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梁琦:期待全国两会为深化改革开放出谋划策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03-14 17:02 浏览量: 5031

MBAChina网讯】

梁琦

广东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

中山大学致公党南总支主委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又一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回顾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更觉得这是一场承载着全民期待的举国盛事。2018年,中国31个省份GDP首次越过90万亿元大关,与1978年的3679亿元相比,增长了243倍。中国经济总量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接近30%。今日之中国,也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这些傲人的数据,充分说明中国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不容质疑的!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一个国家的经济总量往往与其在国际上展现的综合实力并不完全一致。美国作为信息技术革命的发源地,其经济霸主的地位更加得到了巩固。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改变全球的产业竞争和分工模式,各国围绕新技术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从经济增长的长周期来看,全球经济正处在新一轮增长中积蓄动力的阶段。我国人口增速的放缓和老龄化程度的加剧,都是经济增长的拦路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经过三十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这都需要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集思广益,出谋划策,提出好建议,拿出好办法。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