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初心,行万里,校企携手谋发展 | 上财MBA整合实践走进“梁家河” (三) 之进村学习篇!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08-17 17:18 浏览量: 2897

MBA中国网讯】8月9-12日,2019年上财MBA整合实践“梁家河”项目组李鹏、黄佳俊、刘梦娇、左英杰、刘可、施敏,在指导老师劳帼龄教授的带领下,一行7人奔赴陕西,进行调研。

短短四天,惊叹、颠覆、感慨、投入,每一位都觉得此行来得值。项目组到底收获了什么,就请跟着我们的脚步一起去看看吧。

8月10日5:15分,天才蒙蒙亮,我们便出发前往西安北站,想到今天就要到真正的梁家河村,我们难掩心中的激动与兴奋!

历经2个半小时的火车,我们在延安站见到了“梁家河”品牌延安地区销售负责人刘海荣,也是刘鑫总的妹妹。

在延安门店稍作停留后,我们在海荣的陪同下,一行8人驱车前往80公里外的延川县梁家河村。

进村,饮水思源受震撼

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知青下乡生活了7年的纯朴小村庄。村口的一块巨石上赫然雕刻着“饮水思源”四个鲜红大字,后面就是三间窑洞式石屋——“知青井”。这是习近平在梁家河村任支书时,为村民们建造的第一眼机电井,解决了乡亲们历来吃水难的大问题。至今,习近平的“知青井”依然是梁家河村民的饮用水源。乡亲们感念于心,立碑“饮水思源”,以志不忘。

走进村,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梁家河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几个字赫然映入眼帘,想到将与我们明天的农村电商调研有关,不由心生几分亲切。

走过村中的一座小桥,就是村史馆,也是梁家河村两委大院。走进大院,只见一块高大的标语牌,上面写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

村史馆里,全面的介绍了梁家河村的历史、现状,展示了习近平等北京知青在那个艰苦时代在此生活、锻炼的情况。墙上的一幅幅图片和文字,生动详细的记载了习主席1969年第一次走进梁家河,7年里在这里过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躬耕农村的青春砺炼,离开梁家河时村民们的依依不舍,以及4次给村里复信的故土情深。

目睹村史馆里那些珍贵的图片和史料,我们仿佛看到了习主席下乡插队时的场景,也深切感受到了梁家河村历届村委贯彻党的富民政策,带领村民艰苦创业,建设美丽乡村的艰难历程和巨大变化。我们来到了当年习主席在梁家河的住处——知青旧居三号院知青窑洞。院外的沼气池,是习近平当年带领梁家河村民建成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墙上的宣传画,写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八个红色大字。

走进窑洞里,面积不大的土炕上整齐摆放着六床被子,这里记录着习主席当年插队期间为百姓办沼气,办铁业社、代销点、缝纫社、磨坊……所做的一件件实事,感人至深。

坚守:红色品牌溯渊源

一路往前走,远远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黄底红字招牌——梁家河,蓝天白云的辉映下显得格外醒目亮眼。

海荣介绍说,村民巩保伟夫妇精心经营这家门店已经好几个年头了。见我们到来,巩大哥顺手抓起一大包黄色小米酥,一把撕开让我们吃,热情而纯朴,豪爽而自然。

海荣说:“巩哥在大城市闯荡好些年,过的也不错。后来我家老爷子决定把原来开在对面的梁家河村第一家门店,搬到这里来,他就决定回来管理这家店了”。巩大哥憨憨的笑道:“别说我了,你和你哥,不也被老爷子抓回来了吗。你负责的延安‘梁家河’专卖店,这一做都有7、8年了吧。”海荣给我们看了原来老店的照片,发现与我们在延安看到的门店风格是一样的,以红底为主色调。

访聊过程中,店里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或拿上一袋红枣,或提上一袋小米,大家频频点头,交口称赞。看到这一幕,我们不由得心生感慨:“这便是饮水思源最好的诠释,这个品牌的名称源于这个村庄,又通过开设在这里的门店,助力村民脱贫致富。刘老爷子、刘鑫总、海荣、巩大哥夫妇,以及这里村民们一起坚守着这个村庄,也坚守着这个红色品牌。

走在村子里,我们沿途所见,曾经的坝淤地、铁业社、磨坊、沼气池、知青旧居,静默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流转;村史馆、苹果示范园、特产专卖店、窑洞宾馆、文体广场,见证着这块黄土地上发生的变革创新。变化的是时代,是日新月异的新科技,诚如村口的“梁家河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和那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游客接送电瓶车;不变的是初心,是吃水不忘挖井人,诚如村史馆内习近平主席的那句话:“1969年,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待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从梁家河村出来,海荣带着我们前往公司的生产基地。此刻,我们每一个都迫切的想快些见到那位众人口中一再念叨的“老爷子”。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