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2018全国商学院院长书记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06 12:33 浏览量: 7774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3日,由中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委员会及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全国商学院院长书记创新论坛”在广州市中山大学(南校园)善思堂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92所国内知名的商学院院长、书记以及相关专家学者近200人应邀参会,齐聚一堂,共同围绕“中国商学院双一流建设”主题展开对话。

论坛主题主要分为四部分: 一是商学院双一流战略发展规划;二是商学院的国际化与本土化深度融合;三是党建思政工作与学院内部治理;四是创新技术驱动商学院教育的变革。

(嘉宾签到入场)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作开幕式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吴刚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黄江明书记、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陈红书记、AACSB亚太区认证服务主管陈丽艳女士,以及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帆教授、李新春教授、漆小萍书记出席本届论坛并发表演讲。论坛开幕式、院长论坛以及闭幕式、书记论坛分别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静艳教授和副院长李广众教授主持。院长书记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分别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国坚教授和周晶副书记主持。

(会议现场)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静艳教授主持开幕式及院长论坛)

此次论坛旨在通过主题演讲与圆桌讨论的形式,与国内知名商学院院长书记进行多元化的研究探讨,广开言路,分享全国知名商学院的学科建设与教育发展的应用成果及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党的十九大要求把包括高校在内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新时代商学院战略发展方向,推动中国情境下的教育理念更新、模式改革、体系重构,研究国际化与本土化融合,为国际高等教育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本次论坛的讨论重点。

李善民副校长在开幕式上首先对所有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其次对中山大学的历史变迁、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等情况作了介绍。李善民教授表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成立于 1985 年,始终植根中国背景,融贯全球视野,秉承“融汇中西管理智慧、培养创业创新精神、践行服务社会责任、作育商界管理精英”的使命,以“打造商界黄埔军校”为愿景,以“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型国际化精品商学院”为己任,致力于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融合的知识创造,培养商界具有创造力和社会责任的管理英才。李善民教授强调,要坚持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党的领导,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作开幕式致辞)

之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吴刚研究员从中国管理科学资助现状与发展趋势、工商管理学科资助情况、新时代科学基金改革创新、结题项目绩效评估分析、如何推动工商管理学科的跨越发展这五个方面展开了主题演讲。从结构、权威、数据、布局、未来发展等方向全方位地解析了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与资助情况,并介绍2019年度重点项目建议立项研究领域,为商学院的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启迪。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吴刚研究员发表演讲)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帆教授首先从国内、国际榜单,三年期间的历史性突破等方面介绍了管理学院近几年获得的优秀成绩:2018年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MBA 排行榜”第三;在2018“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工商管理学科榜第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于2017年进入“双一流”教育部推荐名单;工商管理本科专业首批通过教育部本科专业认证、教育部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工商管理学科被评为A+,并列全国第一;2017、2018年获得欧盟EQUIS商学院认证(第三次再认证通过+满额五年)……之后从学院的内部优化、商学院的师资力量、教师团队的建设、学术平台、未来发展等方面交流了管院的师资发展与团队建设的成果与经验。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帆教授发表演讲)

在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国坚教授主持的圆桌讨论环节上,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永开、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跃堂、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闫相斌、中南大学商学院院长龚艳萍、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薛小龙就“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议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院长们各抒己见,共同为提高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的质量出谋划策。

(院长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

接着,AACSB亚太认证服务经理陈丽艳女士详细介绍了AACSB认证服务的认证价值、标准、流程等信息,为各参会院校提供了可视化的认证操作方法。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新春教授从改革开放40年的商学院成长、商学院的挑战、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跨院校的学术期刊《管理学季刊》,分享了打造优秀季刊平台的丰富经验。

(AACSB亚太认证服务经理陈丽艳女士发表演讲)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新春教授发表演讲)

充实的院长论坛过后,各参会院长书记分别来到不同的课室进行午餐会的交流,作进一步沟通。王帆院长还带领部分参会嘉宾进行校园参观,让参会嘉宾以一种更加轻松愉悦的方式对中山大学作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午餐会的沟通交流)

(王帆院长带领部分嘉宾进行校园参观)

(部分嘉宾们在校园内合影留念)

下午的书记论坛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广众教授主持,首先,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从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回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宣传思想工作会精神、落实完成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三个部分展开精彩演讲。冯刚教授表示,高校各党委书记要努力做好有思想的行动者,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要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冯教授指出,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根据教育对象的变化特征和规律,研究设计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也希望能有更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来共同关注人才的培养问题,共同关注和解决思想政治教育中遇到的问题。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广众教授主持书记论坛及闭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发表演讲)

然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黄江明从商学院事业发展、商学院的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新时期党建工作新举措、党的领导与学院治理结构、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系务会制度等方面向参会人员交流了新时期党建对商学院建设的作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红从思政工作有哪些优势,思政工作能否转化为文化优势,思政优势如何转化为文化优势,思政工作可以转化成什么样的文化这四大问题入手,深入分析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优势以及将思政工作优势转化为文化优势的具体措施,逻辑明晰、层层深入,为高校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提供了极佳的借鉴思路。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黄江明发表演讲)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红发表演讲)

随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漆小萍主要从“建”支部、“立”支部、“强”支部(以节点、力点、化点强化党支部建设)这三大方面展开“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主题演讲。从中共中央的历史文献入手,指出中共中央对于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视,同时以管理学院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为优秀案例,分享了管理学院党建工作的优秀成果,并邀请参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党建视频。以图文、视频的形式生动直观地展现了管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果与经验。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漆小萍发表演讲)

书记论坛的最后一项是圆桌讨论环节,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晶主持,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明、四川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晓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邱七星共同参与了“党建与人才培养”的议题讨论,各位书记集思广益,交流了各自学院党建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经验,共同助力于探索商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与目标。

(书记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

最后,王帆院长作闭幕式感谢致辞。王院长表示,此次论坛是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对研究商学院国际化与本土化融合做出的一次探索,同时也是一项具有差异化与品牌化的活动,希望今后每两年能邀请大家来到广州共同交流更多的经验,也希望大家能够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让参会的嘉宾都有所收获。

(王帆院长致感谢辞)

集思广益纳贤言,凝心聚力谋发展。此次论坛是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双一流建设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探讨学科建设,分享经验成果,交流党建工作经验,为国内商学院院长书记搭建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对促进各参会院校的教学科研发展、深化管理创新,促进商学院发展模式变革也具有重要意义。

(2018全国商学院院长书记创新论坛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