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钱坤朋:奉献美好青春,矢志报效祖国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2-08 18:00 浏览量: 2766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揭晓,我校法学院钱坤朋同学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钱坤朋,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退伍大学生,现为我校法学院国际法专业2020级研究生。来自普通农村家庭的他,勤俭节约、自立自强,2014年考入我校法学院,2015年至2017年期间在校参军入伍,两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对自身有了更高的要求,争当表率,甘于奉献。在部队期间,他曾参与2016年安徽芜湖抗洪抢险救灾,曾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和旅嘉奖。退伍回校后,他刻苦学习专业课知识,独立撰写的国际法论文《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在冰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地位》在校刊发表,考取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和高中教师资格证,获得两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他积极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两次无偿献血,参与2021年上海市平安志愿者育苗行动,曾两次获得校“优秀团员”称号。

目标明确

勇于战胜学习之路的困难与挑战

本科时,钱坤朋学的是法学专业,他的辅导员沈玲老师至今印象深刻,“刚入学时他的英文不是很好,比较有压力、不自信。于是他全神贯注地投入学习,目标明确、不抛弃不放弃,越挫越勇,终于越过了英语关。”

钱坤朋特别重视自身专业课程的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从大二开始便有意识地积攒实习经验。他曾分别在松江法院、松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实习。在松江法院实习期间,他曾担任挂职书记员助理,主要负责接待律师阅卷以及判决书校对工作。在判决书校对过程中,他深感专业能力不足。他说:“本科的学识和能力可能还不足以让我胜任法律相关工作,因此这让我下定决心要报考研究生。我想通过继续深造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把工作做得更好。”

对于法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考试与考研时间接近,是择其一还是两头兼顾常常令法学专业同学选择艰难,钱坤朋则是实习、法考和考研“三线出击,毫不手软”。他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法考,暑假时依旧在外实习。于他而言,这两者非但没有冲突,还互相起到了推动作用。“当时我白天实习,晚上学习。在法院的实践可以让我更好地理解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书本所学也可以让我更好地服务于实习。通过实践磨砺,才能全面发展、突破自我。”

钱坤朋在中国海洋大学极地研究生论坛发言

其实在兼顾学习与工作这件事上,他早就深有体会。在校期间,钱坤朋分别在财务处、图书馆和学生事务中心等参加过勤工助学项目,他从没有把那些事务性工作当作负担,反倒认为这也是一种解压的方式,适当“换频道”以后,更有利于回到专注的学习状态中去。

好习惯的养成都成为钱坤朋日后锻造自己的基石,所以在考试和实习齐头并进的忙碌生活中,他凭借自己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和扎实的学习能力,最终同时获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和我校国际法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向着“追求极致”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肩担责任

努力成为中流砥柱和国之栋梁

和许多男生一样,钱坤朋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渴望穿上戎装,报效祖国。大二时,在看到学校的征兵宣传时他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军。

“但我在入伍之后才发现,部队生活和我想象中的并不一样。吃了不少‘苦头’……”不同于在校时期相对自由宽松的作息,入伍后每天早晨六点就要准时起床,被子一定要叠成“豆腐块”,每星期只能在周末使用手机,这只是生活方式上的一些不适应,而模拟实战曾一度带给他巨大的震撼和无法轻易释怀的“无力感”。

服兵役期间,钱坤朋担任连队新闻报道工作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夜间实战连进攻任务是钱坤朋参加过的大规模任务之一,那是一次由东部陆军司令员检阅的大规模演习活动。40℃的高温,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四个月的时间里,钱坤朋和战友们每天都要在完全真实的模拟战争环境中执行作战任务,衣服从穿上去的那一刻就是湿透的,额头的汗水浸入双眼,枪炮声回响在身边的每个角落……因此我在退伍返校后,每当遇到学习困难总是激励自己说:“枪林弹雨都过来了,还有什么是我不能克服的?”艰苦转化为力量,历练锻造了责任与担当。钱坤朋认为,正是在部队的两年,磨砺了自己的意志品质。

