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待发,打造属于上财的独角兽丨上财商学院2008届MBA校友周德盛专访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08-03 16:58 浏览量: 2523

MBAChina网】“最年轻的银行行长”,“能源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实业投资人”,“创业者”……在上财MBA2008届校友周德盛的众多标签中,最新加入的一个是“上财商学院校友会创业俱乐部理事长”。多年成功的投资和创业经验让周德盛和俱乐部理事团队对于高校校友创业服务和孵化体系有着深刻的全景理解,而他们也期待着越来越多的校友和MBA学员能够通过创业俱乐部的平台聚集互助,从而真正打造出属于上财的独角兽企业。

投资熊猫精酿——重新点燃人们对啤酒的激情

在浦东南路华夏银行大厦的铸山基金,我们见到了周德盛。

作为一家股权投资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周德盛的办公室装潢的整体格调并不扎眼,却很有韵味,物件的摆放也是错落有致。在一侧的茶几上,几十瓶高低不一、颜色各异的瓶装酒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些都是精酿啤酒的样品酒。”周德盛说道。与大家所熟知的百威、喜力、青岛等工业啤酒不同,精酿啤酒的市场占比不超过5%,但因其独特的原料配方和酿造工艺深受消费者喜爱。曾几何时,精酿啤酒是进口品牌的专利,但现在这个新兴品类正在国内迎来新一轮加速,其中的先锋品牌——熊猫精酿,正是周德盛颇为得意的投资项目之一。

“我与两位创始人相遇在2013年底的那个冬天。店里的一切是创始人亲力亲为,连漆都是自己刷的。”这段经历让周德盛记忆犹新,彼时的熊猫精酿只是坐落在北京的一家十平见方的小店,只有一个吧台、四个啤酒龙头和六张椅子。生活在北京的人往往喝起啤酒来是一杯见底,但是长达5个月之久的冬季和高昂的成本却阻碍了企业的发展。“进口原料价格高企,店面维护成本无法降低,还有生产设备早已超负荷运转……关山难越,我问创始人接下来怎么走?他们想尝试转变经营方向,做瓶装精酿啤酒,但开模就是一笔不菲的支出,更不用提后续的物流、渠道还有营销了。”周德盛随后跟创始人讲:“我也是个爱酒之人,目前中国缺乏高端的自主精酿啤酒,如果你们愿意以此为终生事业,那我们就一起把这件事情做成。”彼时的熊猫精酿还没注册公司,周德盛以个人借款的形式加入了该项目。

周德盛的加入好比打入了一剂强心针。基于瓶装酒和实体店并行的战略定位,熊猫精酿找准了盈利模式,前进的步伐也开始加速。2014-2015年,通过打破口碑壁垒,连接产销上下游和品牌的不断曝光,熊猫精酿告诉着整个行业“中国精酿啤酒大有可为”。2015年11月,熊猫精酿获得了2000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周德盛的铸山基金是领投方之一;2017年5月,铸山基金继续跟投了1.19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目前熊猫精酿在全国拥有20多家门店,推出了几十款精酿啤酒,公司在资本市场估值不菲。虽然国产精酿啤酒仍属“小众”,但这个“小众”正一步步重新点燃国人对啤酒的激情,而这个拥有圆滚滚熊猫头像的品牌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知。

“很庆幸的是,从战略规划,资本引流,分销体系探索再到啤酒口感发掘,每一步我都有深度参与。”投资熊猫精酿对于周德盛来说也相当于一次变相创业,创业的路很难走,所以更需要信念的支撑,就像他特别喜欢诗人食指在《相信未来》中写的:“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马上上海的第二家实体店就要试营业了,地点就在上财本部旁的大学路。上海第一家爱琴海广场实体店去年底开业时,我们举行了“‘上财之夜’活动,凡是上财校友当晚免费畅饮!”周德盛笑着对我们说。

最年轻的支行行长——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除了成功培育和孵化过以熊猫精酿为代表的多家早期企业外,2013年成立的铸山基金还投资过冠昊生物、力合科创集团、好买财富、瑞可达等多家成熟型企业。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这家新型的投资公司拥有着敏锐的洞察力,无论是国家,企业还是消费者的转变都能迅速察觉。2019年,海外上市板块合伙人的加盟让企业发展上了新台阶——铸山基金服务的多家企业先后在美国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澳大利亚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新西兰交易所主板上市。

左右投资的诸多因素中,创始人的质素往往是决定性的一环。“现在想要在商业模式上玩新花样太难了,很多时候我们会看这家企业有没有成为行业整合者的潜质,与其研究乱花迷人眼般的商业计划书,还不如与老大见一面实在。”金融科班出身的周德盛有着自己的一套投资逻辑,同时身为铸山基金的创始人,他也是一位实打实的创业者。创业过程中踽踽独行的摸索和自省的经历,让周德盛的每一个投资决策都更敏锐,深刻和具备说服力。

