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班实习日记 (二)| 美洲开发银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10-11 16:00 浏览量: 3278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班”项目旨在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拥有出色外语能力,善于跨文化沟通与交流,掌握扎实的金融、商务和法律专业知识,能胜任国际组织中从事金融、商务、法律工作的高端人才。

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的培养方式贯彻执行了三个贯通。

首先,本硕培养贯通,入选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班的同学在本科大四学年中开始研究生一年级的课程学生;其次,国际国内贯通,基地班同学在完成上财国际商务方向硕士专业学习的同时,申请获得国家留学金委员会支持,攻读海外高校金融相关硕士专业;再次,学习实习贯通,基地班同学在学习期间将进行海外国际组织实习和国内涉外机构实习,从而贯彻培养能参与国际经济事务合作和竞争人才的培养机制。

现选编项目二期李明熹同学在国际组织实习的实习日记。

美洲开发银行(IDB) 实习总结

——商学院二期基地班学生李明熹

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成立于1959年12月30日,是世界上成立最早和最大的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总行设于华盛顿。美洲开发银行致力于提升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的人民生活水平,通过金融和技术支持来减少贫困和不平等现象,并努力提升卫生医疗,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旨在进行一种可持续性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模式。美洲开发银行现已成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发展融资的佼佼者,一方面为国家和地区提供*和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也大力开展广泛研究来为该地区国家和人民服务。

美洲开发银行的决策核心在于董事会,其中下属包含了许多行长,副行长,秘书长等决策与辅助办公室。另外一条线是副行长下属的管理线,以国家为单位,每个投资国均有代表。这样在决策时就会充分了解到各个国家的诉求。第三条线是偏研究与分析部,是研究决策,提供报告,提出项目申请的核心区域,例如包括研究部,基础设施与能源部,社会发展部等。我所在的发展部(Institution for Development Sector)同样属于这个管理线。最后一条管理线是偏重辅助行政管理的,包括了财务部,人力资源管理部,信息技术部等,这些部门是为了辅助其他部门的正常运转。

我的实习岗位称为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Internship,在发展部(IFD)下面的Fiscal and Municipal Management Division(FMM),顾名思义,我的工作更加偏向于(政府)公共投资部分。我的主管Edna是一位经济学专家,我会去做她觉得有兴趣,有必要去研究的领域。

实习期间,我的工作内容主要为研究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的政府公共投资问题,需要做数据、信息的收集和分析,此外还需做总结性的表格和图标等,以及阅读大量相关文献资料去了解某个国家关于公共投资的政策的法律法规。

我在2018年5月份正式从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毕业,进入申请实习和实习阶段。经我在国内的学校上海财经大学的介绍,我参加了美洲开发银行(IDB)的面试,并成功拿到了这次实习机会。面试时,主管问了我一些写报告的能力,着重问了用英语写报告的能力和语言沟通上的能力,这点对于中国留学生很重要,IDB的特殊之处在于其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而这也是美国的第二语言。中国若不是西班牙语专业,鲜有学习过西班牙语。经过一系列问题和一段时间的等待,我顺利地争取到了这个工作。

申请在美国实习身份则是和美国政府打交道。现阶段申请情况是OPT申请一般前期准备材料要和学校保持紧密联系,我校UNCC会有专门的培训。此外从美国移民局(USCIS)收到开始算,OPT申请平均大概会持续三个月,因此提前申请,留出预留时间非常重要。OPT根据专业不同持续时间也不同,也有相关延长方面的申请。但总体来说难度在提升,尤其以在美留学,找到工作,抽取H1B签证再到拿到美国国籍的整个过程中的每个步骤都在变难,这给在美留学生带来更大挑战。

实习阶段是一段丰富而有趣的阶段。在这持续两个月的时间中,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和方法,当然我相信我也帮助主管和部门很多。我的部门是发展部(IFD)下属的财政管理分部(FMM),主要研究政府公共投资。这两个月的核心工作其实是搜集加勒比海地区国家政府的公共资本投资的数据,数据也会作为未来研究和发布的一个参考。这一方面要求我阅读大量文献去了解相关概念,另一方面又要从大量的财务数据报告中筛选出公共资本投资的部分。除了收集总数据外,我还需要将这些数据根据定义进行细致分类。鉴于多数国家不会帮你清晰地列出来,我只能逐条录入并研究其归属的分类,最后汇总成一个和总数据。这一过程很考验耐心,定力和细心程度。

平时我也会辅助主管以及其他部门同事的各种事情。一般需要我帮忙的事情主要涉及中国。首先我帮忙研究中国政府部门在决策公共投资项目上的决策过程,此外也研究了中国一些可作为借鉴的关于政府公共投资的政策法规经验。在IDB工作的这段时间我确实感受到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迅速的大国的巨大影响力。拉丁美洲的国家基本都是发展中国家,非常仰望中国快速的成长,一方面希望能学到很多发展经验,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引入中国投资。我看到中国也确实积极在做这些事情。例如参加一些中国-拉美的合作论坛,积极投资拉美国家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这样的新闻我经常可以看到。中国加入IDB 正是中国在拉丁美洲加强影响力的表现之一。在IDB里的中国员工也在不断成长,队伍也在不断扩大,帮助地区发展的同时也施加了中国影响力,这也是我所在的项目的初衷之一。

在实习阶段我的英语得到了巨大的提高,如果说在学校听课锻炼了听力,那么实习就锻炼了听说读写全方面的英语能力。因为工作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信息吸收过程,更是进一步消化输出,告诉别人自己的想法的过程。在工作中我有写过很多研究报告,这是对自己所研究的主题的高度浓缩精炼。这些都不断锻炼我的工作能力。

跨文化沟通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IDB虽然作为一个国际组织,但主要服务于美洲国家,所以工作人员多来自拉丁美洲地区,尤其是西班牙语区。南美洲对于我来说一直都是一个非常陌生而遥远的地方,但是经过和身边同事的聊天,我能够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文化和历史。此外IDB当然也有来自其他地区的工作人员。和他们的聊天中我能够对不同文化更加了解,更懂得如何跨文化交流沟通。

此次实习经历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在国际组织中工作会有各种各样学习提升自我的机会,我自己非常幸运得以参加各类讲座论坛等活动。首先是中国人内部组织的讲座,我有幸受邀去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听讲座,在美国能听到中文讲座,并且了解很多国际事务背后的故事感到十分开心。其次是IDB内部的许多活动。既有公司举办的一些股东国家的国庆日活动,也有公司给员工准备的内部培训,还有一些部门之间的联系活动。这三类活动我都有参与,但我认为最有帮助的是关于求职简历面试的员工内部培训,让我学习到很多关于找工作的方法诀窍。最后是有机会参与高端会议。我所在的IFD曾提交一份提案,需要在董事会上讨论,于是我作为部门成员旁听了IDB董事会开会。这让我确实了解到了国际组织在处理事务的一般性流程,极大地丰富了我的阅历。

我相信我能在像IDB这样的国际组织里实习与在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班项目的培养是分不开的。基地班项目给我带来跨国界的教育背景与跨文化的工作经验,我相信不仅对自身职业发展有很大帮助,也契合了学校对于基地班项目培养的初衷。

责任编辑|陈薇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