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新生代表蒋骏然同学在2019年本科生、学术硕士生和博士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09-18 20:13 浏览量: 2642

MBA中国网讯】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蒋骏然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在2019年本科生、学术硕士生和博士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叫蒋骏然,来自2019级行政七班。很荣幸能够作为2019级本科新生代表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开学典礼上发言。

高中三年,我们不畏道阻且长,不惧种种挑战,最终在高考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山大学的一员,成为管院的一份子。相信此刻,2019级的本科同学们也和我一样,因成为管院人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相信有很多同学和我一样,是第一次离开自己熟悉的城市,第一次长时间离开父母,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求学。但是,管院切切实实地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大到学长团无微不至的新生指引,书记、辅导员老师亲切的关心问候;小到宿舍床爬梯上的防滑垫,无不让我们瞬间多了几分亲切感和归属感。我们看到的只是迎新时短短的几小时,但这背后是管院的老师和学长团们几个月的辛苦准备。在此,请允许我代表2019级本科生,向为这次迎新辛苦付出的老师和学长团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相信每个中大人对这十字校训都不会陌生。95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国立广东大学成立典礼上挥笔写下这遒劲有力的十字校训。时代变迁,中山大学在历史的洪流中不断发展,在新时代下的面貌也焕然一新,但这十字校训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大人砥砺前进,奋勇争先。

那么,作为中大管院人的我们,又该如何践行孙文先生的教诲,如何在中大管院这个平台打拼出一片蓝天呢?我想就两个问题与各位同学一起思考,并分享一下我的理解。

第一个问题,我们想在中山大学、在管理学院收获什么?有的同学可能会说:学问、品格,有的同学可能会说:友情、爱情,也有的同学可能会说:视野、经验。而我的回答是:小孩子才做选择题,作为中大管院人,我全都要。在我的理解中,大学之大,在于它不仅仅着眼于生活的某一方面,而是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我们学会去兼顾,学会在多个目标面前分清轻重缓急,在同样的时间里比别人走得更好、更远。我也相信我们每一个管院人,都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第二个问题,如果我们想收获刚刚提到的这些,我们现在第一件事该做什么?我想,一定是先定下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我认为,如何定计划,也有着很大的学问。大家不妨听我讲一个小故事。有一名刚出道的歌手想在五年后风靡全球,那么他是如何将这个抽象的计划具体落实到当前呢?首先,五年后要风靡全球,就至少要在五年内签约大型唱片公司,那么在三年内就要有至少一张销量破百万的专辑,那么在一年内就要有一首单曲在社交媒体上流行,那么半年内就要发行一首单曲,那么三个月内就要开始录制单曲,所以一个月内就应该写好词、谱好曲,今天就要动笔。最后这名歌手按照这个计划取得了成功。我并不是让大家效仿去做歌手,而是希望我们能够学习这种方式,在管院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将长远目标化作短期计划,踏实到达自己理想的彼岸。

孙中山先生曾说:“事功者一时之荣,志节者万世荣光。”好大喜功绝不可取,志存高远方为正道。希望各位同学能谨遵孙中山先生“立志做大事”的教诲,扛起中大管院智慧的大旗,扬起学术海洋上远航的风帆,在中大管院度过自己无悔的四年。

最后祝在座的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各位同学学业有成,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