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 刘运国:《管理会计学(第三版)》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05-28 17:50 浏览量: 2958

MBAChina网】2018年,中上大学管理学院教师共出版13本专著和教材,从工商管理到心理学,从财务投资到物流供应链,既有专业教材,也不乏前沿研究成果。秉持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融汇中西管理智慧,培养创业创新精神,践行服务社会责任,作育商界管理精英”的使命,这些著作凝结了我院教师的教学和实务经验,体现了我院教师的管理智慧以及我院工商管理“双一流”、A+学科的雄厚学科实力,为管理学领域的教育教学及研究提供了新的角度和见解。

本栏目将陆续推出2018年我院教师出版的专著和教材,跟大家一起读书,共同探索管理学新知和理趣。

《管理会计学(第三版)》

刘运国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8-10-01

管理会计作为内部报告会计,帮助企业(或组织)实现内部的控制、业绩评价与激励等内部治理功能;运用财务与非财务信息帮助企业进行短期经营决策和长期决策,从而实现价值增值;通过提供信息支持,帮助企业或组织在实现其顾客价值的过程中实现企业或组织的价值。

本书主要包括三大知识模块:管理会计学基础、预测与决策会计、执行与控制会计。本书以企业类组织为主要对象,系统地阐述了现代企业管理人员和商学院学生应该具备的管理会计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阐明了如何运用管理会计信息进行预测和决策,找准“正确的事”去做;如何运用管理会计信息进行内部的成本控制、预算控制、存货控制,从而“正确地去做事”;如何运用管理会计信息明确责任、科学合理地评价业绩、形成有持续动力的激励制度,不断推动员工“正确地去做正确的事”。

本书适合作为高等院校会计学、财务管理及其他相关的本科和专科教材,也适合经济管理类人员学习参考。

作者介绍

刘运国

刘运国,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成本与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任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管理会计师协会副会长,财政部会计学术领军人才(一期)、财政部会计领军工程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三期)、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北亚管理会计领袖智库CGMA100成员,《管理会计研究》编委会副主任,《中国管理会计》编委会委员。

曾三次荣获(2009年、2011年、2013年)广东省政府哲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并获2006年度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09年度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2012年度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三次获得(2016年、2017年、2018年)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年会优秀论文奖。

自1995年以来,一直从事高校会计与财务专业管理会计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管理会计与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内部审计)、公司财务等。曾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以及JAAF、CJAR、CAFR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出版多部著作。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社科项目、2项财政部重大课题、1项教育部课题、4项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课题等。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