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观察】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劳帼龄教授带你走近第二届进博会!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11-09 14:59 浏览量: 1975

MBA中国网讯】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正在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宽渠道。去年进博会上,一款来自新西兰的“网红”牛奶,在进博会结束后三个月内就进入中国市场,从原产地到中国超市货架仅需72小时。这样的“新鲜度”,源自贸易便利化改革后,实现清关“零等待”的政策福利。依托一系列政策和机制创新,进博会释放出巨大溢出效应,为海内外客商创造机遇的同时,更为中国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国市场,世界机遇。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今天,进博会既是一席开放融通的贸易盛宴,更是见证中国消费升级、国民生活质量提高的大舞台;既是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注脚,也是中国决心的鲜明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那么,本届进博会较第一届有何不同?中国消费升级将如何展现?进博会的延展效应又体现在何处?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教授就此话题做客第一财经“财经头条”栏目、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直通自贸港”栏目带领大家走近第二届进博会。

专家观点

进博会的延展效应是如何体现出来的?

劳教授:进博会的延展效应体现在时间链与产业链两个方面的延伸。首先在于延伸时间链,强化创新办展,会展的搭建将以常态化的形式呈现,回归文旅以会展的业态、用365天的延伸提升展会成效;另一方面,延伸文创产业链,展馆设计以四叶草为核心,其文创周边以四叶草的形态赋予更多创意性设计,同样,进博会吉祥物进宝的熊猫形象也将衍生出更多文创产品。在与互联网经济的拥抱下,会展与文旅产业相互融合,将推动多业态融合发展。

进博会将如何与国内消费需求增长相促进,又将如何为经济全球化搭建新平台?

劳教授:国内的消费升级是一定程度上是迎合市场需求的提升的,例如新西兰的网红牛奶能够在第一时间来到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上,不仅是在上海等*大城市,更包括全国各地的三四线城市,由此可见,进博会所激发的居民旺盛的消费需求已经将中国的“世界工厂”变成了全世界都看好的“世界市场”。就像习主席说的,“中国老百姓有句话叫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这里我要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伴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姿态和政策,中国进口商品的消费链正在缩短,可以让我们用最快的时间享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好货。

第二届进博会中的高新技术有哪些不同?

劳教授:与第一届相比,本届进博会的供需匹配度更趋优化,进口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第一届进博会大大改变了国内外供需双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等状况,使得很多供方收获了不小的惊喜,同时也让老百姓感到“开了眼界”。而本届进博会上或许老百姓会看到更多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其背后则是技术进步推进了先进制造,从而在消费流通中带来繁荣。此外,进博会的信息交流平台的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了解了需求所在,就可以推动各方面采取相应措施来满足需求,从而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

全球各地的农产品进入中国后是否会冲击国内自有农产品的市场?

劳教授:伴随着生鲜电商和微商的繁荣,我国农产品正在更快的走出大山走向市民的餐桌,但是也偶尔会出现品控问题。因此从长远来看,国际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一方面可以刺激国内农产品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也可以采取国际标准规范国内市场,实现标准化种植,培养新型农业工人。

本届进博会上跨境电商和物流行业有何变化?

劳教授:从进博会一系列配套活动以及今年以来各项利好政策中可以看出,各方面对跨境电商均非常看好,随着产品品类的多元化发展,跨境电商已从早年“奶粉和尿布”的代名词转变成了“进博同款”的快速反应平台。而现在的物流行业不仅更快了,而且有了更高的技术保障,比如冷链技术、物联网信息跟踪技术等,这种物流生态链一方面可以为电商保驾护航,同时也为老百姓的鲜美生活保驾护航。

本届进博会将为国内其他大型展会活动的消费升级提供哪些借鉴意义?

劳教授:各地应立足当地特色、融入地方文化、契合当地资源与经济基础,增加展会互动体验感。例如海南会展业在2018年加快发展实现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19.7%。创办了不少如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国际品牌博览会等本土会展品牌等。大型展会应融合当地民族特色与风俗文化,推动多产业融合,打破商业与文化交融的边界从而促进多产业联动消费升级。

进博会见证国民生活质量提高

第二届进博会:“展能”带来行业新动能:

专家介绍

劳帼龄教授简介

研究方向: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网络金融

所授课程:ERP沙盘模拟、信息系统管理、电子商务、Excel应用

早年从事信息系统开发,主要研发的《高校财务系统》其用户曾遍及全国几百家高校,此外还开发过证券、银行、商贸、医院等信息系统,参与过Oracle ERP系统的实施。

9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电子商务相关工作,参与教育部国内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筹备,包括在上海财经大学创立国内最早的电子商务专业。2008年涉足以第三方支付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2012年关注跨境电子商务,近年主要关注传统企业电子商务转型、以及与生活服务相关联的社区电商应用。

兼任中国电子金融产业联盟专家委委员,上海市电子商务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网购商会专家委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科技部国家创新基金评审专家,上海市科委、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委项目评审专家,上海市MBA共享案例库评审专家,“上视新闻”、“东方卫视”、“东方财经”特约评论员等。

在国内外出版著作教材近50部,其中主编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获评国家级精品教材;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百篇;主持或参与国家或省部级以上项目9项,完成政府、企业各类信息化及电子商务项目40多项。

以第一获奖人身份,三次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两次获上海市汽车工业基金会优秀成果奖,两次获教育部-IBM合作项目优秀教师奖,两次获申银万国特等奖、优秀奖,两次获部/市优秀教材奖,多次获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优秀教材奖。2015年获商学院首届“MBA教育教学成果奖”。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