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辅导员分享实习心得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02-13 09:47 浏览量: 3851

MBAChina网讯】

文 |上财商学院辅导员 王天洁

2018年5月14日

2018年7月15日

清晰地记得2018年5月14日,我从复旦北区宿舍穿过一个红绿灯,来到了上财商学院201办公室,开始第一天的实习。

此时恰逢毕业季,自己的毕业手续、18届商学院本科毕业生,让我着实手忙脚乱了一阵。自己做了辅导员才更理解辅导员。故此,在工作中,我要求自己换位思考,理解和包容18届毕业生的忙碌,尽我所能的给予他们支持。幸好有同事、领导和校内各部门的支持与指导,在我迷茫无助时给予及时地点拨,从而安稳地送走了18届毕业生。

看着他们走上新的人生旅程,我也要参加自己的毕业典礼了,至此我对母校的理解更深了一层,对高校工作的认同感也更厚了几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所高校用百年的积淀,倾千万人之力,为国家、为社会培育下一代人才,几许伟大,如何叙说?我作为一个渺小的个体,既然选择加入高校思政和学工队伍,就要修身养性,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己任,勇于承担责任,安于学习基本功,在此基础上,开拓进取,敢于拼搏创新。

7月15日,我正式加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开启了新的人生征程。

2018年7月16日 - 2019年1月

迎来送往,对于初为本科新生辅导员的我而言,四年一轮的带班工作,是值得期许的,乃至于欢欣雀跃的。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和246名本科生共同相处四年,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想象四年后他们的成熟稳重、磊落大方、自信满满。我想,从现在开始,我就要做些什么。

做些什么?

寻求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我这一学期的中心主题,始终萦绕在我心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故此,在学习和积累辅导员专业知识素养的同时,班级建设工作、年级建设工作、学生骨干队伍培养工作、班长周例会、无数个微信工作群、共享邮箱、百度网盘共享文件夹、年级微信公众号等,从“线上+线下”两个面结合成了我的主要生活内容。

也曾遭遇来自家庭的抱怨:“你怎么回家了还老是在回微信消息?”“你怎么又加班?”“你眼睛怎么这么红?”经过一番解释说明,家里人理解了也心疼了:“手机换个大屏的吧”“别去等公交车了,打车回家吧”“眼药水配好了,你记得按时滴”“家里的事别太操心了”“中午记得抓紧时间睡个午觉,缓一缓下午才有精神”……

听多了唠叨,心里暖暖的,转眼我就把这些唠叨化为力量,又接着去给学生微信群编辑长段通知、提醒、督促、答疑解惑、抽空自我学习、加强辅导员专业素养,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又到一年岁末,各家平台都在做年终大数据分析报告,我也想知道2018年,我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如果手机没有因为过热崩坏了两次,你就能看到我全部的微信记录,每个聊天窗口、每段话都记录着时间的脚印,那脚印是踏实而清晰地。“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栉风沐雨,饮醇自醉,我愿意用爱呵护学生心灵,用心陪伴学生成长。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