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副总杨院校友做客上财MBA,讲述如何用“数据+算力+算法”驱动智能经济和企业数字化转型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11-15 16:53 浏览量: 2581

MBA中国网讯】11月9日下午,阿里云副总、浩鲸科技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杨院校友做客商界精英论坛,给上财MBA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数据智能时代的机会与挑战”的主题分享。从对人工智能和阿里巴巴的认知入手,为Sufers讲述了数据智能服务在阿里的运营模式,深入剖析数字化操作系统对于现代生活带来的改变,鼓励数字经济的创业者进一步引领“智能+”新时代潮流。(MBA教育专业学位商学院教育)

杨名老师从他对人工智能和阿里巴巴的理解开启了本次讲座,他说到:人工智能的方向很多,阿里巴巴内部更愿意讲数据智能。阿里巴巴不是电商公司,而是大数据公司,是云计算公司,也是智能服务公司。阿里巴巴提供基于数据智能的商业操作系统,而阿里云飞天最开始就是大数据平台。

对于数据智能的应用,杨名老师认为城市大脑和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是两个非常好的数据智能系统,随后对两者做了深入解析。城市大脑即城市数字化转型操作系统,一个大脑服务一座城,一部手机管理一座城。杨名老师首先介绍了城市大脑目前在杭州交通方面的应用情况:目前杭州高架匝道50%的信号灯已由城市大脑基于实时机动车数量实现智能灯控,对各个路口的信号灯时长进行动态调节,并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全局优化,从而改变了过去依赖人的经验进行局部交通疏导的做法。杭州道路通行状况因此变得直观可控,整体通行效率提15.3%,从全国排名前5拥堵的城市降到第57名。

而在上海,浩鲸科技基于城市大脑底座,重点打造了公共安全行业智能系统,涵盖了公安、社会治理、应急、安防等领域。在2018年11月举办的首届上海进博会,通过人车实时追踪控能力,实现了3000万人中重点人员的精准布控,保障进博会顺利举办。

城市大脑数据智能对城市化建设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杨名老师建议也大力推广“产业大脑”,打造一批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等标杆企业,用“数据+算力+算法”驱动智能经济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杨名老师继续解析道: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两场革命——工具革命和决策革命。工具革命是指由传统工具变为智能工具,决策革命是指经验决策到数据算法的决策。在以往,企业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基于经验进行决策是个巨大挑战,而现在基于数据+算法的决策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本模式,人参与决策越来越少,系统参与的决策越来越多,就好像无人驾驶一样,从开始完全依赖人的驾驶到最后无人驾驶。

杨名老师随后以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为例,阿里巴巴将过去20年内沉淀的购物、娱乐、本地生活等多元商业场景及相应的数字化能力与云计算等服务充分融合,使品牌、营销、渠道、资金、物流、制造、组织等十多个商业要素实现在线化与数字化,引领数字经济的创新者走向“智能+”时代。

MBA同学怎么说?

感谢学校的组织,使我们有机会能近距离接触到目前科技的前沿。来自阿里云的杨总使用大量鲜活的案例,对阿里云所做的事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从宏观到微观,从企业到社会,让我们加深了对阿里的了解,也让我这个丝毫不懂技术的人充分理解了大数据对智慧城市的重要性。

——2018级MBA 龙静蛟

非常荣幸聆听了阿里云杨总对数据智能时代的独到见解!本次讲座使我更加了解物联网大数据这个具有广阔前景的新兴产业,捕捉到未来发展的时代脉搏,以便做好准备充分应对。

——2018级MBA 唐雅仁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