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究教育和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中大会计学系党支部与博士生第三党支部联合组织主题教育活动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12-06 20:32 浏览量: 2553

MBA中国网讯】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牢固树立起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努力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广大党员成为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先进标尺和先锋形象。

11月5日中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党支部与博士生第三党支部联合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一同参会。活动中,与会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讨论了在教育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应当如何理解并落实初心与使命。

首先,会计学系党支部书记龚凯颂老师汇报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分享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六点体会:

第一,提供更好的教育,是教育工作者的庄严使命。教师党员要做好班主任和指导老师,及时更新讲义,上好每一堂课,把初心与使命扎扎实实落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

第二,从学科专业角度,教师们要迎接新技术对会计的挑战,将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同时保持谦虚的态度,不断突破自我,勇于创新;

第三,作风正派,不可违背师德;

第四,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尽心尽力指导学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

第五,要避免学术研究上的“形式主义”,面对形形色色的课题与论文,始终把握住会计学科的本质,针对回归分析的结果,要深入探究现象背后的真相与真理;

第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喊空口号,实事求是,寻找自己各方面的差距,力求改正,做更好的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做一名好教师。

龚凯颂老师汇报学习体会

听取了龚凯颂老师的主题汇报后,与会党员对他所提出的要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时也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这是一个回顾初心的好时机,希望大家能够定期回想自己的初心,比如学生党员回想自己考大学时候的初心是什么;教师党员回想当初选择成为教师的初心是什么。大家也可以回想自己18岁时候的梦想是什么,现在是否还在继续追逐。只有我们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结合到一起,才会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真信、真学、真用,做到真正体会初心和使命的内涵。

——谭劲松教授

好干部的标准包括“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理想信念与担当作为是非常重要的。初心不变,使命则具有时代特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例如,在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人的使命是不怕牺牲;改革开放后,共产党人的使命是敢于开拓。今天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理解初心与使命?借用大教育家胡适的话,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郑国坚教授

在观看《伟大的转折》影片时,我印象特别深的是第五次反围剿之后,我军只剩3万人。但是,中国共产党成功度过了每一次重大危机。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共产党人坚持了初心。老百姓拥护红军,省吃俭用支援红军,同时不向外泄露红军的消息,这是十分难得和非常感人的故事。在今天,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把党、国家和百姓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联系在一起,我们必须要牢记初心,勇担使命。

——唐清泉教授

学生党员除了要好好学习,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多为他人做事,真正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秦帅同学

作为博士生党员,我们应当更加具有社会责任感,守住科研的初心,克服遇到的困难,真正做到勤奋、严谨。

——衣昭颖同学

本次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会议,党员同志们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纷纷表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挑战,以实际行动将学习、教学、科研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大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合影留念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