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界精英论坛 | 罗熙昶:新时代下中国招商引资——趋势、理念及策略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03-04 16:00 浏览量: 2876

MBAChina网讯】3月2日,招商引资运作专家、策略投资顾问、创新创业管理导师罗熙昶做客第146期“商界精英论坛”,带来“新时代下中国招商引资:趋势、理念及策略”的主题演讲。

讲座伊始,罗熙昶从三方面简要概括了此次讲座内容,分别为“新时代招商引资趋势”、“新时代招商引资理念”以及“新时代招商引资策略“。罗熙昶先从“新时代招商引资的7个趋势”开始讲解,招商引资是一个全局性、动态发展过程,把握好招商引资趋势,有利于创新招商引资的思路。

传统招商引资转向“双招双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要求地方政府必须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要吃透当地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的产业方向设计,围绕区域发展战略目标去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竞争更加激烈,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地方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各地为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加强了招商引资力度和规模,两因素相互作用,使得招商引资竞争更加激烈。

随后,罗熙昶开始解说新时代招商引资理念,他强调“创新”理念是招商引资工作的灵魂。新时代,国内外环境出现显著变化,投资商需求也随之出现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创新招商引资思维,才能卓有成效地指导招商引资活动和实践。思想上封闭,认识上偏颇,理念上陈旧,必然会导致引资工作的失误或收效甚微。相反,思想上开放、认识上正确、理念上创新,可以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生机和活力。

接着,罗熙昶阐述新时代招商引资策略。招商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地方政府要想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其着眼点不仅要关注资金要素,还要全面研究各类生产要素,以当地招商引资现状为基础,借鉴国内外开展招商引资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的招商引资对策。

最后,罗熙昶强调招商引资是一种方法论。招商引资需要一系列创造性的技能或技巧,具有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各地政府应该根据自身的区位特点、本地特色资源、人文环境,“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找准定位、凸显特色来招商引资,有效地聚合优势产业链,把上下游产业的企业聚合在一起,以特色产业的聚集效应带来产业链效应。新时代下,哪个地方有实力、有特色、有优势,哪个地方对投资商的吸引力就大、竞争力就强。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罗熙昶的新书《新时代下中国招商引资:趋势、理念和策略》热烈提问,罗熙昶逐一解答。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