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守初心,追求卓越立潮头 | 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09-16 10:48 浏览量: 3176

MBAChina网讯

9月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本文从加强党建、立足“三个面向”推动学科与科研发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等方面介绍管理学院近年来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专门从事工商管理教育和研究的机构。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积极向国际一流商学院的建设目标大步迈进,围绕“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深谙中国管理本土实践、具有创业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的商界管理精英,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管理学院办公楼

学院的工商管理学科2017年进入“双一流”教育部推荐名单,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获得排名并列第一(A+),在软科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行”中排名第二。学院负责建立的高级金融研究院成立仅一年多就进入 “国家核心智库”榜单。学院工商管理本科专业首批通过教育部本科专业认证。

▲2017年4月,管理学院两位年轻校友王子(左)、莫子皓(右)入选2017福布斯“30岁以下亚洲领军人物30人榜单”

学院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诠释“中国影响力”。学院在2018年《经济学人》全球MBA排行榜中居全球第69名,亚洲第3位。《经济学人》全球管理学硕士排名第28位。两位年轻校友入选《福布斯》“30岁以下亚洲领军人物30人榜单”,两位校友入选2018福布斯女性企业家榜单。

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办学方向

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起“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8年,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被评为广东省高校“三型”党支部,并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

1、坚持“三个第一”,强化党支部政治建设

▲2017年12月28日,李善民副校长为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以及行政党支部讲授《从政治高度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大思想点》的专题党课

学院党委坚持以“三个第一”强化党支部政治建设,即始终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将学习《党章》作为党员师生的第一选择,书记、院长、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是他们的第一担当。

2、立足“三个化点”,强化党支部思想建设

学院党委立足“三个化点”,始终致力于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思政优势转化为文化优势,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目前,学院的“长江学者”、科研骨干都是中共党员;学院创立的六大科研团队,学科带头人也都是中共党员,在科研领域充分展现了党员同志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3、做到“三个融入”,强化党支部组织建设

▲2018年7月23至29日,管理学院前往广西灵川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党委注重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融入基层、融入人心”,高度重视对党员的培养教育,定期举办学院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红色主题教育培训活动。注重党员的发展和培养,面向优秀青年学生开展“访企业,走自信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素质,不断增强其党性修养,打造党建品牌。

▲2018年4月11日,管理学院党委19个党支部与校外企业单位党组织的21个党支部完成结对共建

学院党委注重开展党建交流活动,相互学习促党建。2018年12月,学院围绕“中国商学院双一流建设”的主题举办了“全国商学院院长书记创新论坛”,邀请国内知名商学院的院长、书记分享应用成果及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未来的机遇与挑战。2019年4月,学院党委开展了校企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党建和业务共同提升,实现互助共赢。

▲2018年全国商学院院长书记创新论坛

立足“三个面向”,发展中国的工商管理学派

学院以“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指导思想,以“入主流、立潮头、走出去”为策略,全力开展“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建设,已成为向全世界提供中国工商管理说明书、解释学和方法论的学术重镇。

1、入主流

学院的科学研究面向学术前沿,关注在全球化与本土化和信息技术环境下,工商管理学科领域的研究和发展。立足于中国国情,服务于社会,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等热点问题,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解决管理实际问题。

2、立潮头

根据学院发展战略规划,整合优势,明确方向,齐头并进,多元发展,已经形成在全国具有特色的、有重要影响的六大研究团队,并建立协同创新的科研组织机制。

▲2019年4月26日,全国首个金融监管科技实验室“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广州商品清算中心金融监管科技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管理学院大数据中心举行

为了给科研团队提供更好的基础支持,学院设立了三大科研中心或实验室:企业案例中心、大数据中心和行为研究实验室。其中, 2018年建成的大数据中心已经配置了所有主流的金融数据库,并于2019年成立了全国首个金融监管科技实验室,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与防控提供更多科技手段。

