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前财政部部长Dušan Mramor做客中大管院管理学杰出学者讲座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8-07-07 09:47 浏览量: 3633

MBAChina网讯】2018年7月2日上午,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管理学杰出学者系列讲座第50期在善思堂M201教室顺利举行。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原财政部部长、卢布尔雅那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Dušan Mramor 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以“公司治理的新范式及其对公司融资的影响”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李炜文副教授主持。

▲李炜文副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Dušan Mramor教授简要回顾了他过去所涉及的研究,包括财务分析、金融理论、经济转型、资本市场发展、教育经济学、经济政策分析与制定。丰富的研究领域得益于杜尚·姆拉莫尔教授曾在政府多个岗位担任要职,接触到大量来自实践的具体问题。

▲Dušan Mramor教授

在讲座中,Dušan Mramor教授重点分享了自己关于员工治理型公司对资本结构影响的研究。在准确定义和刻画员工治理型公司这一概念的基础上,利用欧盟国家中具备一定员工规模的企业的数据,实证检验发现,相比于股东主导治理的公司,员工治理型企业负债率更低。

▲讲座现场

报告过程中,现场学者与Dušan Mramor教授就论文相关的制度背景和研究设计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良好互动。

Dušan Mramor教授强调在运用当前主流公司金融理论解释新兴市场国家的问题时,我们应该时常结合自身的国情考虑该理论是否适用,能否确切地描述当前情形下的问题。同时,Dušan Mramor教授认为,在做研究的过程中,尤其是研究新兴市场国家的问题时,不要认为现有的理论都是对的,也不要局限于固有的知识,需要自己根据现实的问题做出思考,用创新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发展适合自身国情的理论。

讲座结束时,与会师生均表示从Dušan Mramor教授的报告中受益匪浅,对公司财务理论以及相关政策制定过程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