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不懂夜的黑,视频打卡上财MBA传说级课程《ERP沙盘模拟》!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10-18 14:34 浏览量: 2565

MBA中国网讯】

10月13日深夜23:40

这个时间点正是本学期劳帼龄教授的《ERP沙盘模拟》课程收官之时。在鏖战了11个小时后,走出课堂的Sufers,有的脸上写着“傲娇”,有的写着“不甘”。但对他们来说这绝对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爽翻天学习体验!这不,有心的他们特意用视频的形式记录了课程花絮来纪念本次学习和致敬授课教师劳帼龄教授!

这么看来,坊间传闻:“没有上过《ERP沙盘模拟》,便是上了假的上财MBA。”的说法绝对不是夸大其词!附上视频,我们赶紧一探究竟!

↓↓↓↓↓

(视频长约80秒)

何为《ERP沙盘模拟》?

ERP沙盘模拟(ERP Simulation Game)这一新型现代培训模式被广泛使用来培养和锻炼企业的中、高层经理。由劳帼龄教授带来的《ERP沙盘模拟》课程每年都是上财MBA学生的热门之选。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课程,课程中以某个企业为模拟对象,模拟企业运营的关键环节:战略规划、资金筹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生产组织、物资采购、设备投资与改造、财务核算与管理等。同学们组成若干个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通过模拟企业在一段时间内的经营让同学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营销策划、组织生产、财务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中,参悟科学的管理规律,培养团队精神,全面提升管理能力,真切地体会构建企业信息系统的紧迫性,建立基于信息管理的思维方式,感受企业信息化的实施过程及关键点,从而为企业信息化做好观念和能力上的铺垫,同时也对企业资源的管理过程有一个实际的体验。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守业的红海期,

市场紧缩、厮杀惨烈、刀刀见红,

上一秒的决策,

可能在下一秒就进退两难、举步维艰。

这是一次让人神经绷紧到极致的商战体验,

有限的资源、有限的时间,

是咬紧对手弯道超车,

还是兵行险招出奇制胜?

想拍脑袋做决策?

只有全盘皆输的份。

这是一节让人大呼过瘾的体验式模拟课程,

11个小时的鏖战,

不仅是对智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

更是一次思维模式和知识结构的升华和重塑,

课后的讨论更是延续到深夜......

同学说

@于佃荣(2018W2)

10月13日晚11点,ERP沙盘模拟课程结束了。而穿插在整个课程中,犹如抽盲盒般的紧张与刺激,回想起来还是汗毛直立。在劳老师的带领下,借用简化的沙盘模型,大家切身体验了一把何为“商场即战场”。11个小时的鏖战,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在不确定因素下进行决策是多么不容易,例如守业期第一年自认为正确稳妥的广告投放,反而让团队在下一秒立马陷入困境。

课程过程中,劳老师反复提及的一个词是“知行合一”,也就是将我们之前学习到的财务、营销、运营、公司金融等各学科知识“掰开揉碎”,融入应用到企业沙盘模拟经营中。过程中,我认为更重要的培养了大家全局考虑的思维模式。特别是在守业期的模拟中,诸如通过产能和库存情况来考虑广告的投放策略;拿到订单后通过现金流模拟来安排交期;在还款时间点还要时刻关注现金余额,是通过应收款贴现,还是贷短还长,又或者是贷短还短?......每一步都紧紧压榨和考验着我们的神经。

我本人所在是实业企业,这次模拟学习,又一次警醒了我在实际工作中要保持如履薄冰的思维,坚守稳妥经营之道,时刻践行PDCA的管理之术,这样才能让企业活下来,活得好。

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感谢劳老师的认真负责,为我们带来这样一门精彩而有触类旁通的课程!劳师,您辛苦了!

@洪涛(2018P3)

ERP沙盘课程是对企业经营场景的模拟推演。每次6小时的课程,不知不觉就到了8个多小时,最后一课更是连续奋战11小时,课程魅力可见一斑。

模拟中,首要考验的是团队协同能力,一个优秀并各司其职的经营团队在企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我印象很深的是,电子沙盘第2场,由于我们的财务总监同学因婚假没有来,U10小组一度只有两位成员。万般无奈之下,我们只有营销、采购、生产、财务眉毛胡子一把抓,看起来省了人力和成本,但身兼数职的问题不少,企业年报迟迟出不来。

其次,模拟是对每位CXO在MBA期间学习的一次检验。课堂上曾经学习和讨论过的财务管理、战略、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等问题,随着模拟运营的一步步推进而显现出来,需要我们协调精力和资源,有的放矢,一个个重点攻破。

我们团队曾是否加快生产线建设讨论了很久,最终加快生产的决策让我们的第二财年特别痛苦——由于生产线建设投资过大,订单有限,资金调度错时,一度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造成大量贴现损失。第三和第四财年企业经营企稳,但又由于产能有限,被迫放弃了很多订单。面对一个不确定的市场,这种看似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问题比比皆是,这就要求我们这些CXO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也要眼观六路,通力协作全盘考虑问题,才能在企业运营中避免踩雷、时刻保持稳健,并实现稳步增长。

