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寻访澄江办学旧址,传承百年中大精神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08 17:21 浏览量: 4118

MBAChina网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暑期校外实践课堂旨在引领学生于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学校“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十二字人才培养目标,以第二课堂的形式为同学们提供学习成长的平台与机会,让同学们做到知行合一,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7月29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云南校外实践课堂项目小组一行从昆明启程前往玉溪市澄江县,寻访中大抗日战争时期内迁的办学旧址。澄江与中大在战乱年代曾有患难之交——随着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1938年10月,中山大学师生分批离开广州,跋山涉水,迁往云南澄江。彼时中山大学共有八个学院、三十多个系、学生四千余人。由于澄江条件有限,学校无法集中开展教学,师生们只能借用庙宇和祠堂分散开课,学生们常常在佛像和罗汉的“包围”之下上课。没有课本、讲义和参考书,大家只能听讲、做笔记,但同学们的钻研精神不减弥坚。

同学们寻谒的第一站是澄江文庙。澄江文庙是当年中山大学文学院和研究院的办学旧址。它的规模在云南仅次于建水孔庙,排行第二,是澄江境内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

置身于文庙之中,同学们缅怀八十多年前辛勤耕耘的中大老师以及努力求学的中大学子,感受到中大先贤们的人格魅力和精神,颇为动容。

随后,同学们前往中山大学澄江办学纪念馆、理学院办学旧址——层青阁学习参观。看着馆内保存的珍贵资料,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抗战年代里中山大学办学之不易,触景生情,为八十多年前中大人身上所展现出来的气度和风骨,以及不忘初心、砥砺奋斗的精神钦佩不已。过去同学们对中大校史的认识,可能仅限于浅显的文字,但通过本次校外实践活动,同学们内心深处形成了真正的共鸣,更加坚定了用实际行动发扬中山大学精神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岁月荏苒,斗转星移,曾经的位置起了新楼,换了新人,但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中大精神始终不会改变。诚如办学纪念馆所写:中大精神,昭若日月,灿若星辰,光照后代。凤山苍苍,抚湖荡荡。澄江中大,共志不忘。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