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管院 | 积极拥抱法律服务 为双一流学科发展保驾护航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8-09-15 09:34 浏览量: 2844

MBAChina网讯】

党的十九大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依法治国在教育系统的具体体现就是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作为一所国内顶尖、国际知名,拥有一流建设学科的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一直坚持“依法治院”、“依法行政”,自2016年9月,中大管院主动聘请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胜伦事务所”),为学院提供常年法律顾问服务。

9月5日,胜伦事务所向中大管院汇报2017-2018年度常年法律顾问工作报告。院党委漆小萍书记、党政办陈融融主任、柯建杰副主任、人事秘书严丹虹老师听取了本次汇报。

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汇报现场

在本服务年度,胜伦事务所通过电话、微信、邮件、会谈等多种方式为学院解答各类法律问题,起草、审查、修改各类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件;出具法律分析意见等,其合伙人每月定期到学院面谈交流,解答咨询,改进服务。

胜伦事务所从法律顾问的角度评价学院“日常管理严谨规范,总体依法依规,劳动人事关系总体和谐”,部分复杂的法律问题,经学院和律师密切沟通配合,均已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并就合同审查方面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提出建议关注的重点共性问题,建议由律师专门提供关于合同法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培训。我院漆小萍书记肯定了胜伦事务所的工作和上述培训建议。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鹏飞律师评价说,非独立法人的学院主动聘请法律顾问的情况在他的从业经历中是比较少见的,一方面说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各项发展非常快,对内、对外的交流、项目等各方面法律事务需求量比较大,这跟学院的层次和美誉度也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也说明管理学院法治意识方面比其他学院高出很多,在依法治院方面提前谋划和实施,已经走在其他学院的前面。比如,学院积极拥抱法律服务,跟律师的沟通反馈是非常及时的,一方面保障了事务所跟学院的法律合作更及时有效和贴近需求,另一方面也彰显学院对待法律服务的态度,不是抗拒,不是怀疑,而是保持非常开放的心态、兼容并包的理念,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他还提醒说,随着人员规模、业务规模的快速发展,比如考核、薪酬和职称职位的关联度等人力资源问题,学院有必要进一步的量化和精细化。而如果要有效帮助学院的领导老师将法治意识落到实处,进行不定期的法律培训是非常必要的。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罗彦斌律师表示,胜伦的法律服务工作能得到学院的认可和肯定,除了事务所竭尽全力提供优质的服务以外,更大程度上与学院有关领导和同事对法律顾问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学院管理层对于法律服务是非常有思想和方向,比如对学院未来的法律服务应该怎么去规划,领导给予了高屋建瓴的指示,给事务所以后的服务方向奠定了一个很重要的基础,而且这个方向是非常务实、具体的、有可操作性的。另外,他深切感受到,学院对于律师的合理建议的接纳程度和尊重程度很高,很多建议都能够看到落到实处,这跟其他单位很不一样。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曾昭绮律师表示,以学院的名义引入法律顾问,这个理念是非常先进的,而且这跟管理学院要打造商界黄埔军校的愿景很一致。李嘉诚曾说,“没有律师的意见,我都不敢在合同上签字。”而无论是企业的经营管理,还是学院的管理,都要做到规范、合法合规、争取做到零风险,因此学院引进法律顾问,甚至希望法律顾问对学院提供法律审计服务,无疑将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学院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