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代表团访问欧洲国际金融组织——搭建科研与合作国际大舞台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09-05 22:11 浏览量: 1876

MBA中国网讯】8月4日至8月12日,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陈云贤博士、王帆院长、李广众副院长、韦立坚副教授等人组成的管理学院代表团赴欧洲,开展对国际金融组织的学术调研和交流活动。期间,代表团访问了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G20、金融稳定委员会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全球金融风险监测中心等多个组织。

OECD是全球36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合作组织,它在经济领域不仅起到协调多国关系、促进多国合作的作用,而且能在成员国制定国内、区域经济政策时提供帮助。BIS则是多国中央银行组成的银团,起到促进成员国中央银行了解、合作、管理和监督的作用,并为国际金融业务提供便利。OECD与BIS此前接待的多为国家层面的代表团,这是首次接待高校代表团。此次出访,开启了管理学院与国际金融机构的首次接触与合作,加强了我院金融领域学术研究与实际应用的结合,有利于我院在全球金融监管、金融科技领域吸纳多方智慧,探寻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之道。

代表团于8月5日和6日访问了OECD。负责OECD国际关系的高层Mr. Andreas Schaal、发展合作部(DCD)资深顾问Mr. Rolf Schwarz及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张彬秘书和赵思宁秘书等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并就双方在科研、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展开深入探讨。参访期间,代表团深入了解了经合组织的职能、全球金融监管、发展合作理事会与中国的关系以及它在中国的拓展研究等内容。双方在交流的过程中传递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有望后续进行研究人员互访,共同举办国际会议以及在科研领域实现合作。OECD 的主要职能是研究分析和预测世界经济的发展走向,一直以高效的经济数据收集分析能力及其政策推动能力著称。开展与OECD的交流与合作,无论是在研究方法技术提升方面,还是在掌握全球金融研究新动向方面,对中大管院都大有裨益。

陈云贤特聘教授向OECD Directorate for Global Relations Mr. Andreas Schaal赠送纪念品

OECD Directorate for Global Relations Mr. Andreas Schaal等接待我院代表团

代表团与OECD Directorate for Global Relations Mr. Andreas Schaal等会晤

代表团与OECD开展学术交流

8月7日与8日,中大管院代表团访问了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BIS)。BIS是致力于国际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合作的国际组织,发挥着促进各国中央银行合作、为国际金融运作提供便利的作用。代表团一行访问了BIS的货币经济部、G20、金融稳定理事会、国际保险业监督协会等多个部门组织,在对BIS的整体职能事务进行全面了解的基础上,深入了解不同分支部门的职能。BIS对世界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我院代表团通过对BIS进行访问学习,了解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吸纳国际银行的运营系统智慧,寻求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监管体系创新的突破点。同时,加强中大管院与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有助于我院学科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的对接,使我院的研究更具有实践性。

代表团与BIS会晤

随后的几天,中大管院代表团前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全球金融风险监测中心进行交流学习。监测中心主席、ETH经济管理与技术学院教授、经济学家、物理学家Didier Sornette教授等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向代表团展示了监测中心最近的研究进展,双方就此展开了讨论与交流。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是享誉全球的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被誉为“欧陆第一院校”,而其所在城市——苏黎世则是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也是全球主要的离岸银行业务中心,这为金融风险监测中心提供了良好的研究环境。监测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全球金融风险的分析研究,为金融研究提供及时有效的参考,它的许多研究方法都值得我院借鉴与学习。通过此次访问,我院与该中心建立起紧密的联系,有助于双方未来的持续交流,实现科研领域的合作。

代表团访问ETH

本次访问,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在建立与国际金融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方面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我院将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寻求科研与国际合作更高更广的平台,实现金融科技创新,争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腾飞的先行者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