服兵役期间,钱坤朋在南京财经大学带训

“奉献最美好的青春,我无怨无悔。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岁月静好,一群可爱的人在默默守卫着祖国的边疆。”让钱坤朋如此深有感触的,还有2016年的安徽芜湖抗洪抢险救灾行动。作为一项紧急突发情况,从下达命令到坐车前往灾区仅用15分钟。从南京到安徽芜湖,每一个救援官兵在车厢内枕戈待旦。到达灾区后,迎接钱坤朋和战友们的是连续半个月的大雨以及凶猛的洪水。在抗洪大提上,有推迟结婚,果断参加抗洪的司务长;有正在休假,紧急调回的四班班长;有穿戴红袖标,毅然冲在最前面的党员先锋队。在绵延十几公里的抗洪大提上,一边是汹涌的洪水,另一边是落差十几米的农田村舍,大家用蛇皮袋、木桩修筑加固大坝。在半个多月的抗洪期间,身上的衣服从来没有干过。

服兵役期间,钱坤朋参加安徽芜湖抗洪抢险

虽然条件艰苦,后勤补给困难,但几乎每天都有当地群众为战士们送来慰问。“我们收到了茶叶蛋、矿泉水、果汁,我真的感到既温暖又幸福。”任务结束离开时,大家欢呼送别,让钱坤朋深受感动。

这也进一步坚定了他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很多冲锋在前的战友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就是最好的表率。”钱坤朋由衷地感慨:“我要向他们学习,成为国之栋梁。”

完善自我

永远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

退伍回到学校后,为尽快融入学习生活,钱坤朋不断进行自我调节,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我很感谢我本科时的室友和历任辅导员老师,沈玲老师帮助我开启了军旅生涯,冯予婧老师引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杨扬老师鼓励我不断成长进步……”还记得那天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沈玲老师在学生宿舍门口送他出征,后来又在人来人往的火车站迎接他凯旋。作为钱坤朋的军旅生涯的引路人,沈玲老师也毫不吝啬对他的夸奖:“我觉得钱坤朋最大的优点就是:冷静地认知、专注地努力,永不言败的精神。”

目前,钱坤朋在学校资助下参加了在南捷克州的国际交流项目,学习企业管理。“希望我能充分利用好这个机会,开阔自己的视野,更加深入细致地学习欧盟法律”。课余时间,他利用捷克的学习资源进行法律专业知识的探究学习,为自己的研究生毕业论文做好铺垫,“尽可能多地收集资料,参与实际调研,得出的结论才能更加真实可靠。”

钱坤朋在南捷克州经济技术大学交流学习

钱坤朋在学术上的认真严谨与不懈追求,不仅仅体现在他的本专业领域,目前他还正在积极备考CPA。“考证不是目的,学习知识、充实自我才是最终的目标。”本专业之外的学习让他的思维变得更加开阔。在备考过程中养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与作息安排,已经潜移默化地在他身上发生作用。从大三到现在,他每天都会坚持看1-2小时的线上直播课。长期以来的坚持与积累,让他在知识面和学习方法上得到了不小的收获。为此他也时刻激励自己,“永远不要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

钱坤朋担任2021年第八届“巨盾杯”上海市高校研究生模拟法庭志愿者

对于学弟学妹们,钱坤朋想说:“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个人条件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我的目标是想要继续为国家和社会发光发热、贡献力量。”待交流回国后,钱坤朋将“西部志愿”列在了未来职业规划的计划表上。

钱坤朋觉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获得是对自己过去的一种肯定,也是鞭策和激励。“在母校的学习时光见证了我从一个青涩的农村学生逐渐蜕变为成熟独立的有志青年的成长过程,学校给我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学校,也将不负母校对我的培养、老师对我的寄望,矢志不渝、增强本领,更好地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