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 | 崔涛:用平台和数据,为创业者保驾护航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09-14 11:00 浏览量: 2534

MBAChina网讯】都说创业是一件顶着“大光环”,却存在大概率失败的事,但为什么还是不断有人往这个“坑”里跳?财富、梦想、美好生活抑或是改变世界?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2012级校友、苏州米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崔涛看来,创业其实是一场人生的修行,“能让你更快地看清问题本质、更高效地解决各种疑难杂症、更妥帖地处理人际关系。”

在这与崔涛面对面,听一听他在屡次创业“折腾”后,那些或失败或成功的的心路历程。

崔涛上财商学院MBA2012级校友

苏州米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

从职场人到上财人

崔涛原本是个地地道道的理科生,高考志愿最初报的是飞行器设计,却没想到专业方向在后来调剂成了市场营销。现如今提起这件事,他还不忘调侃:“可能飞机领域少了一个设计师,但是市场领域多了一个商人”。因为专业原因,大学毕业后他即顺利进入海尔集团从基层销售做起,并用九年的时间先后历任了海尔手机北京区销售经理、广告部长、市场部长等。

事实证明,寻商机、做营销,崔涛是有天赋的。随着手机的逐渐普及,很快他便敏锐捕捉到了手机市场行业,并萌发了创业想法。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他与同事在机缘巧合下决定加入一家手机领域的创业公司,负责市场推广工作。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此次一年多的创业因为种种原因最终还是没有成功,但这次经历也对他产生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经历了才明白创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也是这次创业让我意识到自己还需要很大的提升空间。”

学习是最有效的提升途径。于是在初次创业失败后,崔涛转而开始备考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选择上财,源于崔涛想跳出自己熟悉的“市场营销舒适圈”,看看更多的可能性。进入上财MBA后,崔涛通过与身边不同职业、不同背景的优秀同学交流,成功建立了更全面的社交圈,而财大独特的教学模式让他对专业及社会科学的理解也上升到了一个新层次,MBA教师的治学精神也对他产生了深刻影响,“这是我在财大读书最重要的收获。“

从创业者变为扶持者

经历了上财MBA的学习与沉淀,崔涛开始重新审视和规划自己的人生与未来。期间,受到周围同学的创业氛围影响,他的创业之心又再次萌动了。这一次,擅于观察生活的他发现当今白领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一天的工作中不忘水果膳食的补充,但是紧张的生活节奏令其方便购买的途径却相对较少。于是,他脑洞大开,在2012年底开创性地提出用自动贩卖机论个售卖水果,并将机器引入到办公楼中来,由此创立了“蜜果优品“品牌,专注于生鲜领域无人贩卖的消费模式。与首次创业不同,这一次崔涛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规划,完备的创业计划也受到多家公司青睐,很快就谈下了诸多合作。后来,因为投入量大、资产过重,改为给公司配送午餐水果,再后来因为没有达到预期想法而终止了。不过整体上来看,崔涛这一次的创业还是获得了相应的经济回报,算是一次”有益尝试“。“这次创业可谓我在MBA读书期间第一次真正的创业,是一场难得的体验,虽然规模不大,却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他的西工大学长再次向他发出了共同创业的邀请,经过一番调研观察,他决定与学长联手创立如今的苏州米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米龙谷,专注于为科创园、高校以及创业者等三方提供专业的创业服务。至此,崔涛的身份从一个创业者变成了扶持者,他的创业之路也正式踏上轨道。

开始这一段创业,其实也与崔涛自身息息相关。正因为自己曾经在不断创业的过程中体会过创业带来的无助感,从而他希望借由这个平台为创业者设计一系列具体的创业服务,“许多创业者是需要帮助和提点的,这也是我们做这个事情的根本出发点”。当谈论到创业服务的差异化时,他自信地谈道:“我们有许多科技创业项目,来源于高校、研究院所这些具有高学历、高层次的人才,帮助高层次的人才去创业,这是我们和其他创业园区的最大区别”。

米龙谷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所研发的基于云计算的科创链系统已经逐步在全国多个园区落地运行,既帮助了更多的科创项目找得到需求方,又帮助园区提高了招商、管理的效率。对于这样一个身份的转变,崔涛也谦虚的说:“最根本,我还是一个创业者”。

从跟跑者变成领跑者

“我认为创业的风险远远大于炒股的风险。”从自我尝试到带领创业者尝试,崔涛对于创业的本质已经有了一定深度见解。他并不鼓励年轻人一毕业就盲目创业,在他看来,创业者的本质是要不断地去学习与打破现有的模式,跳出舒适圈,不停地去改变、去满足需求、去创造价值,而这并不适合没有基础经验的年轻人,“创业只有具备了足够的条件、经过充分思考后所作的决定。”而对于已经做好创业准备的年轻人,他也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创业的关键是看人、看钱、看项目”,“看人”就是看团队成员是否能一起共事,是否有合作精神;“看钱“则是指要准备好至少可以供团队正常运作两年的启动资金;“看项目”就是“看模式”,要用全新的模式去挖掘出更新的细分市场。“这三者中,最关键的还是团队。”

如今,除了公司创始人身份外,崔涛还在上海大学、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绍兴文理学院、苏州信息职业工程学院等多所高校及苏州吴江区人社局任兼职教授和导师,向更多大学生及创业者传授自己的专业与经验。相信他在创业这条路上一定会走得长远且扎实。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