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管院2018MBA G-CAMP法国“高端品牌管理”项目完美落幕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01-03 09:44 浏览量: 5166

MBAChina网讯】12月9日—12月14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8MBA G-CAMP法国诺欧商学院海外课堂项目在学院梁榕老师和MBA教育中心徐倩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开展,共有30名MBA学员在法国圆满完成为期7天的海外学习。本次项目学习内容包括《高端品牌管理》主题课程,香水和化妆品、水晶珠宝、香槟三类型企业的参观和文化交流活动,内容符合学员的需求以及学院对人才的培养目标,有效地传承了我院培养“具有全球战略意识的企业家和适应能够全球化竞争的职业经理人”的战略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大管院融汇、培养、践行、作育的使命。

图:合影

本次项目在法国诺欧商学院(NEOMA Business School)开展,诺欧商学院是欧洲规模最大、研究实力最强的商学院之一,凭借AACSB,EQUIS和AMBA三大认证,跻身欧洲最顶尖的商学院行列,并成为企业的理想合作伙伴。

图:法国诺欧商学院(NEOMA Business School)

12月10日-14日,从鲁昂到巴黎,再到兰斯,满满当当的5天丰富课程安排和企业参观,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项目的讲师阵容堪称豪华,既有来自时尚业界从业多年的教父级人物,也有来自知名品牌创始人,还有在品牌管理领域深耕多年的学者。专门研究品牌的Ewan Ormiston教授讲解了法国的优势及特殊的商业环境;Isabelle Ulrich教授主讲品牌打造以及品牌沟通;Amin Attari助理教授通过理论的研究和案例的展示,告诉大家奢侈品牌的品牌经营是如何高效地管理创新;美妆谷的创始人Jean-luc Ansel跟我们分享了品牌创建之路;奢侈品管理国际研究生的主任Emmanuelle Rigaud-Lacresse给同学们讲述了奢侈品行业品牌的主要痛点和挑战;Diego Vega教授传授了香槟品牌的供应链管理相关理论;Jacques DABERE教授讲授如何对奢侈品进行合理并有意义的定价。

图:EwanOrmiston教授授课

其中,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Ewan Ormiston教授的课程,他曾经在多个大型奢侈品品牌任职工作。在课程一开始,Ewan教授就用一句中国的名言进行开题“创业容易守业难”,在守业的过程当中,对品牌的管理显得特别重要。学完课程,同学们体会到理解客户的功能需求,情感需求,同时要知道产品的金钱代价、时间代价、能量代价及心理代价,才能够更好地认知客户,打造品牌。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些学者和企业家都带有非常强烈的品牌意识,并非崇洋媚外,并且有为品牌不顾一切地投入和坚守的勇气。

课程之余,法国校方还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的企业参访活动和文化交流活动,包括香水加工厂CCI集团、法国高端水晶品牌巴卡拉 (Baccarat)、TAITTINGER和CHAMPAGNE JACQUINOT两家香槟企业。

CCI集团是法国领先的香水加工厂,同时专注在传统的、生物的美妆产品制造,为众多知名奢侈品企业提供代工服务。参观全程由创始人Isabelle Guyomrach及她的女儿给我们做深度的讲解,包括整个香水制造工艺、他们的企业家精神、与大品牌之间的合作、企业文化及运营模式和细节、自主品牌Ozalys的介绍。

参访过程中,有同学问创始人Isabelle Guyomrach:“在法国综合成本日益增加的情况之下,会不会考虑在中国设厂?”Isabelle Guyomrach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的职责是维护品牌的价值以及创造就业机会,我不会在法国以外的任何地方设厂。”映射出其内心坚定的品牌意识以及企业社会价值的责任感。

在这次学习中,有同学表示深刻体会到一种专注、慢节奏、高雅的却能比世界上其他的对手创造更大价值的商业思维。

图:CCI集团企业参观

CHAMPAGNE JACQUINOT是一个独立酿酒师的香槟家族企业,同学通过参访了解了整个香槟制作过程以及相关的工艺,感受他们的品牌观点和价值导向。他们用最实际的行动告诉我们作为中小企业,如何打造和维护自己的品牌。此外,CHAMPAGNE JACQUINOT的香槟,有一些很特殊的花香,作为他们产品亮点之一,得到了很多同学的赞赏。

图:CHAMPAGNE JACQUINOT香槟参观

12月14日下午,同学们分小组分别从品牌与沟通、定价、分发及法律、创新与挑战、法国优势这5个方面深度讨论和交流,高效地形成一个完整的咨询方案。最终通过同学们的同心协力,顺利完成的小组咨询项目,并得到了Jacques教授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当晚,诺欧商学院的各位领导,为同学们举行课程结业仪式以及颁奖,双方互赠礼物,表达感激和祝福。

同学们也表示此行收获甚多,高端品牌管理的理念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并让客户持续不断重复消费。各大品牌也会针对自身的用户群体做针对性的差异化定位,也相应有不同的市场策略和沟通渠道。这次授课的很多老师都曾在各大知名品牌任职高管,学术知识和实战经验非常丰富,法国人对品牌的专注和坚持是极致的。

图:颁发结业证书

12月15日,本次学习项目结束,同学们基于小组咨询项目的详细划分安排,进行深度的作业讨论,各位同学总结升华自己的所见所闻,形成这次海外学习各自的知识体系,尝试把学习到的知识和能力应用到真正的工作当中,为此次精彩的探索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