@仝夏瑞(2018WF)

未进入上财时,我就在多个B2B产业电商大会上领略过劳老师的风采。入学后,我也多次听学长学姐分享过MBA不可错过的老师与课程,劳老师的名字赫然入列。

早在18年底,我就通过《管理信息系统》这门必修课在课堂上领教了劳老师的“厉害”之处——她对作业的严格程度和要求之高曾让我这个小组长陷入了“深深的恐惧”!即便如此,当我看到这学期选课系统中的《ERP企业沙盘模拟》和劳老师的名字时,我还是还不犹豫的点击了确认按钮。有学长说过:“上劳老师的课一开始是被虐,到后面是情不自禁的想被虐!”我深以为然!

其实本科期间,我就玩过几次ERP模拟,但因为没有工作经验,也不懂得运营管理,基本都是在一通瞎操作后企业就宣布倒闭。但这一次的我显然处于心高气傲之时——工作多年,在市场调研、供应链管理、产业管理等方面也有心得,更别说暑期在叶巍岭老师的《营销决策模拟》上取得了好成绩!

但是现实很快就让我上了一课!ERP沙盘模拟考验的是大家对企业运维的通盘把握,任务流程和交互需要小组成员协作来完成,还有大量的数据搜集和处理工作,更不用说习惯了借助环境和行业东风发展的我们早就忘记了在冷峻市场中如何生存!终于,在一个一个又一个的错误决策下,我们的企业开始砸锅卖铁只为苦苦支撑下去!虽然最后我们还是活下来了!但我们也深刻反思了原因,劳老师在课后的总结也点醒了我们:“创业艰难,守业更难!要敬畏实业,企业经营既要如履薄冰,更要坚守底线。”

这次课程给我的感觉是酣畅淋漓,实在过瘾!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老师说

@劳帼龄教授

敬畏规则,敬畏实业,敬畏供应链协同,敬畏生产中基于数据的服务,是这几年的老生常谈,而且还要常常谈。而“做一个干干净净的职业经理人”,是这次课上点评首次出现的,用如今的时髦说法,或许就是“专业课上融合思政”。欣喜看到大家涅槃后的成长,这就是成为一个Sufer的价值!

劳帼龄教授简介

研究方向: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网络金融

所授课程:ERP沙盘模拟、信息系统管理、电子商务、Excel应用

早年从事信息系统开发,主要研发的《高校财务系统》其用户曾遍及全国几百家高校,此外还开发过证券、银行、商贸、医院等信息系统,参与过Oracle ERP系统的实施。

9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电子商务相关工作,参与教育部国内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筹备,包括在上海财经大学创立国内最早的电子商务专业。2008年涉足以第三方支付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2012年关注跨境电子商务,近年主要关注传统企业电子商务转型、以及与生活服务相关联的社区电商应用。

兼任中国电子金融产业联盟专家委委员,上海市电子商务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网购商会专家委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科技部国家创新基金评审专家,上海市科委、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委项目评审专家,上海市MBA共享案例库评审专家,“上视新闻”、“东方卫视”、“东方财经”特约评论员等。

在国内外出版著作教材近50部,其中主编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获评国家级精品教材;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百篇;主持或参与国家或省部级以上项目9项,完成政府、企业各类信息化及电子商务项目40多项。

以第一获奖人身份,三次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两次获上海市汽车工业基金会优秀成果奖,两次获教育部-IBM合作项目优秀教师奖,两次获申银万国特等奖、优秀奖,两次获部/市优秀教材奖,多次获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优秀教材奖。2015年获商学院首届“MBA教育教学成果奖”。

从1999级学生起,已指导MBA/EMBA学生逾百人。

由此可见,11个小时的鏖战,不仅是精力和耐力的比拼,更重要的是呈现出一个“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知识升华过程——通过一步步的核算、决策及反馈,揭示了学习盲点;同时借助外界环境和数据分析得出的企业诊断和推演,磨炼了大家的商业敏锐度,从广阔的时间、空间纵深来看待和规划企业发展,真正做到了“由知化行、由行及知”。精彩的课程总是让人意犹未尽,激烈的讨论总是让人废寝忘食!《ERP沙盘模拟》——一门不可多得的商界达人必备进修课程!没上过《ERP沙盘模拟》,你是不是读了一个假的上财MBA?

更多精彩体验式课程教学纪实(点击前往):

- 进击,世界之巅!丨上财MBA预修课之哈佛商学院《团队与领导力:珠穆朗玛峰》线上模拟课程纪实

- 新网红课程上线!看营销达人是如何养成的?丨上财MBA赋能热力营之《营销决策模拟》课程纪实☆ 2020年入学管理类联考网报时间为:2019年10月10日-31日9:00-22:00。逾期不再补报。☆ 2020年入学上财MBA预面试网申系统现已开放,第六批预面试申请截止时间为11月24日,相关申请信息请点击这里

关注财小微,关注中国最早的商学院,最早的MBA,最前沿的商学,最前沿的培养理念。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