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2000公里,314套校服,4万元爱心捐助......丨上财MBA广西助学行札记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12-28 15:42 浏览量: 1792

MBA中国网讯】经过近两个月的前期捐款募集和志愿者招募,由上财MBA五位2018、2019级同学:张净辰、庞绍楠、张昕辰、陆纯贤、张逸凤,在MBA中心副主任王伟峰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广西河池市都安县永安镇,开启了一系列公益助学活动。

从广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到都安瑶族自治县,车向北行,沿着高速至少花费3个小时的车程,途径6条隧道,每条隧道,都代表着广西的一座山,南蛇岭、三才岭、弄花山、牛皮山、后山、大头山……与*大城市在教育资源的投入相比,贫困山区的教育基础明显薄弱。再加上基建的不足,很多时候,这里的孩子想要努力走得更远、飞得更高的理想就这样被一座座大山所深深隔离。

一次又一次的微小努力,帮助他们一步又一步的走出大山

12月19日清晨,刚抵达的我们不顾舟车劳顿,来到了当地的永安小学。2018年上财MBA曾资助永安小学建立一间阅览室,落成后已经成为孩子们畅游知识的海洋,承载着一个个探索世界、探索未来的小小梦想。

参观完永安小学的阅览室后,大家与孩子们亲切交流,并对8名懂事上进、成绩优异的特困生进行了捐助,金额总计4800元。这8名学生家境贫寒,家里大多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有一位孩子家里靠务农为生,但父亲年老体弱,母亲还遭受过重度烫伤,家里甚至连稳定住房都没有。看到懂事乖巧的她,让我们觉得特别不是滋味。虽然助学金不是特别多,但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次又一次的微小努力,帮助他们一步又一步的走出大山,哪怕能在他们心里播种下奋力前行的种子,此行此举亦没有白费。

12月20日清晨6点半,天还未亮,我们整装待发,用过简单的早餐之后向安业小学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跋涉,终于在9点半到达了目的地。

安业村地处山区腹地,基建薄弱,“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当地的真实写照。山是青山,水是绿水,但他们守着青山绿水过着苦日子。我们一行到达安业小学的时候,天气陡然降温,冻得我们直哆嗦。可当与孩子们见面的时候,我们惊讶的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居然还穿着凉鞋,露在外的小脚丫在风中冻得透红,但看到我们的时候,孩子们脸上纯真的笑容深深触动了大家。

而随后的走访则更深刻的触动了我们:一间小小的教室,一位乡村老师,二十几张破旧桌椅——这便是安业小学安荣教学点的全部。孩子们大多为留守儿童,衣服脏乱不堪,稚嫩的小手也被晒得黝黑。当他们怯生生但又难言好奇的眼光打量我们时,大家又心疼又感动,赶紧把早已准备好的学习用品发放给他们。孩子们认真凝视着在我们看来相当普通的文具用品,然后笑得非常开心,像是得到了最喜欢的玩具一般。

志愿者为小朋友梳头

上午10点,志愿者张昕辰给五年级的同学上了一堂关于百家姓的支教课,让孩子们通过姓氏来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大家向孩子们介绍了上海和上海财经大学,王伟峰老师声情并茂的展示了上海外滩夜景,并勉励孩子们奋发图强,依靠自身努力领略更广阔的天地。最后,大家以龟兔赛跑为引子,通过分组的形式,让孩子们充分体验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虽然互动的时间不长,但我们期望通过形形色色的分享向孩子们传递“走出去”的理念——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学有所成后也不能忘记家乡,多回来看看,将这份爱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们!

下午,我们走访了三个定向扶持家庭(三位扶持人侯生、仲英香和吉佳娴都是MBA在读学员)。在去距离最遥远的第三个家庭时,路上下起了雨,大家奔走在崎岖的山路上。真的很难想象一个七八岁的小孩每天要走那么长的一段路上学,甚至有几位志愿者因为石头路上的青苔而滑倒。

我们走访的第三个家庭在安业小学,有很多留守儿童从一年级起就开始寄宿。虽然当地政府提供了统一标准的爱心便当,但每隔几个月才能见父母一次的他们需要更多来自精神层面的关怀。即使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都安县每年也会有1-2名学生考入清华或北大。相信如果社会上有更多人士参与到致力于帮助这些留守儿童的学习以及精神关注上,会有更多的孩子能够脱颖而出,进入好的大学深造,也可以再次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这次运用同学的捐助资金为全校学生定制了一套校服(一共314套,每套金额82元)。在此特别感谢每一位献出爱心的同学,让孩子们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校服。在气温只有十度的小雨天,校服不但帮助他们抵御了天气的寒冷,更让他们感受到了大家的关怀和爱心。

志愿者广西行感悟

张昕辰(2019P2)——当你看到校园里的孩子们都穿上了由募捐款定制的校服时;当你看到孩子们在上课时充满着对知识渴望的眼神时;当你看到孩子们放学后对你微笑着挥手告别并说出那句老师再见时,灵魂深处会有深深的震撼和感动!也愿此行,能给孩子们带去一丝希望和温暖。作为上财的莘莘学子,我们时刻不敢忘记经济匡时的校训,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让爱充满每一个角落!

