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现代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和会计治理体系创新研究团队学术论文研讨午餐会(第四期)顺利举办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12-10 20:52 浏览量: 2634

MBA中国网讯】

学术论文研讨午餐会作为中山大学现代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和管理学院会计治理体系创新研究团队的重要系列活动,旨在提高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加强会计学科团队内部交流与沟通。

11月25日,中山大学现代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和会计治理体系创新研究团队学术论文研讨午餐会(第四期)在我院M101顺利举办。此次午餐会由管理学院曹春方副教授主持,会计学博士研究生马新啸报告了其与曹春方老师合作的论文《大小“双城记”:高铁开通下雇员流动的虹吸效应》。刘运国教授、徐莉萍教授、蔡祥副教授、专职科研博士后谢素娟老师以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师生参加了此次午餐会。

该论文从新兴行业公司雇员流动层面讨论高铁开通的“虹吸效应”,其以2003-2017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发现:首先,高铁开通之后,新兴行业公司的雇员流动因城市大小出现分化,大城市的新兴行业公司相对更容易获得雇员,而小城市则更难,这说明高铁开通确实存在虹吸效应,该结论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之后仍然成立。其次,机制检验发现小城市的雇员流出,是因为高铁开通后更容易获得大城市的发展机会,缓解大城市的房价压力,但并不受工资假说影响。相反,我们发现大城市新兴行业公司为雇员支付了更低的薪酬,而小城市则支付了更高的薪酬。最后,雇员流动的虹吸效应存在空间限制,主要存在于距离大城市1小时高铁圈的小城市内,小城市公司的异地子公司一定程度上能缓解雇员流动的虹吸效应影响,而这种虹吸效应的影响同样体现在公司价值和经营绩效上。论文提供了高铁开通下企业员工流动的虹吸效应证据,其结论对交通改善下的地区间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提供了参考。

众多师生围绕论文中的理论逻辑、机制检验以及指标测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激励讨论。最后,曹春方老师对午餐会进行了总结,对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和思考表示赞赏。老师们纷纷表示,学术论文研讨午餐会作为会计治理体系创新研究团队的一项常规活动,希望更多地同学参与其中,以更好地利用和发挥午餐会平台的作用,提升科研能力。

来源:中山大学现代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会计治理体系创新研究团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