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学术讲座 :社会拥挤和视觉偏好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04-28 16:45 浏览量: 3752

MBAChina网讯】4月19日上午,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国营销创新”科研团队主办的管理学与经济学前沿讲座之359讲暨市场学系“营销大视野”专题讲座第125讲在管理学院善衡堂培华会议室顺利举行。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系万雯教授作题为“社会拥挤和视觉偏好”的学术演讲。讲座由“中国营销创新”科研团队负责人王海忠教授主持。

万雯教授在“社会拥挤”领域有诸多研究成果,本次讲座她向我们展示了最新研究“社会拥挤和视觉偏好”。该研究证明消费者在拥挤的状态下更偏好高对比度的视觉形象。这种偏好会影响他们的产品评价和产品选择,例如水杯、毛巾、墙纸、靠枕等。该研究还发现这一效应的产生是由于消费者在拥挤状态下更希望自己和他人之间能有界限感。通过六个实证研究,该结论在不同情境下(包括实验室、地铁现场、Mturk),针对不同被试群体(中国大陆学生、中国香港学生、美国人)都得到了理论证实。该研究首次证明社会拥挤和对比度偏好的关系,既丰富了社会拥挤领域的研究,也丰富了视觉营销领域的研究。该研究对现实企业也有重大的实践意义,例如在拥挤的地铁站设计广告时,可以选择对比度高的视觉设计,而在人口密度较低的地区,广告设计则可以偏向于低对比度。

万雯教授深入阐述了该研究的理论基础、实验过程以及营销启示,并和在座师生就现场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本次讲座,现场师生详细了解了目前关于社会拥挤的相关定义、操纵和研究空白。万雯教授还为广大师生解答了在研究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同时也向大家分享了她的研究经验。

之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王海忠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万雯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感谢。他表示,社会拥挤作为社会中的普遍现象,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社会情境,在现代营销领域具有重要作用;万教授将其和视觉偏好结合,未来同学们也可将其和感官营销、品牌传播、线上口碑等等领域结合,开展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研究。

嘉宾简介

万雯,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万雯教授先后在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万雯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是消费者自我调节、社会排斥,拟人化营销。万雯教授在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Marketing, Journal of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 and 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等期刊发表多篇文章。万雯教授曾获得“MSI Young Scholar (2013)”,“Association for Consumer Research Best Working Paper(2016)”,“La Londe Conference Best Paper (2017)”, “Outstanding Researcher Award at Faculty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 HKU (2015)”等荣誉,曾担任Association for Consumer Research Asia-Pacific Conference联席主席(2015), 现担任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和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编委。

“中国营销创新”科研团队

中山大学“中国营销创新”科研团队面向国际理论前沿,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形成的稳定研究方向有:品牌管理、消费行为、营销战略、服务营销、数字营销等;团队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 Information System Research, Journal of Service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arketing、《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