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丨在企业里上双师同堂是什么感受?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01-03 14:05 浏览量: 3600

MBAChina网讯】2018年的最后一天,在上财MBA“双师同堂”迈入第五年之际,劳帼龄教授直接将课堂搬进了企业,带领我们来到有着“2018年度中国工业B2B行业前十强”、“上海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上海市电子商务双推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的上海爱姆意机电设备公司,切身感受企业在工业互联网中的电子商务实践。在我们看来,将这次豪华的“双师同堂”作为2018年MBA学习收官之旅,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正如劳教授始终提醒我们的一样:“不要读了个MBA,只会天天把4P、4C、PEST分析挂在嘴边。”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师“以理论、“师”以实践。这次“双师同堂”更是被安排在了企业办公场所,抛开了过往纯PPT形式的分享,我们收获了更多5D式的真实体验。

凤凰涅槃,砥砺前行

与喧嚣、高调营销的B2C相比,B2B电商看似“貌不惊人”,实则占据着规模更大的市场,也承担着提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推动产业变革的重任。

我们拜访的爱姆意公司起始于北京路五金市场,在国企改革中脱颖而出,经历20多年发展,进入国内工业互联网与B2B电商企业的第一阵营。它不仅是上海制造企业转型与变革的典型代表,更体现了“产业+互联网”在国内砥砺前行的历程。与B2C不同的是,B2B电商的发展需要先忍痛打破更多壁垒,因为企业的供应链系统牵一发动全身,涉及面广,进而也会受到利益链的挑战。而对于爱姆意来说,更多背负了一层原来国有企业制度性的障碍。即使如此,爱姆意依然坚持工业互联网的道路,不仅仅满足交易需求,更塑造了专业的服务平台,为制造企业提供集采云、渠道云并提供企业系统接入与定制,带领着整个行业实现数字化与智能化。

“电“力十足,一”网“情深

不得不佩服公司总经理戴佩华的眼光与魄力。转型过程中,戴总切中企业降本、增效的真正痛点,敢于使用互联网的思维去解决,并且坚持第三方平台的模式,避免了近年来二方平台在高调融资后又断崖式垮台的局面。

爱姆意还独创性地将移动端的优势引入B2B平台,帮助采购方更方便地通过手机寻源与询价。而我们本次参观的场所也类似于O2O的线下体验与展示,可见普通消费互联网的特性与思维同样可用于B2B电商。

在“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根据供给侧改革的要求,爱姆意成功打造制造业全产业链第三方工业供应链互联网平台365me。从“ME”所代表的含义的转变中,我们也能看到爱姆意拥抱互联网的心路历程。当年的公司名字中的“ME”还只代表着“Mechanical & Electrical”,对于那一代的企业,依然谨慎不轻易跨足新的产品市场。而如今域名365me.com中的”me”代表了”Manufacture & Efficiency” ,体现了爱姆意服务于制造业、为产业赋能的决心与愿景。

在回答平台盈利模式的相关问题时,戴总坦言,不能按交易量收费,因为那会断送平台的前程,工业品电商是要实现“双赢“,是将信息不透明造成的差价返还给企业;而平台应该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收费,包括:定制供应链解决方案、供应链金融、企业ERP系统开发与对接服务、提供数据分析报告。简明扼要的回答,一语道出了B2B电商的发展方向。

触摸云端,立足地面

现在很多企业有着太多的浮躁与虚荣。一说到供需匹配就提人工智能;一说到风控与报表就提大数据;一说到溯源与电子合约就提区块链;一说到闭环就提生态圈;只要系统外包就说云计算。戴总与劳教授的分享中从未轻易运用这些热门词组,但讨论到数据过滤与报表服务的时候,大数据的价值体现又是那样的水到渠成。正如劳教授指出的,精炼石油首先要重视原油的质量。

同样,爱姆意今天其实是在为企业提供着各种SaaS云服务,这是我们在B2C行业、甚至印象中的B2B电商领域未曾注意到的。但在戴总娓娓道来的过程中,这些技术变成了顺理成章的服务与优势。

我们从行业的领军者戴总以及爱姆意公司身上看到上海企业的特点,既保守又激进、既低调内敛又踌躇满志,但每一步必定都踏踏实实,这才是上海的“腔调“。尽管外界一直在指责上海错失消费互联网机遇,但产业互联网的市场上海从来都是引领的,就如那天劳教授所说:“没有工业何来商业。”

这样一次“双师同堂“让我们深深地思考了电商的未来之路,以及给自己行业或事业带来的影响与机遇。

对于此次双师同堂和工业互联网的探索与实践,劳教授是如何看待的呢?

劳帼龄:隐忍内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这是与戴总这样的企业家常年接触下来,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他们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同时也在做着最难做的传统企业转型,这不是随便来个“互联网+”就能轻松实现的,耐得住时间寂寞、尊重行业规律、努力降本增效、敬畏规范原则,才能以“工匠精神”走出有上海特色的B2B电商发展之路。

劳帼龄教授简介

研究方向: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网络金融

所授课程:ERP沙盘模拟、信息系统管理、电子商务、Excel应用

兼任中国电子金融产业联盟专家委委员,上海市电子商务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网购商会专家委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科技部国家创新基金评审专家,上海市科委、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委项目评审专家,上海市MBA共享案例库评审专家,获上财商学院首届“MBA教育教学成果奖”。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