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2019年春季工作会议精神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04-23 18:19 浏览量: 2796

MBAChina网讯】4月20日至21日,我校2019年春季工作会议在珠海校区圆满召开。4月22日下午,我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学校春季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漆小萍主持,院长王帆、副院长郑国坚、副书记周晶及学院各党支部书记、行政部门主任、学术主任以及学生代表参加。

漆小萍书记介绍本次春季工作会议主题为“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旨在凝聚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共识,形成强大合力,坚定不移地推进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奋力开创学校本科教育新局面,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努力。他首先分享了林东伟副书记、李善民副校长、余敏斌副书记、王雪华副校长、杨建林主任和童叶翔教授等6位报告人从纪律保障、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党建育人、师资队伍建设、管理育人、教学科研实践等方面围绕春季工作会议“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主题作的专题报告内容。

接着,漆小萍书记重点传达了陈春声书记题为《层层压实责任 聚力立德树人》的讲话,讲话从深化责任意识、完善责任链条、推进责任落实等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如何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陈春声书记强调,本次春季工作会议是一次回归大学办学根本的会议,希望最大程度地凝聚广大师生关于人才培养、立德树人,尤其是本科教育的智慧和共识,真抓实干、层层落实,为实现学校的根本办学目标而努力。报告也就新时期加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在铸魂工程、固本工程、强基工程、提效工程四大工程方面作了明确部署。

王帆院长传达了罗俊校长作的题为《以立德为根本 以树人为核心——共创一流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的大会主题报告。报告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报告分析了学校近年来立德树人的工作现状,探讨了加强新时期立德树人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明确了学校继续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努力方向。罗俊校长谈到,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这些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思想认识上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突出三个明确,即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做到坚持三大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目标、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标准;抓实四大建设,即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管理队伍建设,让“立德树人”落地有声,抓出实效。下一步要继续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新时期铸魂工程、固本工程、强基工程、提效工程。

王帆院长还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从竞争性、科学性、完备性三方面围绕罗俊校长的报告内容做了详细的解析。他强调工商管理学科要做最能解释中国的、最能体现中国情境的学科,学院要科学地设定学习目标、设置课程、开展评估,做到目标完整、课程体系和控制体系完备,强化人才培养效果。王院长结合报告的精神和指示,对如何构建更为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做出了安排和布置。

与会人员纷纷发言,针对春季工作会议的报告和讲话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郑国坚副院长表示,作为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了会议精神,报告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对学院进一步构建育人体系提供了明确指引,我院将一步探索党建、教学、科研与育人融合发展,发挥协同作用。周晶副书记表示,报告中提出思政教育在“立德树人”任务中的核心地位,下一步要思考如何发挥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力量,提升学生获得感和竞争力。几位学术主任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谈了各自对于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理解,大家表示非常认同这次会议的主题,回归了大学教育的本质,通过竞争性、科学性、完备性以及四大工程,明确了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路径与方法。几位教师党支部书记发言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强化政治性和导向性,确保人才培养的方向,通过党支部带动全体教师严格规范师德师风,做好人民的教师。学生代表发言表示,大学教育培养模式从“严进宽出”到“严进严出”,能够更好约束大学生严格律己,重视学业发展。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与会师生高度评价陈书记和罗校长的报告,大家表示要继续学习领会春季工作会议精神,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坚定不移地推进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