庞绍楠(2019F)——2019年广西小学助学之行,让我对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里地方偏远没有通自来水,只能驱车四十分钟从镇上拉水来用,极不方便;山高路远但孩子乖巧懂事,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深刻含义;教师尽责帮扶,但留守儿童大多和年迈的祖辈生活在一起,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更需要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希望未来更多的农村儿童能在父母的陪伴下成长起来,希望国家能重视留守儿童的精神关怀和引导。感谢上财商学院MBA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平台,为我们认识世界打开了一扇窗。公益你我,让爱远行。

陆纯贤(2019P2)——3天的广西永安公益助学行,我们深入*了解乡村教育的现状,深受震撼和感动。独自翻越一个多小时崎岖山路去上学的孩子,冬天还光着脚丫子的孩子,长期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孩子们处于艰苦环境的同时,乡村教师同样面临着严峻的现实。数十个留守儿童的教学点只有一个老师的配备,为数不多的老师除了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每月定期要去到大山深处坚持定点扶贫......这次有幸能有这样的机会,把我们上财MBA的同学和老师们的爱心和关怀带给永安小学、安业小学的孩子和老师们。对教育的支持,对孩子们的爱把远隔千里的我们连接在了一起。谢谢为这个公益助学行项目默默付出的伙伴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我们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志愿者的孩子与当地孩子亲密互动

张逸凤(2019F)——从上海到广西,2000公里的距离,三小时航行,三小时车程。从镇上到村里,从学校到教学点,短短三天,看到了即将奔赴小康社会的中国,仍旧存在工业文明触及不到的角落。虽然通了电,但仍有为了节省电费选择不开灯的家庭,砖和泥土堆砌起来的空间里,昏暗无光,空空落落。取暖、照明,是用烧柴的方式,没有通自来水,村里小学的用水是从镇上经过40分钟车程运过来的。在学校和教学点,我看到冻得嘴唇发紫的小朋友,流着鼻涕睁着无辜大眼睛的小朋友,头发毛糙杂乱,衣服也脏脏的小朋友,小手黑乎乎紧握着铅笔的小朋友,雨中拿着碗排队打饭的小朋友,在我们穿着羽绒服的时候,穿着单薄校服的小朋友......他们的父母,或是外出打工,或是生病,丧失劳动能力,又或是无法忍受贫穷,另走他乡。总之,在他们小小的年纪里,没有享受到多少来自父母的关爱与照顾,一声一声清脆响亮的老师好,让我受之有愧。

镜头前的他们,害羞又好奇,但脸上绽放着在城市里看不到的纯真。在这个远离城市的小山村,童年并不会因为贫穷而缺少色彩。但缺失爱和关怀,却是实实在在,无法弥补的。我们不可能取代父母的位置和职责,但可以通过定点帮扶、通过信件和见面等形式,建立与他们的连接,让他们感知到外界的关怀和帮助,得到心理上的慰藉,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生活,考入大学、走出大山,探寻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众人拾柴火焰高。捐助一件外套,可以让一个小朋友有了抵御寒冷的保障;捐助一本童书,可以让他们多了一次探索与发现的机会。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坐在亮堂的灯光下,更加专注地写作业,而不是坐昏暗的火光边,闻着麦秸燃烧的焦烟。献出一份小小的爱心,帮助了他人,更成就了自己。

张净辰(2018F)——自从18年跟随学联公益部进行了广西走访之后,我深深的感触到有极大的责任感要为小学生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任职19级公益部部长后,我继续联系永安小学以及拓展安业小学的联系,最终确定为安业小学全体小学生制作一套校服。在积极动员大家捐款的情况下,最终收到款项果然超出了预期!感恩每一位同学的付出!广西安业小学只是我们学联公益部公益之行的新起点,今后我们会继续奉行公益部愿景——提升社会爱的力量,将爱传承,做好上财MBA的特色公益品牌活动,将爱带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

后 记

很多时候,人与人的相逢并不是因为缘分,而是彼此都坚信——“即使平凡如你我,也要为所在世界的存在而奋斗”。加入上财MBA公益活动,亲身参与广西助学行,是因为Sufers对待生命这一话题上,有着同等份量的敬重和坚持。在这里,大家共同用脚步来丈量和感受这个世界的真实与变化,身体力行的用公益的方式来探寻人生的终极使命和意义,用生命去影响生命,一起传递爱心并接力。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