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线 | 田正芳:正确决策 团结一致 攻克难关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8-08-15 09:13 浏览量: 3453

MBAChina网讯】田正芳老师,于1998年进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工作,现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教务主管。

Q1

您为什么要报名参加本次遵义的红色培训活动?

田老师:我长期受到家中参加革命的长辈潜移默化的影响,非常崇拜红军战士的革命精神。之前去重庆的时候,也专门参观了当地的红色景点。去年学院组织师生到广西进行红色培训,我是非常想参加的,但因为其他原因无法参加了,这次恰好有这个机会,就马上报名参加。另外,我觉得这种活动可以很好地提升我们的思想觉悟。如果每个人都积极参与的话,学院的精神力量一定会更加强大。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不仅让我们的精神接受了洗礼,也可以提高我们学院的凝聚力。

Q2

本次红色培训的哪个环节给您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田老师:这次有很多环节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行程的第一天,红花岗区委党校的张景宽老师为我们讲述了遵义会议和遵义会议精神,尽管前一天晚上舟车劳顿,但老师生动的教学还是让我很认真、详细地重温了这段历史。第二天参观苟坝会议会址时我们重走了毛泽东革命小道,在今天道路整修完好的情况下我们都需要40多分钟才走完,可以想象在当时条件艰辛、夜路崎岖的情况下,在当时意见得不到众人支持的情况下,毛主席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为了党和革命的胜利,才独自一人提着马灯走了3里多路,说服周恩来和朱德放弃攻打打鼓新场,最终力排众议,再一次成功挽救了革命事业。第三天攀爬娄山关的时候,我切实感受到了娄山关的险峻,在当时敌强我弱、装备落后的时代,若不是红军战士团结一致、顽强不息,是没办法取得战斗的胜利。另外,活动过程也有好几处让我特别感动,比如参观红军坟时,现场的教师为我们讲解了“红军坟的故事”,在艰险的战争环境中,卫生员龙思泉同志依然翻山越岭为贫苦群众看病,和群众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娄山关大捷》实景情景剧在观看过程中让我身临其境,也不禁热泪盈眶。

在参观过程中,我的体会就是,首先要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与群众团结起来;其次领导需要有正确的眼光和判断,做出正确的决策。方向对了,加上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努力奋斗,不管是什么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Q3

本次活动对您工作或生活有哪些启示和意义?

田老师:从工作来说,首先是要有依靠群众、实事求是的精神;其次是要把握正确的方向,方向对了才能少走弯路,否则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最后是内部要团结一致、共同奋斗。

今年刚好是我在学院工作的第20年,像学院MBA教育中心的工作,我们一开始的时候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经过了很多曲折和弯路,但是在第二批全国MBA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的时候,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给我们的评价是,虽然起步比第一批开办MBA的学校晚,但是发展很快,这说明我们MBA队伍的建设在大方向上是正确的。在学院MBA建设过程中,许多有经验的同学会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比如MBA选课系统更新、课程设置等问题;我们行政人员也会通过举办教学座谈会、设置问卷调查、亲自参与课堂等方式真正了解学生们的需求,逐步改进我们的管理,在传道授业的同时,也给同学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期间我们也面对很多竞争对手,这些竞争者的存在对我们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一定程度上促使我们做得更好,尽管我们各方面的条件一开始比较弱势,但我们靠着学院上下团结一致、领导的正确决策,不断创新,首先实现了MBA教育中心职业化管理,取得了一个个成果,成为全国第二个取得了AMBA、EQUIS和AACSB三个国际认证的商学院。

当前我院已经拿到国际认证,工商管理成为全国一流学科,但MBA的发展也遇到一定的瓶颈,比如师资方面的压力:老教师面临退休的问题;MBA教师以授课教学、实践应用为主和学校科研考核导向的矛盾问题。现在我们也计划针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开展一些活动,类似学术沙龙、学术讲座等。像本次遵义红色培训活动,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教师之间可以借助这个机会增加交流,也可以提高学院师生之间的交流和凝聚力,增强管理学院师生顽强拼搏、团结一心等精神力量。

总而言之,在我们的工作中,首先要定好大方向大目标,其次要做好细化,围绕着目标共同努力,困难都只是暂时的,齐心协力定能攻克所有难关。

Q4

请您简单评价一下本次活动。

田老师:这次活动做的很好的地方我认为是将理论教学、现场教学、现场参访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一开始的理论教育让我们对整个遵义会议的历史有初步了解,后期的现场体验进一步加深了我们的感受,让我非常深刻地牢记了这段历史。

Q5

您对学院之后举办类似红色活动有哪些建议?

田老师:第一是时间安排上可以更充分一点,让学员们更加深入了解每个红色景点;

第二是每天的行程结束后,可以在现场组织大家进行交流,有问题的可以当场提出;

第三是饮食方面等细节问题。因为我们本次活动有部分退休教师参加,饮食方面可以提前和对方培训班的负责人沟通好,尽量安排一些口味适宜的,减少浪费;

第四是类似的红色培训可以每年都举行,前期可以多做一些宣传,减少一些人对这类活动的误解,让更多师生参与到这类有意义的活动中。或者也可以采取规范的方式,比如让学院的工作人员每2年至少参加一次红色培训,提高全体员工的思想素质和凝聚力。

作为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人员,我们也需要不断地去学习,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只有我们以身作则,带头树立正确的思想,才可以更好地给学生们传播这些知识。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