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大:案例分享, 蔚来的未来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09-20 10:27 浏览量: 1992

MBAChina网讯】纳斯达克的钟声

在成立近四年后,蔚来汽车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一声钟声之后,在美国纳斯达克的市场上出现了第一家中国电动车企业的名字。

美国时间9月12日上午9点30分,蔚来汽车正式登陆纽交所,开盘价为6.26美元,股票代码为“NIO”,预计发行1.6亿ADS。此番,蔚来发行1.6亿股,融资10亿美元。按此估算,估值约为 64亿美元。投前约为54亿美元,而其上市前的最后一轮私募是在2017年11月,融资估值为50亿美元。蔚来汽车亦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个在美国IPO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并因此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赴美上市的第一股。

但是,之后蔚来在市场上的行情却让人眼花缭乱。9月12日,蔚来汽车开盘报6美元,相比发行价6.26美元,下跌4.15%。开盘之后,市场呈“断崖式”下滑,直接跳水,一度跌超14%,报5.35美元。最终收涨5.43%,报6.60美元。13日,股价在上市的第二个交易日里狂飙,一度涨幅超过90%,截至收盘,涨幅些许回落,最终上涨75.76%,报11.60美元,按收盘价计算,市值达119亿美元。14日,股价继续狂飙,美股盘前大涨超20%。开盘后由涨转跌,跌超12%并暂停交易。

虽然新股的股价波动通常较大,但蔚来汽车的股价波动确实格外剧烈,股票价格的巨大波动也显示出了投资者对于蔚来汽车将来发展的巨大分歧。

不确定的未来

即便是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但事实上蔚来的前景并不可观。

首先是财务状况堪忧,蔚来汽车自2014年成立以来,至今尚未实现盈利。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亏损分别为25.733亿元人民币、50.212亿元人民币和33.255亿元人民币,三年亏损总计超百亿。而2018年上半年的营收尚不足700万美元。

如此的财务状况也被行业内认为认为蔚来去纳斯达克上市是为了寻求融资以“续命”。按照蔚来成立以来的亏损计算,此次上市所融资的钱也仅仅能帮助蔚来“续命”18个月的时间。

其次,蔚来汽车未来的业绩也充满着不确定性。就国内电动车市场来说,市场容量有限、竞争激烈,存在着大量的传统汽车企业不断进入新能源领域的情况,若是不能快速的占领市场必定最终将被淘汰。而蔚来所效仿的特斯拉在十年之后,仍然在美国资本市场遭受质疑,其业绩也还在亏损与盈利的边缘不断徘徊,时不时陷于被“做空”的泥沼之中。

国内近几年来也发生了接连不断的电动车自燃事故,也令业界对新造车企业产品的安全性心存疑虑。再加上2018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持续走低,以及中美两国在贸易层面的变化,蔚来所处的市场环境并不乐观。

最后是目前蔚来的经营情况并没有显示出较好的增长潜质。根据蔚来汽车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止2018年7月31日,蔚来汽车共交付了481辆ES8,总计拥有超过1.7万个订单,其中5-7月付“大定” 的共9576单(交付4万元不可退回的定金)。百亿的市值和一万多的订单之间显然并不匹配。

蔚来这辆车未来能开多远,这是全球的资本都想知道的事情。

思考

为什么即便是蔚来汽车业绩不好的情况下,美国资本市场上还是产生了对其追捧的热潮,在上市第二天出现了股价大涨的情况?将来中国新能源市场结构将会呈现一种什么样的情况,蔚来汽车是否还有机会?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