值得师生们学习和发扬。学生骨干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坚守初心,勇于担当。

培训班的结业典礼是三天学习的尾声。全体师生一边观看“历程剪影”视频,一边回顾学习的收获。胡耀南院长向我院师生赠送书法作品,表达了一名来自红色老区党员的祝福和希望。最后,胡耀南院长、谢曼华书记和周晶副书记共同为学生骨干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第四期学生骨干红色主题教育培训班圆满结束。三天的学习,使大家受益匪浅,感触良多。回望历史,同学们领会到了革命先烈们不畏牺牲、英勇顽强、敢拼敢打的意志与决心,为他们的家国情怀所震撼。作为青年学子,我们不仅要传承百色起义精神,铭记革命先辈为国家做出的努力和牺牲,学习他们奋勇拼搏的精神,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为实现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