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大:案例分享老板还能 “老板” 么?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10-18 10:00 浏览量: 3353

MBAChina网讯】2018年8月22日,厨电龙头老板电器(002508.SZ)公布了半年报。根据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实现营收34.97亿元,同比增长9.35%;实现归母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10.47%,对应每股净利润 0.7元。

不尽如人意的业绩

老板电器总部位于杭州,于2010年登陆中小板,上市以来,业绩呈现了快速发展,在几年内成为厨电行业的龙头。

从老板电器历年的年报来看,2011年-2016年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1.87亿元增至12.06亿元,净利润的年增长率基本维持在40%以上。2017年,老板电器的净利润增速开始放缓,增幅降至21.08%。

从2018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老板电器主营产品有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蒸汽炉、烤箱、洗碗机、净水器、微波炉、其他小家电和其他业务。按销售额的排名来看,前三的产品分别为吸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占比分别为54.49%、24.74%和6.48%,三大产品总占比达到85.71%,去年同期的总占比则为88.71%。这三大产品各自的收入增速分别为8.24%、1.14%和2.36%,吸油烟机产品依然是业绩增长占比最高的一块。剩余占比较小的业务中,净水器和洗碗机的增幅惊人,分别达到197.69%和83.77%。而微波炉和其他小家电则出现了12.92%和19.31%的下滑。

在老板电器的产品中烟灶产品的毛利率显著高于其他嵌入式品类,而嵌入式品类增速明显高于烟灶产品直接导致老板的毛利率下滑至53.42%,同比下降6.79%。另外,电商红利逐步消失,广告宣传费同比增加13%,这也使得老板电器成本和管理费用上升,致使其净利润率下降。

除了自身业绩增长的困境之外,行业中的竞争对手也在不断的发力。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方太的嵌入式电烤箱、洗碗机在2017年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分别为27.1%和38.5%,而老板电器相应两个产品占比为21%和7.8%;同时,美的洗碗机占比达8.1%,也高于老板电器的7.8%,老板的对手们从不同的产品上与老板电器进行着竞争。

股价的“滑铁卢”

自上市以来的,优良的业绩和迅速增长的利润使得老板电器的股价不断创下新高,即便是在2015年整体市场下跌的情况下,老板电器还是保持了上升的态势。但是就在2018年开始,老板电器的股价自2018年1月15日到达了历史股价54.5元(除权后)的最高点之后便开始了一路下跌,到10月之后甚至跌破了20元的门槛,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市值蒸发300多亿。

就在2018年8月23日,老板电器公布2018年半年报的第二天,老板电器开盘即遭重挫,大幅低开4%,显示了资本市场对老板电器的显著的态度。

雪上加霜的减持

股价下跌的背后更是大股东的不断坚持。老板电器在增速逐渐下滑的2017年,曾多次出现公司高管、高管亲属减持,2017年5月中旬,老板电器多位高管大手笔减持,累计减持284.44万股,以减持均价37.9元/股计算,该部分股票市值约1.08亿元。

2017年第四季度,再次有多位高管及高管亲属减持。其中,老板电器董事长配偶沈国英在12月20日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180万股,以减持均价49.2元/股计算,套现金额8856万元。

在城市化速度逐渐下降,经济增长由高速增长转为了中高速增长,这一切都表明了中国厨电市场正在进入整体低速增长情况,整个市场在不久的将来必然会迎来一场大洗牌。

思考

老板电器业绩增速放缓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老板电器业绩增长放缓的背后是厨电市场整体增长的放缓,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开拓哪种类型的业务来弥补业绩空缺?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