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管院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 | 以党建为纽带,构建金融科技产学研合作大平台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09-04 11:44 浏览量: 3314

MBA中国网】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前瞻性与创新性,探索校企党支部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路径,搭建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校企共建平台,8月20日-22日,我院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和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超算中心党支部、鼎铉商用密码测评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前往成都。参观了成都以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代表的战旗村和中国最大的民营博物馆建川博物馆,分别与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新网银行、三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党支部共建活动。由中大管院党委谢曼华书记、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书记陈玉罡教授带队的共15余讲师生代表参加此次共建交流活动,旨在探索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与业内金融科技公司开展业务交流并促进校企进一步合作。

战旗村合影留念

20日中午,中大管院师生一行抵达成都,下午前往战旗村参观。讲解员介绍,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战旗村,向全体村民和全国人民拜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本次参观正是紧跟习总书记的步伐,学习战旗村历届村“两委”班子,坚持不懈地带领全村群众深化改革的思路。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了解到,战旗村在70年代是省、地、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战旗村认真落实中央会议精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全县率先办起集体企业。首先办起了砖厂,接着又相继办起了12个集体企业,使得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战旗村“两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带动全村党员、群众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2018年战旗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里有飘香十里的豆瓣酱,有闻名全国的蜀绣,有自然发酵的纯天然酱油……战旗村不仅有着优美的环境和各具特色的集体产业,更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在中国的一个缩影,对我们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具有很大的启发。

建川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21日上午,师生们来到建川博物馆。博物馆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主题,建设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30余座分馆。在军人世家出生的樊建川馆长看来,硝烟退去后,这些经历见证过战争残酷的一枚枚肩章、一副褴褛的军衣、一把手枪、一个战时用过的水壶等小物件默默地静卧在馆内,向世人讲述战争年代的残酷,更是在提醒人们要更加珍惜当下的和平生活,是“为了和平,收藏战争”理念的实际诠释。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地震馆,师生们真正感受到地震的强大破坏力与中华儿女在大难面前不屈不挠的坚强品格。灾难带来痛苦,也磨砺着精神。多灾多难的历史,给予我们这个民族太多的惨痛记忆,也锻造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坚强品格和砥砺奋进的民族精神。越是灾难来临,越是团结互助;愈是挑战严峻,愈是坚定沉着。在一次次严重灾害面前,中国人民传承着中华民族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秀传统,不断加高民族精神这座不朽的丰碑。

袁先智教授(右一)带领师生们参观数联铭品公司

21日,在中大管院党委书记谢曼华同志、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书记陈玉罡教授的带领下,师生一行来到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党建交流。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兼SVP、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袁先智教授热情地接待了师生们,带领大家参观了公司的办公环境和整体架构,介绍了公司所获得的各项荣誉。

随后,校企双方召开座谈会。数联铭品科技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总裁尹康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创新企业的党建工作:这家于2013年7月在成都成立的大数据公司,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只有3个人的团队,发展成为业内首屈一指的大数据综合服务提供商。公司在北京、重庆、贵阳、南京、合肥、芜湖、香港、新加坡等地设有分公司或分支机构,估值超45亿人民币。之后由陈玉罡教授就“中大管院财投系党建工作及业务”主题进行了介绍。陈教授回顾了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的建设历程和已取得的成绩,并提出未来党建工作计划。随后袁先智教授为师生们深入解读了企业全息画像方法,大数据实时描述企业特征,在征信、风控等场景提供金融科技的解决方案,师生们收获颇丰。韦立坚副教授报告了目前学院在建的金融科技与数字监管实验室以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期待双方校企共建取得进一步成果。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超算中心党支部李奈青书记展示了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未来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与展望。鼎铉公司纪委书记兼财务总监徐海鹏同志全面介绍了鼎铉公司概况和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双方座谈会获得圆满成功,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合作。

数联铭品公司前合影留念

22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新希望集团新网银行进行党建交流,新希望集团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子公司超过600家,员工近 7 万人,集团资产规模近 2,000 亿元人民币,年销售收入超1,300 亿元人民币。而新希望集团下的新网银行是全国第三家、中西部首家基于互联网模式运行的民营银行。我院师生一行还参观了新网银行在全国的唯*下网点,之后双方进行了交流座谈。

新希望集团座谈会

座谈会上,新希望集团首席财务官杨芳女士对管院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校企双方展开深入交流。新希望集团党委副书记沈军同志介绍了公司的党建工作,表示新希望集团将进一步树立良好形象,提升品牌价值,优化营商环境,振奋团队激情。我院陈玉罡教授重点介绍了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的建设情况,阐述了“支部筑壁垒,党员树先锋”的发展路径。随后双方展开业务交流,新网银行财务总监罗治国等同事分享了新希望集团财经战略、银行大数据应用及风险监控和金融科技在中小银行零售业务中的应用三个课题报告,让师生们真正感受到新网银行“移动互联、普惠补位”的差异化定位,以及“数字普惠、开放连接”的特色化经营。

新网银行前合影留念

22日下午,师生一行来到三泰控股集团。三泰控股成立于1997年,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从早期单一的研制金融自助设备,到提供金融外包服务,现正朝向建设智慧城市社区24小时便民服务平台,提供多种线上线下便民服务,进而提供综合金融便民服务。在我院校友、三泰控股董事长朱江同志和三泰控股党委书记白学川同志的带领下,师生们详细了解了三泰控股集团和三泰魔方园区四大核心产业(金融、新经济、智能制造、医疗)完整的创业生态环境、创新创业特色示范园区;参观了其联营公司的新经济代表企业中邮速递易新一代物流末端产品——大容量快递塔,“双创”明星企业国家级众创空间WANLNUT联合办公等。在座谈会上,中山大学成都校友会会长骆铃教授代表四川校友会热烈欢迎师生的到来,同时双方表达了建立校企双方党建合作的意愿,推动双方在金融科技、金融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的合作。

三泰控股座谈会

三泰控股合影留念

为了更好的服务西部、促进发展,发挥我院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在金融科技、金融风险管理和公司财务方面的领先优势,此次支部共建活动聚焦我国西部重省四川省。通过走访三家金融科技互联网公司,师生们分别从数据端、服务端、硬件端三个层次进行了不同维度交叉学科的调研。通过搭建校企合作的有益平台,党支部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深入探究如何将高校的软件硬件资源转化为企业真正的生产力,从而满足社会和企业的需要。今后党支部将继续依托与企业结对共建的形式,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拓展工作思路,以党建为桥梁,实现组织互建、党员互学、优势互补,共拓校企合作新思路。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大管院​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