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又一项战略协议达成!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3-23 21:31 浏览量: 2188

3月22日下午,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战略合作签约暨“上海知识产权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举行。这也标志着双方将携手探索局校合作新路径、新模式,依托共建联合研究院,在智库建设、理论研究、机制完善、实践锻炼、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合作,为上海加快建设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副局长卫岚、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校长汪荣明、党委副书记吴毅、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仪式。仪式上,芮文彪、汪荣明共同为“上海知识产权联合研究院”揭牌并分别讲话,卫岚、吴毅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殷耀主持仪式并致辞。

芮文彪在讲话中对联合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学校长期以来为上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知识产权在新形势下正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标配”和大国博弈的“焦点”,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既是积极应对相关领域现实复杂挑战、深化探索知识产权创新治理的务实之策,也是主动呼应市场主体“走出去”需求、服务支撑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创新之举。他就加强联合研究院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站位,深度融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大局,充分依托学校在国际经贸领域的深厚积淀和学科特长,对标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深化内涵发展;二是汇聚资源,合力打造知识产权发展新型智库,聚焦国际知识产权规则、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新兴产业和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等重点方向,加快打造高水平一流智库;三是扎实推进,努力创造更多精品成果,聚焦国际知识产权领域前沿问题、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培养一批专业化、国际化、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为上海知识产权事业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保障。

殷耀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市知识产权局领导一行莅临学校指导工作并见证签约和揭牌。他表示,在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凸显的大背景下,市知识产权局选择与学校合作共建,为学校发挥对外经贸领域研究底蕴、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建设优势、决策咨询研究特色,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学校将以“上海知识产权联合研究院”的建设为契机,深入落实上海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为上海加快建设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等战略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汪荣明在讲话中对市知识产权局对学校的充分信任与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作为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特色的高水平地方高校,将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是上经贸大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他希望通过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发挥学校法学科、知识产权领域等特色优势,深化“开放、流动、联合、竞争”运行机制,做实做大做强“上海知识产权联合研究院”,高水平服务上海市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联合研究院揭牌成立后,将围绕上海知识产权中心工作,通过研究院下设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研究中心、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预警中心、新兴产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知识产权创新人才培训中心等5个中心,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完善海外维权援助机制,培养一批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建设。

仪式开始前,芮文彪一行参观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WTO亚太培训中心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首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