创立铸山前,周德盛先后在证券、银行、投资等多家金融机构工作,他曾是兴业银行最年轻的支行行长。“当时如果在银行系统呆下去,上升空间还是很大的,但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从分行到总行再到支行,银行按部就班的工作特性让周德盛觉得“不太自由”。“总想做点什么,哪怕开家湘菜馆也行。当时直属和分管领导都很拼,夜里两三点还在回邮件,很明显他们的现在就是我可预期的将来。那时恰好也在上财读MBA,受到很多厉害的老师、同学的鼓励和影响,索性决定跳出来。”既然银行不是心中的伊甸园,那就亲手搭建一个!于是他带着一帮在证券、银行、政府工作的校友创办了铸山基金。

聊到这儿,周德盛打趣道:“如果当时知道下海那么累,说什么我也不干了。”一家呱呱坠地的企业,缺人,缺钱,缺资源;下海的创业者,忙,累和着急成为了再也正常不过的工作节奏。“坎特别多,无法言说的那种,只能自己扛。”周德盛回忆起刚创业的时候,在北京对接一个房地产基金项目,缺乏经验的他邀请一位师兄予以指导。“当时我想在雪茄吧预订个座,但被告知不接受外定,师兄知道后亲自打电话然后成功了。”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让正在大厅就餐的周德盛当众嚎啕大哭,“做行长的时候,这些事下属都能帮我解决。可现在自己居然连那么一桩小事都办不成,那种深深的无力感真不是滋味。”

铸山成长的六年,也是周德盛打磨自身的六年。二战时期欧洲军队打仗前,士兵们都会喝杜松子酒,这种烈性酒上头极快,保证士兵不会左思右想而延误战机。周德盛认为这个例子形容创业者很贴切,“胆量很重要,关键时刻犹豫不决马上会要了企业的命。”伴随“胆大”的更有“心细”,周德盛身边创业的朋友不少,但能将旗帜屹立不倒的屈指可数。“风险和诱惑太多,一不留神就会走偏,转去捞快钱了。15年上半年的时候一家很大的资金方想委托我们5个亿的投资,我们基于当时投资市场过热,难寻找合适估值标的的原因没有接。当时内部有反对的声音,但我始终认为企业活得长久才是最重要的,谨小慎微一点,就能等到更多机遇。”

蓄势待发——打造属于上财的独角兽

熬过了2015年的股灾和2018年的资产全面下跌,守得云开见月明——如今铸山基金的股权投资板块实缴管理规模已经进入全国前5%,海外上市投行板块牌照与团队也已逐步到位,团队中更是有7位上财校友,周德盛很高兴。

还有一件事让周德盛更高兴——6月28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校友会创业俱乐部成立了,周德盛出任理事长。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校友会创业俱乐部组织结构图

“创业俱乐部的成立谋划了很久。先期走访时我们发现:第一,很多年轻的和读MBA的校友需要创业的系统辅导;其次,处于早期阶段的校友企业急需聆听第三方的专业意见;最后,专业的投融资路演会可以帮助运作成熟的校友企业解决大额资金的对接问题。”在内心深处,周德盛坚定的相信创业俱乐部可以辅助学校打造一批优秀创业企业家及上财系企业。“铸山基金团队拥有7位上财校友,我们之所以能一起创业和展业,是因为我们通过上财的熏陶,有着共同的‘经济匡时’的上财精神。创业俱乐部也是如此,我们一定能把事情办成办好。”

如何把事情办好?这也是周德盛深度思索的问题。他给自己的答案是:方向,班子和框架。“方向就是创业俱乐部提供的价值在哪?我认为是在创业服务和孵化层面放大乘数效应,力争孕育出更多的高潜力项目;班子就是强有力的团队,目前十几位副理事长都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其中多位都是专业创业服务机构、孵化器、产业园的负责人,他们的所从事的工作就是服务不同层次的创业者,他们的经验和资源可以体系化地支撑俱乐部长期发展;框架就是我们的服务体系和资源框架,以此推动形成巨大的价值和活力。创业者往往需要的是一系列的服务。未来,我们希望引入更多机构将零散的服务由线成面,由面成体,打造出不一样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们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后续会有更多的融合。”

周德盛用了“蓄势待发”一词来形容创业俱乐部目前的状态。在他的构想中,俱乐部能够立足商学院,服务上财,聚合各类创业服务资源并整合成相应的体系,真正打造出属于上财的独角兽企业。

后记——2019这一年,周德盛感觉特别“费脑”。

“公司业务有了新拓展,创业俱乐部也在逐步推进,很久没有那么费神了。”周德盛的办公室里,除了样品酒,最显眼的就是一尊毛主席的雕像。“桌上还有几本《毛选》,我经常拿来翻翻,感触很大。都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可我认为天注定的客观条件只在短期占据主导。长期来看,成功的机遇离不开主观因素和客观条件的合力,机会来了,你是不是有勇气抓住。所以还是要保持学习,多走多看,站在半山腰和山顶,景色是完全不一样的。”

访谈临近尾声的时候,周德盛又提起了大学路上即将开张的熊猫精酿,“现代人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很大,所以不妨来这里坐坐,好好释放一下。我已经想好了,新店的第一次活动,主题就是上财校友夜,畅饮!”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