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2019年乌家培资助计划获得者陈斌副教授:热爱,是科研的不竭动力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10-16 11:17 浏览量: 2729

MPAcc中国网讯】编者按

为促进中国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领域的青年学者产生影响未来30年世界理论发展的创新成果,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于2015年设立中国信息经济学乌家培资助计划,以表彰中国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领域青年学者的理论创新贡献。中山大学陈斌副教授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登攀教授获得2019年度中国信息经济学乌家培资助计划。

陈斌老师在办公室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采访中陈老师介绍起自己的经历和对科研的心得体会,娓娓道来。他低调谦虚,笑容可亲,谈及自己的研究领域更是热情饱满,令人印象深刻。

“获奖是鼓励,更是动力”

谈及此次获得乌家培资助计划,陈老师感到十分荣幸,但同时他也谦虚地表示,“这一奖项的初衷更多的是一种鼓励,它并非授予那些已经功成名就之人”。他认为,获得奖项对于自己是一种鞭策和动力,“国内在这个领域有很多资深的专家学者,都比我优秀很多,所以这个奖对我来说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压力和动力”。陈老师表示,获奖也让自己对未来的研究更多了几分信心,期待着借此契机能更进一步提升自己。

陈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研究领域。信息经济学是一门在国际上的前沿与主流的学科,近十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有两届都授予了信息经济学领域的学者,可见其重要性。

当我们想要更多了解陈斌老师的研究方向和成果,他兴致勃勃地为我们介绍起来,言语中无不流露出对于研究领域的热爱和满腔赤忱。不同于传统基于“可验证信息”的契约理论研究,陈老师主要研究的是基于“不可验证信息”的契约理论研究。为了更加生动地解释,他举了一个例子:在企业中,管理者想要激励员工,通常会设置一个根据员工绩效来评判的奖惩机制,这个机制中的评判指标可以是利润、企业财务报表等。但如果没有客观指标的情况下,则只能凭管理者的主观判断来设置奖惩机制,此时就会产生问题和矛盾。如何让员工相信管理者的判断,又能使管理者实现激励员工的目的,化解其中存在的矛盾,就需要机制设计来解决。然而,此问题既是国际学术热点,又存在巨大的挑战。陈老师一再强调,他目前的研究成果也只是对理论的“边际贡献”。除了基础理论的研究之外,陈老师还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中国的一些实际场景中,比如食品安全问题、企业社保问题、中小企业创新激励机制等。

“做研究,最重要的是热爱”

陈斌老师对于科研一直秉持着认真严谨的态度,也投入了极大的热忱。在他看来,做科研也是教师的本职之一。当被问到做科研什么因素最重要时,陈老师不假思索地回答:“喜欢”。他认为,想要做好一项研究,最重要的就是是否喜欢,是否有足够的热爱。“我感到最幸运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兴趣变为自己的职业”。大学期间,陈老师学习的并非现在研究的学科,而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直到接触了博弈论和信息经济学,才打开了他的兴趣之门。之后的整整二十年时间,陈老师一直秉持着这份热爱去学习和探索,在自己的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现在陈老师时常告诉自己的学生,“只要你足够喜欢,很多困难就不会成为阻碍”。

除了内在的驱动,外力的促进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我的成长过程,离不开很多人的帮助”,从学生时代得到老师的指导和引路,从博士毕业后来到管理学院工作,陈老师在管院也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事,“在参加学院教授主持的重大项目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收获了很多资源,非常感激学院和领导,为我提供了发展的条件和环境”。

科研路上困难重重,陈老师又是如何保持初心的呢?他认为,除了“热爱”,此外“学会接受失败”也同样重要。科研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提出一个新想法,构建一个新模型,都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去验证,但最终可能没有价值和收获,并不是所有的研究都能收获正向的产出。陈老师风趣地说到,比如在日常的研究中,求解模型最核心的部分无法利用计算机辅助的,只有“人工”却没有“智能”。尽管研究过程充满曲折,但正是在漫长的过程中学会了坦然面对和接受失败,也锻造了执着坚持、永不言弃的信念。

“做一颗‘螺丝钉’,踏实前行”

采访过程中陈老师谈起了自己学习学校秋季工作会议精神的心得和体会。他表示,学校目前着力“三个面向”,在科学研究方面通过推进“三大建设”,进一步激发了科研创新活力。非常希望可以在学校、学院的建设中做一颗“螺丝钉”,多参与大项目,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特色,提供一些配合和支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谈及未来的发展和规划,陈老师介绍到,目前他的研究成果更多地是“面向国际前沿”。随着自己的一些学术观点正得到国际上一些著名专家学者的认可,陈老师非常希望借着这一契机,将自己的研究更深入踏实地做好,从而走向更大的舞台。同时,对于科研工作的未来之路,陈老师表示,将会投入更多的时间,与学院老师加强合作,结合中国的一些重大现实问题,做更多“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研究,为学校和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他也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回馈社会,能够为建设祖国尽一份绵薄之力。

正是带着“热爱”的不竭动力,陈斌老师在科研的道路上从容笃定,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突破,留下一个个踏实的足迹。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