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 学校隆重举行纪念汪尧田教授诞辰100周年国际经贸治理学术研讨会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2-12 00:00 浏览量: 4355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汪尧田教授诞辰100周年。12月7日上午,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的“多边贸易体制改革与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纪念汪尧田教授诞辰100周年”国际经贸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古北校区隆重举行。原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院长、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王新奎,原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校党委书记殷耀,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原上海海关学院院长、海关总署驻上海特派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于申,日内瓦策科咨询中心执行主任、前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参赞卢先堃,原国家对外经贸部特聘WTO法律顾问、世界贸易组织上海研究中心副主任董世忠,原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封福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玫,副校长徐永林,复旦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乃根,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主任吴益民,校国际经贸研究所原副所长沈大勇,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黄建忠,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原上海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沈瑶,汪尧田教授外孙汪成、女儿汪加和汪学校老领导、老同事、相关部门领导、师生代表、家属代表及各界嘉宾出席纪念汪尧田教授诞辰100周年活动。

殷耀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在致辞中他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汪尧田教授是我国全球多边贸易体制(GATT/WTO)研究咨询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并结合万隆会议撰写“万言书”、为中国填补相关文本空白、关键时刻联名上书党和国家领导人三个重大事件回顾了汪老一生为中国入世所做的杰出贡献。他指出,汪尧田教授以其爱国精神、学术思想和开放品格,深刻影响着一代代上经贸大人,汪老不仅是一位深情的爱国者,也是一位爱校荣校的楷模,更是一位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他希望通过举办纪念活动,启迪后昆、见贤思齐,使学校一代代师生能秉承使命、薪火相传,更加积极努力地立足新时代迎接新挑战。

许玫代表学校介绍了汪尧田教授生平。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先生获悉我校纪念汪尧田教授100周年,专门寄来书面致辞。他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汪尧田教授不平凡的一生,追忆汪尧田教授为中国复关和入世的奋斗事迹,表达对汪尧田教授的深切缅怀。易小准先生指出,关于多边贸易体制和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研究也需要适应新的形势,尤其是要将WTO改革与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有机结合起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多年来一直在多边贸易体制研究上发挥着引领作用,希望学校能继续汪老的未竟事业,大力推动国内的相关研究和多边贸易规则的宣传普及工作。徐永林代为宣读致辞。

为了使师生更直接的缅怀汪教授的治学精神和高尚人格,汪教授亲属将一直珍藏的汪尧田教授铜像捐赠给了学校。王新奎、周汉民、殷耀、汪明共同为汪尧田教授塑像揭幕。学校学生代表和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代表分别向汪尧田教授塑像敬献花篮。全体来宾向汪尧田教授纪念塑像三鞠躬,以表对汪老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王新奎作了讲话。他首先回忆了与汪老共事的情景,讲述了20多年每年正月初一去拜访汪老的往事。他特别提起汪尧田教授在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上海学术界发起关于“比较利益理论”的大讨论,对改革开放初学术界解放思想、追求真理起到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今天纪念汪尧田教授诞辰100周年,就是要传承和发扬他锲而不舍的精神状态和始终脚踏实地做实事的优良作风。

周汉民在讲话中回顾了在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求学及与汪老合作开展研究的经历,用“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三句诗词概括汪老波澜壮阔、孜孜以求的一生。同时感谢母校为裘劭恒教授、汪尧田教授举办的纪念活动。

随后,校外专家代表霍建国、汪尧田同事代表沈大勇、汪尧田学生代表于申、汪尧田家属代表汪成分别作了讲话,从不同视角讲述了汪教授作为一名长辈、前辈和老师,对后辈们学习、工作和成长产生的重要影响。

为纪念和缅怀汪尧田教授对我国对外经贸事业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弘扬和继承汪尧田教授在学术上积极探索的宝贵精神,展现上经贸大校友和师生对汪尧田教授的崇敬,彰显上经贸大人的凝聚力,传承上经贸大的文化基因,根据汪老生前的遗愿,由校友会和国际经贸学院共同倡议,以汪尧田教授名字命名,设立“汪尧田经贸教育基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温耀庆宣布成立“汪尧田经贸教育基金”,并宣读基金章程。许玫、霍建国、卢先堃、汪加共同为“汪尧田经贸教育基金”揭牌。揭牌后表彰了获得首届“汪尧田奖学金”的 20位同学。

在下午举行的国际经贸治理学术研讨会上,王新奎、霍建国、卢先堃、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张幼文、我校国际经贸学院石士均教授、法学院高永富教授等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就“积极参与WTO改革,发挥中国智慧和影响力”“开放型发展外部环境的变化与中国的选择”“多边贸易改革的最新形势和中国的作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若干反思”等多边贸易及国际经贸治理热点问题,阐述了各自的学术见解和研究成果。

来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官网

国际经贸学院 新闻中心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