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109)| 虚胖的科大讯飞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10-31 17:13 浏览量: 8597

2018年10月24日,中国语音识别领域的明星公司科大讯飞公布了2018年的三季报,报表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52.83亿元,同比增长5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29.9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仅为2462.6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了79.75%。而如果只计算第三季度,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43万元,同比下滑89.65%。

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音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的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主要股东包括:中国移动、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广信、联想投资、盈富泰克等。其领先的语音技术在中国乃至全球都备受关注,这使得科大讯飞在资本市场上一度受到热捧,其股价也节节攀升。而进入2018年之后,科大讯飞各项指标都开始了不同程度的恶化。

难以改善的业绩

于一家科技公司而言,其技术优势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技术优势的获取则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在科大讯飞的财务报表上显示的,似乎并不是这样。2018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研发费用总额达6.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45%,科大讯飞似乎是在研发上投入巨大,然而反观其销售费用,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总额远高于研发费用,达11.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8.75%。

此外,2018年的非经常性损益也增长异常,2018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非经常性损益金额高达1.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7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政府研发补助以及处置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子公司少数股权,金额分别达到0.57亿元和0.59亿元。

对于净利润的下降和当前的财务状况,科大讯飞在三季报中解释道,当前正值AI爆发的关键窗口期,公司持续加大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生态体系构建的投入以及在教育、政法、医疗、智慧城市等重点赛道的市场布局投入,由此前三季度员工规模增长较快,带来管理费用的提升,直接导致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滑较多。

风波中,股价大幅下跌

除了难以改善的业绩之外,2018年的科大讯飞更是麻烦缠身。

2018年9月,知乎用户、同传译员Bell Wang在网上爆料,在2018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IEID)的高端装备技术与产业分会上科大讯飞在现场和直播中展示的“AI同传”,用的其实是自己人工同传翻译的结果。

Bell Wang表示,科大讯飞展示的翻译成果,其实都是语音识别的自己和搭档的输出。而在科大讯飞“知领”直播的内容中,放的也是自己翻译的内容文本,但是里面出现的声音却是机器人的。

事情发酵之后,科大讯飞火速回应同传造假:我们从来没提过AI同传的概念,始终强调是人机耦合的模式,人工智能目前还无法替代同传,人机耦合才是未来发展之道。

一个月后,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报道,科大讯飞在安徽宣城市的观塘培训基地,名义上是培训基地,实际上是对外经营产业。并且该基地还位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央视质疑,科大讯飞是在以高科技为名换取地方政府园区类用地,进行土地储备和地皮套现。

受“同声传译造假门”、“侵占国家自然保护区”等事件影响,截止至10月底,科大讯飞股价与市值从年初的高位已经腰斩。

思考

你认为科大讯飞营收快速增长而净利润大幅下降的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经营危机?对于一家科技公司而言,其销售费用大幅高于科技研发费用意味着什么?

(案例研究院)

上财商学院案例研究院·简介

上财商学院案例研究院下设案例中心、金融创新中心与协同发展中心,以构建财经特色商学案例库为目标,以转化智力成果、协同创新与服务社会为导向,致力于案例研究开发、金融创新等活动,促进商业文明的传承与积淀。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