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访美的南沙智慧工厂,探索智能制造时代的运营管理——中大管院MBA运营管理特色校外课堂顺利开展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12-03 08:06 浏览量: 3296

MPAcc中国网讯】近期,“参访美的南沙智慧工厂,探索智能制造时代的运营管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运营管理特色校外课堂顺利开展。中山大学2018级PBMBA2班全体同学在张才文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美的南沙智慧工厂,近距离了解制造业的生产运营如何借助工业互联网迭代升级,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运营管理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运营管理作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的核心课程之一,强调综合运用各种管理技术合理组织企业资源,实现以最快速度 (Time) 、最低成本 (Cost) 、最好品质 (Quality) 、最优服务 (Service)满足顾客需求,注重洞察和解决运作过程的实际问题。其中,极具实践性的校外课堂是该课程的一大特色。

目前,国内制造业正迎来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重大契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与时俱进,在运营管理课程的设置中,密切关注、结合工业4.0、智能化制造等时代前沿动态。

合影

美的集团作为世界500强,在中国家电制造行业的地位举足轻重,在海内外共设有34个生产基地。其中,南沙智慧工厂是美的集团首个采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厂,入选国家2018年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项目。

进入制造车间之前,同学们在一块长达10米、高3米的大屏幕前驻足参观。据介绍,这块大屏幕是南沙智慧工厂的数字化结晶,能将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制造全过程信息一览无遗,更能实时预警包括装载超时、原料不足、机器故障、质量检测等问题,结合严谨细致的“358”管理机制(3分钟-5分钟-8分钟的解决生产问题的时效机制,8分钟未响应问题将直接上报至工厂总经理),有效提高问题响应速度,大大提升了整体运营效率。据悉,在工业互联网改造之后,南沙工厂原材料和半成品库存减少 8 成,塑平面库自动配送系统让物流周转率提升 2~4 倍,空调内销交付周期实现由过去 20 多天到最快 3 天交付。讲解过程中,张文才老师还结合运营管理课程内容加以解析,令理论与实践得到充分结合。

参观南沙智慧工厂数字大屏幕

随后,同学们开始参观制造车间。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进入工厂车间,却发现与想象中空气闷热、机器轰鸣、工人满目的场景截然不同。美的南沙智慧工厂的全自动化生产线目前已实现65%自动化率,车间里很少能看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机器人或机械臂,它们能自动精确地完成多项复杂操作,现场井然有序。

在同学们观察注塑环节时,引导员介绍,过去需要工作人员长时间在机器旁边进行操作,高温的环境下存在安全风险,人员流失率较高。而现在,这道“艰难”的工序交由机器人完成,更安全的工作环境让员工“留得住”。智慧工厂不仅提升效率,还体现着人本主义、人机和谐的精益生产核心思想。

参观期间,同学们还对运营管理中关于生产线、陈列布局等知识进行了回顾,积极讨论目之所及的内在原理与知识支撑,并实时向老师请教,印证所学。参观完工厂,同学们还一同前往美的集团总部,从更宏观的角度感受运营管理对不断提升企业价值作出的贡献。

参访车间

此次运营管理特色校外课堂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运营管理、制造行业、国家战略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将谨记中山大学 “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身体力行,积极践行。

课堂感悟

张才文老师:展望未来,要想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一制造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国制造业任重道远。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杰出代表、世界财富500强的美的公司,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质量品牌建设等方面走在前列。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国企业、管理精英和技术人才能加入这个时代的大潮,为实现中国制造强国的伟大目标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钱婷娜同学:美的集团把生产运营的数字化信息管理做到了极致,从原材料采购到成品出库,全流程完成数字化集成、监控、响应、考核,令人震撼。感谢MBA的老师和为此忙前忙后的同学,让我们有机会不断的探索和学习。

陈毓秀同学:在美的南沙工厂实地感受了自动化柔性生产线,监控系统自动反馈全价值流程各环节数据,人脸识别员工疲劳程度,全自动化仓库和机器人调度等,参观了美的历史馆和智能展厅,感受美的近40年的发展、企业文化,还有包括厨电、冰洗、照明、地暖等一系列的美的智造家电全配套等,让我们大开眼界。

葛健祥同学:实业兴邦,智造强国。走进美的工业4.0互联网生产基地和总部展厅,我被美的领先的智能制造和智能家居战略所震撼。从收购并购到全球化战略,从成本领先到个性化T+3智造等等,都离不开企业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和激励,美的集团的发展史像教材一样值得学习和思考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