3、走出去

学院大力加强对外学术合作与交流,不断推动中国工商管理学科走向世界。学科研究扎根中国大地,树立国际视野。

(1)高水平学术期刊

进一步提升学术杂志平台。《管理学季刊》吸纳全球一流的华人学者合作创办,力争成为中国企业管理创新领域的国内一流杂志。目前国内质量最高的全英文会计学杂志之一《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已正式被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ESCI)收录,正在冲击成为中国国内首个SSCI收录的会计学杂志。

(2)高水平学术会议

学院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支撑。2018年共主办大型国际性学术会议8场,举办国内会议10场,其它学术报告会、专题讲座51场。其中,聚焦于管理学前沿理论及方法的前沿管理系列会议,已成为在管理研究领域具有很强影响力的品牌学术会议,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学院积极推进“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建设,以六大科研团队为抓手,鼓励教师协同攻关,以“大团队”推动“大项目”,以“大平台”支撑“大项目”。近年来,学院在科研经费总量、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任务数量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学院教师人均科研量突出,曾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40余项,国家级科研奖励2项,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

促进“五个融合”,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围绕“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十二字人才培养目标,促进“五个融合”,整合力量和资源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三一三早”培养模式

优化专业培养方案,实践“三一三早”培养模式。建立了AOL等学习质量保障体系,以“科学性、竞争性、完备性”构建第一课堂,强化基础,提升学术。以“以德为先、深耕厚植、五育并举”构建具有管理学院学科特色的第二课堂,让第二课堂成为第一课堂的有效支撑和有益延伸。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搭建广阔平台。

学院秉承“以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的理念,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院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学院已探索建立学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三位一体的共育培养模式。学院为每一位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指导学生学业发展;遴选出一批优秀的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邀请党员教师、党员学生深入团支部讲团课;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聘请优秀青年教师党员担任专职辅导员,推动 “大思政”体系的建立。

▲管理学院《百歌颂中华》获2012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特等奖

学院党委坚持“党团班”协同育人机制,以“党建带团建、党建促班建”为方针,全面推进学院“党团班”一体化教育。学院第二课堂品牌特色活动“百歌颂中华”已持续举办超过26年,参与学生覆盖率高达90%,它是学院第二课堂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在展现管院学子良好风貌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党团班协同育人建设。

▲2019年3月24日晚,管理学院在梁銶琚堂举办“凝心聚力 共创辉煌”第二十六届管理学院百歌颂中华大型文艺汇演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成立三十四周年庆

▲2017年6月11日,管理学院代表队喜获2017年案例中心杯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第四届)全国总决赛总冠军

学院学生曾获得全国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大赛总决赛冠军、IMA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总冠军、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等多项奖励或荣誉。

坚持立足中国国情,发挥学科优势,践行服务社会责任

学院致力于学科与实践紧密结合,在社会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学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高水平、有影响的智库,为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型社会”“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拿出具有真知灼见、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形成具有自己的专长和优势的决策咨询服务。坚持立足中国国情,使智库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学院多位教师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等,为政府决策积极建言献策。

▲学院余立人副书记(左一)曾任云南省凤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在人才、教育、医疗、非遗、文化、社会力量等多方面综合施策,2017年、2018年共引入303.7万捐赠和资助,2018年招商引资1.1亿元,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

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认真践行社会责任,凸显家国情怀。

▲2017年7月,学院领导带队到云南省凤庆县探望挂职干部并带领学生开展产业扶贫调研活动

▲2017年12月,校党委陈春声书记和学院郑国坚副院长、余立人副书记等到凤庆出席助学金发放仪式

学院组织师生每年定期到对口帮扶地区开展扶贫工作,慰问贫困户、开展产业扶贫、支持农房改造……2017年起,学院工会联合校友总会、校团委面向学院师生校友开展“一对一”资助云南凤庆贫困学生,两年共筹得35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352人次。

学院始终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放在首位,发挥党委在学院发展中的领航作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确保学院各项事业行稳致远。全院师生将继续团结一致,凝聚共识,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高站位、“不要人夸颜色好”的强定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大决心,向着“双一流”建设目标努力奋进!

来源:中山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周晶

审核发布:谢曼华

欢迎投稿

bspr@mail.sysu.edu.cn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