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俊彦:用数据打造餐饮科技一体化 | 创新创业校友系列访谈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08-17 16:00 浏览量: 3737

MBAChina网讯】“只要待在球场上,就有机会踢进球!”在谈到创业心得时,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iMBA2005级校友、上海国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俊彦如是说。2008年起,郑俊彦带领国兆电子,从早期研发连锁门店监控、POS系统、微信等SaaS平台系统,到现在致力于餐饮业数据化的整合和发展,整整走过10余载。目前已经拥有20项知识产权,合作的园区和服务连锁客户群也己超过上百个品牌、10000+全国门店,被上海市政府评为优秀“双软”企业。本期校友专访,我们走进郑俊彦,一起聆听他的创业故事。

——上财商学院iMBA2005级校友

上海国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郑俊彦

创业源于不甘心

2004年,已经在中国大陆工作和生活了4年的郑俊彦,出任台湾裕隆集团国庭科技的中国区总经理。两年后,集团成立了国兆电子,郑俊彦负责该公司的运营以及研发团队的管理工作。公司初期表现亮眼,但是好景不长。2008年,国兆电子的竞争者猛然激增、毛利大幅下滑,导致公司产品销售成绩不佳;同时外界资金亦不再持续投入,最终不得不解散团队,结束运营。

郑俊彦后来试着通过“猎头”寻找新东家,但没有一家成为他最心仪的选择。“这样的结果,你甘心吗?”“再度成为上班族,日子虽安稳,但人生是否将有遗憾?”“要不趁机自行创业,或许闯出一片天?”……职业生涯的变故,让郑俊彦焦灼不堪,但也给予了他一段可以静静思考的时光。

“我不甘心!”最终,郑俊彦下定决心,在熟悉的领域,放手一搏,走上了创业路。当时已经投资了上海五套房产的他,在获得爱人的支持后,出售了两套房产,承接下国兆电子,走上了独立运作的创业之路。

“乐观、坚持”是创业最需要的精神

“创业初期每个人都会遇到资金、产品和渠道的问题,我通过出售房产,解决了初始资金的问题。”经过两年时间的研发,国兆电子终于推出了自己的产品——IPS-100视频服务器,可以接入多种摄像头,实现有效监控管理。

然而解决了资金、产品之后,渠道便是摆在面前最大的问题。如何把产品销售出去,如何获得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转的关键一环。“2010年1月10日,我们拿到了第一个大订单——阿玛尼服饰门店监控系统。”回忆创业历程,郑俊彦对这一单记忆犹新,“这也是公司新产品的第一笔百万元订单。”此订单对于已经把投入的资金几乎快烧完的国兆电子来说,可谓天降甘霖,正如他所言的“让创业之路踏出稳健的第一步。”

订单是拿到了,但是执行安装才是真正的考验。按常规流程,从项目规划到工厂出货再到施工安装,至少需要1周时间;然而阿尼玛的要求是要在短短1个半月内,安装完分散在全国各地的100多家门店,而且是在临近年关的时候。这对于一个仅有几名安装工程师的初创公司来说,难度堪比登天。

“最难忘的是在哈尔滨的门市安装,”郑俊彦回忆道,“晚上10点,商场营业结束之后,才能进场;第二天早上8点营业前要完成整改系统的安装和调试。冬日夜间的哈尔滨零下28℃,结束运营的商场空调也已全部关闭,为了加快安装速度,我脱下厚重的外套,仅穿着单衣来作业。手脚被冻得直发抖、鼻涕直流,不停在3米多高的天花板中爬上爬下。经过彻夜奋战,终于在早上6点多结束安装、验收通过。接着,便是马不停蹄地赶乘8点半的火车去往太原,继续下一个安装任务。”

顺利拿下第一桶金之后,国兆电子终于展开了自己的发展之路,相继拿下元祖食品、永和大王、都可茶饮、争鲜回转寿司等许多知名企业的订单。由于其中多家客户是餐饮连锁企业,在实际接触过程中,郑俊彦再次萌生出把监控与点餐系统结合的点子,以期解决门店管理和异常交易查询等问题。他更注意到,除了管理和产品,餐饮店更需要面对的是行销引流和扩店资金的问题,而这些都需要数据来判断。于是,2016年国兆开始提供多种微信引流模组服务;2017年初,开始做数据整合,把微信和门市的现金流及客户流甚至新媒体等进行行销数据结合,同时与富邦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餐饮行业的数据信贷,协助门市资金扩展,落实餐饮大数据应用。

从早期的监控系统、餐饮POS系统、微信平台,再到营销服务和大数据,国兆电子慢慢摸出了门道,走出了一条餐饮行业数据服务商的路子。“创业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因为你要付出很多很多。我认为乐观和坚持,是创业过程中最需要的、也是最重要的精神。”郑俊彦总结创业心得时说到,“乐观,是一种智慧,可以让你以积极地心态去面对不同的挑战;而坚持是一种勇气,创业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上述讲的资金、产品、渠道等,这时只有坚持才会出现转机、才可以撑过去那段日子。

“热情、思考、负责、勤奋”是求学的重要收获

其实早在2005年,尚在台湾裕隆集团国庭科技担任中国区总经理的郑俊彦就已经想到自我提升,并选择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攻读iMBA。

“我对Paul教授的印象是最深的,应该没有落过一堂课。我记得要是有晚到的同学,他第一句话一定是‘早上好’,这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情。”郑俊彦对上财商学院求学的日子仍记忆犹新,“我现在常常会回顾很多案例、查很多资料,其实都是当初培养出来的。”

除了认真学习外,在上财就读期间,他还积极投身于慈善工作中,发起了“心心点灯,希望小学”项目并率先响应捐款,在梅州市丰顺县盖出首个由上财学子捐款筹建的希望小学。“这两件事深深地影响了我,国兆电子的企业文化——热情、思考、负责、勤奋,就是受此影响而提出的。”

上财商学院iMBA毕业之后,郑俊彦仍不忘反哺母校,积极投身于校友会工作中。毕业后,他陆续担任上财台湾校友会理事、监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参加历届上财校友大会活动;同时担任台湾同胞投资协会理事、青创院和双创学院讲师、104 BeAGiver 讲师、金山科技园创业辅导老师、两岸高校巡回讲师等职位,一直为两岸青年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而奔波努力。

从2000到2018年,18年的大陆工作经历,见证了郑俊彦从“打工者”到“创业者”再到“慈善者”的变化,也见证了他从“探访者”到“定居者”再到“两岸桥梁搭建者”的变化。而2008年到2018年,这10年的创业历程,他让国兆电子从监控领域拓展到餐饮行业大数据服务商,也让自己变身为一名餐饮科技达人。未来,他将继续带领国兆电子在大数据领域深耕,在新零售市场上开辟出新的天地。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