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长期运营、降本增效:电商发展的应有之义——劳帼龄《2019电子商务专题》收官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0-01-02 15:32 浏览量: 2383

MBA中国网讯】

2014,《与上海商业大都市相吻合的电商之路,该怎么走?》——我们认为商业大都市的生活服务本地化不可或缺,我们关注电子商务的落地惠民与社区电商的结合,我们聚焦如何以传统商贸转型创新为抓手,实现大都市电商产业的集聚,案例主角如今已三次名列全国电商示范基地榜首。

2015,《悠悠20年:电子商务发展的“优”与“忧”》——我们关注当初借电商东风起舞、掘得第一桶金长大后的小卖家所面临的企业管理“优”与“忧”,关注电商大平台监管的“优”与“忧”,同时提出必须关注资本舞动下电商发展的“优”与“忧”。

2016,《转型与风控视角下的电商之路》——我们探讨传统零售巨头的转型,梳理新零售旗手——盒马商业模式之新,同时探讨B2B风控的重要性,也是从那一年的上海钢联开始,B2B的双师同堂成为课程的重要内容。

2017,《融商业本质、技术推动、与环境契合下的电商发展》——我们紧扣Laudon教授的书名《电子商务:商业、技术、社会》,从线上线下融合、B2B全产业链融合、电商发展与上海经济的融合,以“商业、技术、社会”三位一体的视角,综合审视电商。

2018,《服务、运营、生态:走入成熟期的电商发展之问》——我们关注转型创新的B2B产业服务,关注电商企业的运营,关注品牌授权中的电商服务生态,努力探索走入成熟期的电商发展之路。那么,2019的电子商务课程,收官重点又会落在哪里呢?

这一年,2018-2019年度上海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名单公布,68家企业榜上有名。这一年,伴随拼多多的快速崛起,人们惊呼上海互联网业集体爆发。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上海的网络交易额占据全国十分之一,总体发展稳居全国第一梯队,电商“青藏高原”名副其实。更重要的是,与其他城市的B2C“一枝独秀”不同,上海电商的发展是“两条腿”走路,B2C消费电商和B2B产业电商齐头并进,而这样的B2C与B2B的“齐头并进”也同样体现在我们课程的案例讨论中。

融商学理论与实际应用,汇企业案例与行业发展,这是这门课程、也是课程双师同堂一贯的宗旨。都市特征,优忧并存,转型不停步,融合加创新,管理要细化,更希望企业能盈利。2019课程,我们的收官话题将聚焦于:生鲜电商,长期运营的奥秘在哪里?B2B电商,如何提升供应链效率?S2b2C,让库存变利润的商业逻辑是什么?在此基础上,归纳电商应用的行业、特点、政策,梳理电商发展的过去、现在、未来。1月5日下午,劳帼龄教授将邀请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处处长陈晓明先生,一起走进《电子商务》课堂,看学生分组——唇枪舌剑头脑风暴;听嘉宾教授——政界学界珠联璧合,双师同堂,为你解读。

课程时间:

2020年1月5日(周日)12:30-15:30

课程地点:

上海市中山北一路369号上海财经大学第五教学楼108室

主讲嘉宾:

陈晓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处处长

嘉宾简介:

陈晓明,东华大学(中国纺织大学)计算机应用硕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

曾任上海市外经贸委信息化处副处长、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商务委办公室副主任、电子商务处副处长、处长。参与编写《上海市电子商务发展十二五规划》、《上海市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历年《上海市电子商务发展报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报告》等。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