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 | 2018级MBA新生ERP沙盘模拟培训活动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8-09-14 09:19 浏览量: 3214

MBAChina网讯】9月8-9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8级MBA新生ERP沙盘模拟培训活动顺利开展。沙盘模拟培训是我院MBA教育中心为让新生更好地针对自身优劣制定MBA学习计划、适应接下来的MBA教学而特别开展的活动。

本次培训以小组竞赛的方式进行,每个小组最少5人。团队成员分别扮演企业的五个角色:总经理、市场营销总监、财务会计总监、生产总监以及供应总监。整体运营过程中要求大家心态开放,亲力亲为、团队协作、换位思考。

经过2天4个会计年度的模拟经营,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企业经营即是利用一定的经济资源,通过向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获取利润,其本质就是开源和节流。开源即扩大销售-开拓市场、增加品种、扩大产能,这就要求企业经营者在合理广告投入、研制新产品、盈亏平衡分析、改进生产装置、增加生产线之间求得动态平衡。节流即降低成本——直接成本、可变成本,增加毛利,要求企业经营者在合理调配原材料费用、加工费用、广告开拓费用和行政管理等费用的同时加强竞争对手分析,力求开拓收益大、赢利大的市场和产品。

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之一就是做好年度规划。通过整合分析手头的已有信息来确定企业进入哪些市场、开发哪些产品、投资什么样的生产线、是否需要进行ISO认证、融资、市场投入策略是什么。其中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是三大重要参考数据。

企业经营的核心价值在于人、战略和运营。企业好比一颗树,果实好比财务,枝叶好比市场,树干好比流程,而根则是学习和创新能力。要叶茂、果多、长期收获,必须培养强壮的树干和根系。学习与创新能力才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通过两天激烈的沙盘模拟训练,在失败与成功的体验中同学们更新了企业经营战略与执行的系统化知识,为接下来学习更多的管理知识、技巧,提高管理素质奠定基础,为成为一名更全面称职的管理者创造出无限可能!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