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大 | 流量为王,亏损背后的潜力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09-13 10:23 浏览量: 2099

MBAChina网讯】2018年9月3日晚间,港交所披露了猫眼娱乐的招股说明书。说明书显示,2013年才推出APP的猫眼,在2017年9月与微影时代合并成立新公司“猫眼微影”后,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市场份额超60%。

2012年2月,美团网推出“美团电影”,一年后更名为猫眼电影。2015年7月,猫眼电影独立为美团网旗下全资子公司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猫眼公司)。猫眼电影是美团旗下的一家集媒体内容、在线购票、用户互动社交、电影衍生品销售等服务的一站式电影互联网平台。

而就在猫眼电影独立出来的不到一年的时间里,2016年5月,美团引入战略投资者光线,并且让出了控股权。光线共付出了23.83亿现金+1.76亿股光线传媒股份(相当于24亿),总计65.58亿的代价获得猫眼57.4%的股权,成为猫眼的控股股东。

而在两年多后的2017年9月猫眼、微影战略合并,在线票务市场只剩下猫眼微影和淘票票2家,合并之后的新猫眼成为无可争议的市场第一,并且在一个多月后获得腾讯10亿融资,估值超过200亿。

腾讯系的增持入股让猫眼获得了数倍的互联网资源入口,在腾讯QQ和微信两个国民级的流量入口,加上原来美团系、猫眼独立APP的流量入口,目前已经形成可覆盖10亿泛娱乐消费人群的线上流量平台。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2018年上半年电影票务交易总额计,猫眼为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市场份额超60%。2018年上半年,按票务总交易额计,猫眼在现场娱乐票务服务中排名第二。

猫眼的前世今生

在光线传媒成为控股股东之后,猫眼开始了向产业上端前进的步伐,逐步强化内容服务能力,先后参与出品发行的《驴得水》、《羞羞的铁拳》、《后来的我们》等影片,并且市场反响热烈,转眼成为娱乐产业的新锐力量。

目前的猫眼已经从最初的 “在线票务平台”转变为包含在线娱乐票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和广告服务等四大块业务的一家综合性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

此外,就在2018年8月,猫眼娱乐旗下演出业务“猫眼演出”作为2018张学友“学友·经典世界巡回演唱会”东莞站票务总代理,通过微信、美团等流量入口结合线下内容分发渠道,演唱会线上预售1小时即破千万。

新业务的拓展

但是猫眼的业绩并不符合其行业龙头的地位。

由猫眼的招股书资料显示,猫眼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8.95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103.50%。而在过去三年间,猫眼的年收入更是由2015年的5.9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5.48亿元,收入的年增速达到106.6%。

在经调整净利润方面,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三年分别为亏损12.70亿元、亏损3.01亿元和2.16亿元,首次在2017年实现盈利。但到了2018年上半年,猫眼经调整后净利润亏损0.2亿元再次陷入亏损的境地。

不过市场对猫眼依然很友善。在消费转型升级的当下,猫眼的亏损只是前期快速扩张时期的成本,其占据了流量进入口以及每年巨大的票务流量的存在,将来的猫眼会带来巨大的收益。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