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弹:2019级联考状元专访 ,“学霸”讲述如何斩获250+丨上财MBA联考总动员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10-19 15:31 浏览量: 2412

MBA中国网讯】全国管理类联考250分,上海财经大学本科……他是上财MBA2019级新生季雪矜,手捧联考奖学金一等奖、综合奖学金一等奖“双料第一”回归财大,与志同道合的人们相遇,在熟悉的战场上披荆斩棘,蓄势而为!

时隔八年,在金融场摸爬滚打了一圈后再次回到财大,季雪矜对于此次的重整出发,可谓全力以赴——联考状元只是他的第一步。从财大毕业到就业、再到回归财大,不仅专注于磨砺专业知识与业务能力,季雪矜也学会了将环境赋予的所有运用到极致,这次选择回归财大,他志在运用财大的平台与资源开启鼎力飞驰的新篇章。

以最好的状态,在上财继续逐梦之旅

谈起选择回到财大的理由,在季雪矜看来,务实的校风塑造了一位位脚踏实地的Sufers,不过他对自己前行之路有信心也有“野心”。一日为财大人,终身为财大人,“在我需要谋求职业深层发展的时候,出现在脑海中的第一位永远都是财大。” 季雪矜笃定地说道,作为经济金融类特长的院校,财大在金融行业的专业程度可谓无出其右,绝对是从事金融行业或想要在本领域深耕的学子首选。而与本科学习相比,MBA在构建起金融体系与框架的同时更贴近实务,授课方式也从本科枯燥的理论教授转为MBA的案例分析和互动的模式,在课业吸引力增强的同时,学业繁重度也较以往加重了许多。

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从业人员在投资决策以及管理能力正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季雪矜认为,仅局限于当前擅长的领域格局往往过于狭窄,想要走得更远必须放开眼界用全局的眼光看待金融行业与发展体系。开学一个月有余,为后续的进阶学习打下扎实基础的系统学科课程已铺展开来,而除了干货满满的课业知识之外,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汇聚于此的各行业同学。这也与季雪矜选择财大的初衷不谋而合,对于从事依据产业链逻辑演变的研究为依据的商品期货主观投资业务,他不仅需要培养自身在在期货端有专业的知识和独特的理解,同时也需要包括生产、财务、融资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人脉。而财大专业的金融知识背景与立足于各行各业的同学资源正是他晋升职业发展下一阶段的利器。

打破桎梏,效率为王!

“如果要给备考总结一个关键词,时间与效率必登榜首。”与绝大多数准备联考冲刺的同学们一样,季雪矜在需要兼顾高负荷工作与家庭重担的同时还要完成备考,时间无疑是最为匮乏与宝贵的资源。“平均算下来每门课基本都只有1个月的准备时间,穿插其中的是要每天与刚满一岁的娃斗智斗勇。”因此如何分配学习、工作与陪伴家人的精力、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最高效完成复习,是他备考时亟需攻克的挑战。“联考就像是一次压力测试,在备考期间会有一系列事情让你产生自我怀疑,因此如何在严峻的形势下及时调整备考状态与心态,顺利通过考试以证明自己的能力,于我而言如同研究打怪升级一样富有挑战。”

前期带着目的去探究,后期带着问题去解决。联考时的系统学习本身就是矛盾梳理的过程,任由瓶颈对自己形成桎梏是最不可取的——回首自己的备考经历,自去年八月中下旬决定读MBA之后,季雪矜便投入高效且紧张的备战状态。“在时间不是非常充裕的情况下,更要投入超乎百分百的精力——没有一个人能够实现一蹴而就的蜕变,唯有付出超乎想象的积累。”在9月顺利通过预面试、着手复习个人最喜欢也擅长的数学;10月开始攻克从未系统学习过的逻辑与距离久远的英语;11月留给语文作文的备考。目标明确,脚步踏实,“在备考期间的每个阶段都能够见证自己的进步,不断明确自己目前的状态,梳理接下来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是非常重要的。”

复习不离其宗,逻辑至上!

找对适合自己的备考模式将是一次效率的飞越。与季雪矜而言,管理类联考其实就是一次逻辑考试。逻辑思路的学习与攻破可以帮助大家轻松拿下不少分值——对于很多在职场上不会使用英文的学生而言,英语貌似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就连考试的阅读内容也都一知半解。因此可以尝试用逻辑的思维去寻找答案之间的矛盾以及答案与原文之间的矛盾,约一半的阅读题可以在没完全读懂阅读内容的前提下找到正确答案。同样的,语文两篇作文中的有效性分析也完全可以根据逻辑题的思维方式完成,这样算来逻辑分数至少是60+25+30=115分,远大于其他任何科目。至于逻辑的复习,可以尝试将逻辑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结果进行分类汇总,从而找出差异;此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寻找逻辑问题以锻炼思维,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解答逻辑题的正确率,更是复习有效性分析的好方法。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