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管院张伦畅:群策群力 攻坚克难——读《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17 10:28 浏览量: 2320

MBAChina网讯】北岛先生在《青灯》一书中提及创办《今天》杂志一事,请冯亦代先生译名,冯先生译作《the moment》而非《today》,足以见其对时间紧迫的认知。

而今天,新的任务已经摆在眼前。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提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概念,分别对应制度不变,党的建设,政治文化等一系列的目标。而今天的这些,都源于昨天遗留下的问题。历史的遗产,有错误和代价,更有收获与责任。今日,我们肩负着沉重却又神圣的担子,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如《诗经》中《渐渐之石》所叙,“武人东征,不皇朝矣”。昨日的艰难险阻虽已过去,今日却又长路漫漫似乎看不到尽头。

迷茫吗?会的,倘若冒失冲撞,暴虎冯河,便会见到凯鲁亚克于《在路上》一书中所描绘的美国梦破碎的场景在我们身边重现。我们坚持制度不变,是一种自信,也是历史的必然结果。试观美国式自由带来的所谓繁荣,却也见到社会下级阶层陷入吸毒、嫖妓等犯罪的深渊。出现这样的问题,人民便要不满,不满政府,不满社会。我们现在的制度是与时俱进的,是经过历史考验的,社会主义的最终理想完全符合人民的需求,因而我们今天有了自信。

怎样算是成功的党的建设?评判者应是人民。在法治国家,政府要树立威信,必须能办实事,能为民谋福,能教化人民。革命先驱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引用《论法的精神》一句“美德是共和国的基本标准”来论述人民具有因为美德而生的凝聚力。个人的力量总是有局限的,只有把这些力量联合起来、控制运用起来,结成一体,群策群力,才是他们攻坚克难、维持自我的唯一方式。依靠这种结合,他们的力量就可以在唯一动机的指引下,达成协调一致的行动。

“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发展不能急功近利、忽视文化,必须软硬皆施,双管齐下。今天,社会的投机意识,暴富心理,鼓动着人们行色匆匆,在创富榜与成功学的感召之下,去钻营种种捷径,终致误入歧途。在这样的情形下,坚持发展文化、素质培养,是为长久之计。

当市场经济的潮水漫过社会的堤坝,当社会分层的车轮碾过城乡的鸿沟,当财富积累的分化撞击公平的底线,我们能否把握住明天的幸福,取决于我们今天的态度。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