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匡时创业班:携手名企院校 培养新时代创业型人才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10-20 11:27 浏览量: 5136

MBAChina网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近年来,为落实这一号召和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重要战略举措,上海财经大学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依托商学院学科和师资力量成立创业学院,打造“匡时创业班”项目,聚合中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开启学校人才培养教育体系的全新模式。至今,这一项目已开班四期,共招收了190名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学生以及校友,培育了149个项目,获得国家级奖项8项、市级奖项62项。

“匡时班”是上海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主要载体之一,主要招收校内、外少部分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学生及校友,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财经特色,具有互联网创新创业精神,掌握商业知识和创业技能的新时代创业型人才。

培养什么人?如何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如何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学院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了科学的设计和规划。多年探索,最终敲定了匡时班的培养方案,并于2015年7月招收第一批学生。

匡时一期全体学员

匡时二期全体学员

课程设置上,匡时班注重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以“创意”、“创新”、“创业”为指导思路,开设创业管理、创业星期五、创业者说、创业创新大讲堂、风险投资论坛与互联网金融、企业见习六大特色课程模块。“课程最大的特色是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知道遇到新的难题如何从0到1去解决,更多是思维的训练而非知识的传教。”上财商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介绍说。同时,匡时班还引入了新的课程评价机制。创业成败不是评价学生学习成果的唯一标准,相反,学校更加关注创业习惯的养成。为此,刘志阳教授在课程中发明了“创业币”的概念,对个人习惯进行管理。“币值”由“主动营销习惯”“认真学习习惯”“积极参与习惯”“自律习惯”“反思习惯”五大部分共同累积而成,学员通过完成任务获得相应币值。

创客星期五

学校致力于通过推动服务创新,突出财经院校“服务+”学科特色。那么什么是服务?“金融、营销都是服务,以积极的心态去加起它们。比如匡时班的e电充项目,本身是为了解决能源问题,但通过提供服务就可以实现市场化、规模化,这就是‘服务+’的体现。”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创业学院院长刘兰娟说。

“e电充”项目负责人在2016年“上海临港杯”“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答辩现场

“设计开发‘绿色翅膀停车充电共享项目’(e电充)是为了帮助用户尽快找到电动汽车停车位。”匡时班首期学员、e电充创始人曹一纯介绍说,“随着市民需求的增强,充电桩难找、续航能力有限成了新能源车使用的大难题。”2016年,“e电充”项目获评“上海临港杯”“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金奖、首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互联网+文化创意类一等奖。像曹一纯一样,怀揣创业梦想,搭乘学校提供的良好创业氛围和平台快车,已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创业的青春舞台大放光彩。

“匡时创业班”四期学生创业项目都有非常明显的“服务+”特色,如“服务+金融”的 “量化交易平台”项目;“服务+文创”的“故事家”;“服务+教育”的“UBOOK”项目;“服务+社会创业”的“咖啡绿植”项目等。2017年,匡时班学生项目“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创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1项、上海市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胜奖1项;“三创赛”上海市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在匡时班培育下,这些涉及教育、互联网金融、文创等领域的“服务+”创业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启航,而这些“服务+”项目创业者已逐渐成长为当代中国“双创”的青年群体典范。

“财大创业男神”张思雨是2014年9月进入上海财经大学的学生,刚踏入校园就毅然走上创业道路。2015年匡时班开班,他成为第一批学员,整合了匡时班提供的合伙人、创客空间、投资人等资源,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走上创业之路。“匡时班的教学模式很不一样,注重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经验分享、实地考察、创业诊断、创新创业大讲堂等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参与到对学员的创业指导中,持续提升学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张思雨说。如今,他是第2家DearHome城市文化民宿创始人、上海张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历任精通营销创始人,咖啡绿植项目经理,Together创始人。张思雨以其非凡的胆略和远见卓识继续书写着自己的创业奇迹。

陈焕歆于2015年加入了“匡时班”一期的学习。“在美国游历时看到,看到国外针对青年人的租赁公寓体系已经成熟,那时已萌发创业想法,这给了我更多信心。”经过2年多的努力,陈焕歆的创业项目——青租界品牌社区诞生了。目前,青租界项目已经在2017年举行的第二届“汇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文化创意(互联网+文创类)作品中获得一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上海市特等奖。“在匡时班学习过程中,我开始逐渐明晰青租界的商业模式和定位。如今,青租界更多面向具有存量资产的房地产商,提供公寓运营、品牌维护等服务。”

匡时三期学员在剑桥大学进行创新创业参访研习之旅

匡时四期学员参观谢裕大茶文化博物馆

俞超是匡时三期的学员,于去年8月低正式完成了暑期剑桥大学创新创业参访研习之旅。“通过国内外对比,对国内的商业和政策环境也有了更深层次、更清晰的理解与认知。”俞超说,“我认为,剑桥大学丰富的资源与完备的知识体系是享誉世界的,但是剑桥之所以吸引世界这么多才华横溢的人才,并能培养出有着举世瞩目成就的人的根本原因,在于其文化,在于其精神。这种平等尊重,热情积极的文化不仅仅体现在其学生上,更是与剑桥小镇上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来访创业学院

欧洲高管教育学院院长来访创业学院

2016年7月至今,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多次到访上财创业学院,这标志着创业学院的国际化合作进程不断推进,也为创业学院构建全球创新创业网络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什么是教育,教育的任务不再是被动式学习,而是主动性的任务生成和实现。”刘志阳教授认为,在任何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中,人才和技术都是不可逾越的鸿沟,这些受过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也是社会上不可多得的应用性人才,必将在现代化强国中因其卓越的行动力而备受期待。

创业学院师生参观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展览

据了解,上海财经大学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根本,秉承“立足校情,突出特色,系统设计,加强协同”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理念,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财经人才,为党和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匡时创业班”是学校优秀人才培养的名片,打造了新时代创业型人才培养的新标杆。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