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张秀娟&郭群老师:重访小平故里,践行小平精神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23 18:24 浏览量: 2494

MBA中国网讯】为进一步提升师生的思想觉悟和工作学习能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组织34讲师生于7月22日至26日赴四川广安和重庆红岩,开展为期5天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培训班学习结束后,我们采访了参加此次培训班活动的两位管理学院老师,张秀娟副教授和郭群副教授。以下为本次采访的详细记录。

张秀娟老师于华蓥市

郭群老师于邓小平故里

请问老师们在本次学习活动中哪些地方让你们印象最为深刻?

张老师:

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小平故里。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到大经历的变化太大了。小时候的生活很艰苦,那时有的同学是光着脚去上学的。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质量飞速提高。如此巨大的变化,邓小平同志的功劳是非常大的。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政策,可能很多人也不会有今天的生活,所以我非常感激邓小平同志。

这次培训中,我们看到了邓小平同志的家乡,了解了他的历史事迹,以及劳动人民对他的深厚情感,这让我对这位伟人更加地钦佩。他经历三落三起,坚毅顽强,无论遇到怎样的命运安排,他都坚定信念,从没有因为受到打击而一蹶不振,依然坚定地为人民服务。他在改革开放中提出解放思想,具有重要意义,如果思想不解放,按照计划经济的旧模式来发展,中国经济也无法走出来。

另一点触动我的是小平同志实事求是的精神,让我们学到,在遇到困难时要学会面对和解决问题。总结来说,我觉得有两样东西是很重要的。一是思想,二是行动。思想要有高度,行动要脚踏实地,这样才能真正去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

郭老师:

通过这次实地走访,认识最深刻的是:邓小平同志虽然经历三落三起,但他始终坚定共产党一定要为人民做事。在邓小平故里陈列馆,我们看到很多张他去基层走访群众的照片,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16岁离开了家乡再也不曾回去,从此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民族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他的广阔胸怀让人无限敬仰。如今,我们把他称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的功绩是非常伟大的,他赢得的是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尊敬。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在几代共产党领导人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如此令世界瞩目的成绩。

本次活动对您的工作或生活有哪些启示和意义?

张老师:

我们的工作就是教书育人,所以我们要把邓小平精神和思想在日常的课堂中传授给学生。比如说不忘初心,初心的落脚点是我们的目的始终是为人民谋幸福,这一点我觉得是很重要的。另外一个是实事求是,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前进的路上肯定有很多困难,我们不要去找各种借口,遇到什么难题我们就努力去解决。我觉得这样的思想观念对每一个同学都很重要。在人生旅途中,顺境也好,遇到各种挫折也罢,都要用这种精神去应对。

请老师简单评价一下本次活动。

张老师:

我觉得这次活动比较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用一种不呆板的方式进行教育。比如说第一天的激情课堂,我觉得就很好,大家的爱国情怀在歌唱中被激发出来,对这种形式大家也比较喜欢。比起单一的在课堂上听课,效果也好很多。这一点延伸到我们的教学中也是值得借鉴的,想要教学更好地为学生所接受,也需要有一些活泼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