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家族企业》杂志专访管理学院王海忠教授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10-12 09:14 浏览量: 2664

MBA中国网讯】近日,《家族企业》杂志专访中山大学王海忠教授,并刊发专题采访文章《创新、转型、传承,要跑起来》。各大媒体也对该专访进行了转发,有效地传播学院声音,扩大了中山大学的影响力。

在文章中,记者走访了中国现代家居产业集群发源地顺德龙江镇,该镇经过30多年的产业培育和发展,形成了以家具制造为龙头,集产品研发、材料交易、涂料生产、土木机械、五金配套、家具商贸等为一体的中国乃至全球最大、最为完善的产业链。

当地现有家具企业2800多家,原辅材料制造企业与销售商户超过7000家,从事家具制造及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超15万人,家具制造和材料交易的上下游产业链总产值和交易额超1000亿元。

在2018年家居行业净利润最高的20家上市公司中,有6家出自广东,而其中3家更是占据了前5名的位置,欧派家居出自惠州市、索菲亚出自广州市、宜华生活出自汕头市、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出自中山市、好莱客创意家居出自广州市,而作为“中国家具第一镇”的龙江并未占得一席之地,这反映了其龙头企业和自主品牌的缺失。

在采访中,中山大学市场营销教授、中国品牌战略研究中心(CBC)主任、首席专家王海忠评价道:

“龙江家具产业已经形成了区域性产业群,可以走集群品牌的道路,这是一个过渡性的措施。也就是由政府或者行业协会出面,集中建立设计谷或者创新工坊,然后将宣传资源集中在‘龙江家具’这个点上,推出一个集群品牌。”另外,王海忠教授表示,这种方式在行业没有形成领袖品牌之前是可以提倡的,但随着企业的发展,以及合理的兼并整合,一些领袖品牌就会诞生出来。

在这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中,可以预见的是,哪家企业有创新意识,舍得在创新和宣传上投入,以后成为领袖品牌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一是引导企业进行产业链上的配套和分工,比如这几家生产家具,这几家生产材料,这几家负责销售等等,避免重复造轮子。

二是督促企业建立差异化的竞争,在使用材料、工艺设计、目标市场等定位上各有侧重,不要一窝蜂地说干什么都干什么,说往哪卖都往哪卖。

三是牵头引进资本,增加品牌资产,政府引导领军方阵的企业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合理融资取得公开上市,会获得整体竞争优势。四是在加强市场监管的前提下做好市场推广。

面对互联网+的时代,如何实现互联网+家具制造呢?

王海忠教授认为互联网是手段,但从根上说,还是要做好自主创新,他建议道:“坚持自主创新,需要在设计创新、工艺创新和材料创新上下足功夫。”

对于如何自主创新?

王海忠教授认为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是要在设计上有一些明确的预算和投入,这是一个大前提,然后要有耐心,在基础理论和底层创新上下些功夫,这是我们能够实现自主创新的基础所在;其次,是利用好互联网技术,具体来说就是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赋予家具更具有灵性和更符合人体习惯的造型和功能;最后,企业要敏锐洞察某些人在某个时期的特殊偏好,搞清人群比重的同时了解详细的用户画像,针对性地推出新的产品,比如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将会扩大,一些具有典型中国古典风格的家具也会受到市场的追捧。”品牌是企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在品牌意识普遍已经苏醒的龙江企业家群体中,更重要的是如何找到适合企业具体发展情况的品牌道路。

事实上,如何提升家具产业,大力发展创新设计业,积极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推动家具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推动“龙江制造”向“龙江智造”跨越发展,打造“佛山家具名镇”的契机,也已成为当地政府的工作重点,当地政府提出:“经济效益和转型升级要两手一起抓。”相关负责人指出,接下来的重点是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思路,推动龙江家具国际化。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