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大家谈丨财大人眼中的金融行业是怎样的?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11-09 14:59 浏览量: 2981

MBA中国网讯】上海陆家嘴,众多跨国银行的大中华区及东亚总部所在地,也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金融中心之一。上海开放的金融就业环境不断吸引着众多优秀人才的驻足奋斗。然而,金融业界的门类繁杂,让诸多想要跨界、转行金融圈的小伙伴们却步,券商、私募、期权、期货、资管等都隶属金融行业,却在职责划分上各有不同。

作为承揽了上海半壁金融才子学俊的商科院校上海财经大学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输送了数以万计的财经管理和相关专业人才,在金融界拥有独特发言权,也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担当着重要的作用。今天,上财MBA学联职发部特地邀请了六位来自上财MBA深耕金融业的大咖,带你了解在金融行业就业的二三事。

财大人眼中的金融行业

私募:11年

李泓江

2018PF1班

行业经验私募基金行业从2014年国家设立基金业协会开始,正式进入大发展阶段。经过了初始阶段蓬勃发展,到现在开始逐步完善,国家监管部门也对行业的不良情况进行了治理,使得行业发展更为稳健。私募基金包含两个类别:股权投资基金(PE和VC)、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债券和衍生品等)。两者差别较大,但又相辅相成。在国内证券投资基金更加透明,股权投资基金相对高深莫测,这也是符合两者投资标的不同带来的情况。整体来说,私募基金行业还在积极发展的阶段,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逐渐提高,居民储蓄越来越多,房价逐步稳定,相信整个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会发展的更好。

职业发展建议私募基金属于资管行业一个小分支,与银行,保险,券商,信托等大型金融机构不同,私募基金行业需要对市场有更多的敏锐度。另外一方面,整个金融资管行业,都从“人脉+资源+产品”主导,过渡到“技术+风控+客户”为主导,也就是说,学好技术(例如Python等),严格风控,贴近客户,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私募:8年

魏子涵

2018级PF2班

行业经验目前,二级市场私募可能是A股规模第四大的投资机构类别,占比达12%。根据中金测算,A股金融机构持股占比已从2014年的15%提升至2018上半年的18.6%。对持股占比提升贡献最大的三个机构分别是二级市场私募(1.6%)、海外投资者(1.0%)、保险机构(1.0%)。

工作感悟从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来看,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头部效应非常明显,小型私募生存很困难,尤其是证券类私募,行业集中度很高。从事私募行业,靠的是绝对收益的生存力,竞争非常残酷。不仅要能吃苦,还要有产出。

职业发展建议世面上私募类型很多,大到百亿级别,小到刚过亿。各有各好,对于应届生来说,建议先从大公司开始,在完善和规范的制度下,能从职业初期培养较好的工作技能,为以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大企业职位清晰,职责明确;后续可以进小企业,实现知识到产出的提升和转变。

私募:5年

花爷

2019PF2班

行业经验证券行业是典型的传统红海,每一次行业扩张都与牌照二字紧密关联,也就是行内俗称的牌照经纪(十几年来交易佣金一直是券商最主要的盈利来源)。曾经如火如荼的“佣金战”也正是这种单一化的副产物。当“佣金战”打无可打,市场竞争由增转存,如何模式转型成了摆在每家券商门口的难题。幸而转型的方向已经明朗,差异化服务成为各家券商的共同选择。展望未来,谁能更快实现传统经纪业务向新型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升级,谁就能完成这华丽的转身。新贵还是老炮?拭目以待吧,反正充满希望就对了。

工作感悟在券商的那几年,在创新部门负责战略客户服务;恰逢行业转型,老模式吃不开,新模式不敢做,看看同行,也都是摸石头过河,说实话,非常累。但回想起来,那些熬夜写战略、看研报、憋方案的日子总让人难忘,也憧憬着自己笔下的那些构想、业态、模式能成为行业现实。天真也好,情怀也罢,我和我的团队也善于苦中作乐,毕竟这也算是传统行业里的朝阳产业(加完班确实能看见朝阳)。

职业发展建议别太关注同业,别太在乎同行,做好自己就是你在这片转型红海里的核心竞争力,这样你不仅能活下来,而且能活的很好。

保险资管:11年

小高

2019级PF1班

行业经验伴随着银监和保监的合并,近年来越来越严的监管态势,保险业如履薄冰。保险业内公司都在纷纷走出舒适区,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科技在整个时代背景下或许将会成为整个行业的分水岭,科技能力更出众的公司可以更好的通过科技能力赋能去驱动投资增收、产品创新,将蛋糕做大。从整个大的财富管理行业来看,“跑道”渐渐合并,大有产品趋同的态势。或许以后 “跑者们”会更加聚焦,逐渐分化成渠道型和投研型这两类。

工作感悟职场内的环境并不总有新鲜刺激,更多时候有很多重复和繁杂,作为职场人,保持时刻的内省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帮助自己在感觉到躁动的时候找到平静,看清未来的发展方向,告诉自己想要什么,该做些什么。不管职位高低,都要致力于提升自己的格局,不要太在意一时的得失。Sometimes you win, sometimes you learn.

职业发展建议不仅大财富管理行业渐渐趋同,IT行业也更多的涉足金融,金融行业也比以往更依赖金融。职场人不要只埋头做事,更多时候要多抬头看天,在自身技能和知识储备上面,深度和广度都要有很好的积累,这样,才能在新一轮行业变革的来的时候走在前面。不管身处什么行业,都要多多“走出去”,驱动自己时刻保持好奇和学习的心态。

券商(债券):5年

葛天翔

2018级W1班

行业经验近年来,我国金融业扩大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与此同时随着资管新规等规定的颁布,债券市场的发展越发规范。中国债券市场是全球第二大的债券市场,依然有很大的发展和开放空间。

工作感悟过去十年,金融行业是最赚钱的行业之一,吸引了大量的资源和人才涌入。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整个行业发展日趋规范,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行业红利正在逐步消失,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这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职业发展建议第一是职业道德,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是金融从业人员最重要的素质。第二是专业能力,努力提高自己的投研,销售和学习等各方面的能力。第三是努力勤奋,在同质化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勤奋是在这个行业脱颖而出的必要条件之一。

期权期货:10年

季雪矜

2019级PF1班

行业经验我从事期权期货行业商品投研工作已有近十年了,做过行业研究和投资交易,也做过买方和卖方。最大的感受就是:虽然期权期货行业没有证券、银行、信托那样巨无霸般的体量,但它也有着属于自己独特的魅力。

工作感悟商品期权期货的研究方向繁多,适合不同更多细分人群。其中,基本面分析追求行业变化的过程性和真实性;量化和技术分析追求交易策略的有效性;商品期权期货的交易更是智者的天堂;双向交易的零和游戏预示着市场必有赢家,不论行业好坏,只要足够优秀就能成为赢家。

职业发展建议近几年国家对金融衍生品发展的扶持力度逐渐加大,新品种期权期货不断上市,品种涉及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企业对衍生品工具的认知逐渐完善,使用需求逐渐升级。因此,在这一行你可以做研究、做咨询、做交易、做网红,恣意实现人生价值。

感谢以上各位业界资深前辈们对金融行业的分享和揭秘,让我们能了解到更多的宝贵行业经验。祝来自各个行业的上财MBA同学与校友们未来职业发展一帆风顺!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